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郎效农
郎效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58,564
  • 关注人气:2,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申花的勇气和意志:我们夺取亚冠胜利的榜样

(2009-04-08 09:45:20)
标签:

杂谈

申花的勇气和意志:我们夺取亚冠胜利的榜样

郎效农

 

 

在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三轮首日的两场比赛中,北京国安客场0:1败给蔚山现代,上海申花主场2:1战胜水原三星。胜者得到欢呼称赞,败者广受批评,这并非是我们只注重胜负,而是其中本身就有着完全不同的比赛内涵。

北京国安在客场与蔚山现代的比赛中,一开场曾放开进攻,打得很有气势,也率先创造了很好的得分机会。但好景不长,背水一战的蔚山现代队开始全面压上,国安没有针锋相对地在中场与对手进行逼抢和争夺,而是逐步放弃中场节节后退,直至对方把我们三线完全压制在后半场,并在我方禁区内外对我们实施围剿式的全面的逼抢和猛攻。自己的禁区成了国安球员唯一集结地和抵抗的战场,外围则统统成了蔚山现代严密控制的后方基地。在对方的强力逼迫和压缩下,国安队手忙脚乱,漏洞百出。由于早已失去了中场,既便国安抢截到球,也根本无法有效组织自己的进攻,只能徒劳无益的盲目进行大脚长传。本以为国安会利用中场休息时间,从指导思想和战术打法上有所调整,没想到下半时的情况却更加不堪。0:1比分可算侥幸,倘若不是守门员杨智的表现异常神勇,真不知那将是怎样的比赛结果。

国安真的与对方存在如此巨大的差距吗?我不信,我想国安自己更不相信。听说李章洙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讲,原本的布置就是进攻而不是防守。

再看上海申花主场战胜水源三星的比赛。水原三星信心满满,意欲客场直取三分,上海申花更是斗志昂扬势在必得,于是一开场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对攻战。为了压制申花的攻势,三星冒着极大的防守风险,不断将队形前压。申花则寸土必争毫不退让,以牙还牙地也向前一顶再顶。双方围绕着中场展开了你逼我抢的大比拼,一旦得球就都拼命发动快速进攻,全线压上,一旦失球又都就地反抢或积极封堵,整个虹口大球场烽烟四起,白刃相争,演绎着一场高潮迭起又酣畅淋漓的绿茵大战。思想和技战术准备充分的申花队,在主场观众声势浩大的助威声中,逐步占有了一定的场上优势。在中后场实行死死地贴身紧逼断抢,使三星难以组织有效的进攻并频频抢截成功。在中前场快速传接,充分利用毛剑卿和陈涛的速度、技术和变向能力不断突破对方的层层防线,几名外籍球员积极跟进或插上,形成了强有力的攻击。2:1的结果,正是申花与水原三星本场比赛较量的客观反映。

国安队令人遗憾的表现和失利,归根结底是根深蒂固的落后保守的足球思想所致,面对破釜沉舟的对手,失去了硬碰硬争夺中场的勇气,更没有逼出去防守和顶上去打的底气和胆量,以至完全丧失了比赛的主动,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自身的能力完全被对方压制,而对方的水平则得以充分发挥。

申花队之所以获得一场关键的胜利,则恰恰是思想解放,积极进取,敢于在强强对垒中全力压制对方,夺取比赛主动权。这使申花全队和每个人的水平、能力和特点都得到了极大的发挥。说实话,赛前我想到了申花的胜利,但没有想到申花的拼搏精神会如此感人,赛场表现会如此出色。他们经历了一场精神、勇气和意志的考验,令我们肃然起敬。

两场比赛,从正反两个方面再次告诉我们,狭路相逢勇者胜。没有积极的足球思想,没有压倒一切对手的气概和大无畏的拼搏勇气,就无法发挥水平夺取胜利。反之,就能打出水平,扬长克短,不断进步。亚冠联赛如此,中超中甲如此,国家队也不例外。

我们希望今日参赛的山东鲁能泰山和天津泰达两队,从中获得鞭策和力量,为我们带来更多胜利的消息。

本轮结束后,亚冠小组赛程才刚刚过半,更加艰难的赛程在等待我们。暂且忘掉胜利,也忘掉失败,全力去准备投入最后的竞争。真正的胜利属于笑到最后的人。

 

2009.04.0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