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郎效农
郎效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58,328
  • 关注人气:2,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足胜在解放思想,国奥对阵新西兰应以此为榜样

(2008-08-07 02:03:20)
标签:

杂谈

女足胜在解放思想,国奥对阵新西兰应以此为榜样

 

郎效农

 

中国女足以2:1战胜瑞典队,迎来了本届奥运会女足比赛的开门红。近年成绩不彰的女足国家队为什么能够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战胜世界排名第三的瑞典队呢?

我看,首先是思想解放。面对强大的对手,我队一开始就全线压上,向对方发起逼迫式的攻击,很快就争得了赛场主动,使对方陷入被动和混乱,并迅速破门得分,取得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在比赛的最后二三十分钟,我队再次将战线前移,逐步压上,重新夺得比赛的主动权,并再次将比分超出,获得最终的胜利。

瑞典队身高体大,冲击力强,技术简单实用,但不够灵活,转身较慢。我队相对小巧灵敏,技术较好,注重传接配合,但身单力薄,身体对抗能力较差。要想战胜对方,就必须扬长克短。我队采取的逼迫式打法,以主动出击的方式,在相应的时间内使其忙于防范,从而有效的压制住了对方的进攻及其冲击能力,并使我们自己的进攻配合能力及技战术水平得以充分发挥。当然,任何胜败得失都有偶然性,但在偶然的背后则有着必然的基础。

我们也应看到我队在本场比赛中存在的不足。在我队1:0领先之后,中场开始逐步回收和失控,中前场的衔接明显脱节,进攻上不去,防守出现混乱。不知是因为对方的压上反扑使我们失去了逼迫能力,还是因战局有利而使我们产生了思想波动,或者兼而有之。但无论是何种原因,它都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一旦消极退却,对方同样就会占据主动位置,以彼之长攻我所短,使我们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所幸的是,瑞典队困于其急躁的情绪及较为粗燥的技术能力,未能在他们掌控主动的有限时间内,创造和把握更多的得分机会。

中国女足国家队在商瑞华教练的指导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重新凝聚了全队的信心和力量,抑制了近年来不断下滑的颓势,迎来了奥运会比赛的精彩开端,希望她们认真总结,再接再厉,赢取奥运会比赛的更多胜利。

明天,男足国奥队即将迎来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要想小组出线,新西兰是必须战胜的对手。面对身材高大的新西兰,关键是解放思想,大胆出击,争取主动,压制对方,以快速灵活的打法攻其所短。

在这方面,国家女足应该成为国奥队的榜样。

 

2008.08.0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