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郎效农
郎效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58,564
  • 关注人气:2,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战胜澳大利亚的比赛,成为中国足球新征程的开始

(2008-06-22 23:12:40)
标签:

杂谈

让战胜澳大利亚的比赛,成为中国足球新征程的开始

 

郎效农

 

    中国足球队在客场1:0战胜了澳大利亚队,因该场比赛的胜负已经无关亚洲20强赛的大局,许多人认为虽胜亦不足喜,但我不以为然。

    首先,中国队没有放弃,而是坚守并奋斗到20强赛的最后一刻。体现了他们对对手、对自己、对足球、对世界杯的尊重和责任,也体现出他们不甘落后和失败的不屈精神。

    其次,他们证明,只要放下包袱,解放思想,大胆进取,就能够发挥出自己应有的能力和水平,就可以战胜许多对手。而这恰恰是我们在以往的大赛中最为欠缺的。也可以说,这是我们此番兵败20强赛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本场比赛伊始,我队就大胆压出。进攻时,前锋突击,前卫插上,后防线跟进,边中结合,形成全线攻击。防守时,前锋封堵,中后场积极逼抢,有效制约了对方的能力发挥。尽管比赛也有起伏,我们也有不少传接球的失误和防守上的缺陷,但总体来讲我们争得了赛场主动,主导了比赛的基本节奏,使胜利水到渠成。

    反观前几场比赛,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我们都高喊着进攻的口号,但实际上除了一些可以圈点的零散片段之外,没有展现出积极逼抢和进攻的勇气和魄力。进攻时,中场缺少接应和组织,不敢大胆插上,前锋以少打多孤军作战,难以形成更多的威胁。防守时,中场不敢紧逼,后场不断退缩,不断陷入被动。而对方球队则往往大胆压出,不要说在其中后场对我们紧紧逼抢,就连前锋前卫也经常对我方后卫甚至守门员形成“围追堵截”。在如此被动的情况下,我们的失败也就归于了自然。

    在亚洲20强球队之间,少有明显的强弱之分,多的是各有短长。谁敢于和能够以积极的进攻和紧逼断抢压制住对方,谁就能获得赛场的主动,扬长避短的发挥出自己尽好的水平和技战术优势,就可能赢得比赛的胜利。反之,则只能以短搏长,陷入被动和失败的深渊。尽管比赛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但敢不敢积极进攻,敢不敢紧逼断抢,则有同天地之差,大不一样。

    中国队近些年来在国际大赛中的连连失利,严重挫伤了自己的信心和勇气,想赢怕输的包袱越背越重,比赛指导思想越加保守。这些幅面的积累,致使我们陷入了不断失败的恶性循环,最终也成为了我们在本次20强赛中惨遭淘汰的重要原因。

    如果我们不能从这一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我们就没有了希望。要想解脱,就必须首先突破胜与负的束缚,树立积极的比赛思想,以大胆的进攻和主动的逼抢,勇敢地发挥我们自己应有的水平,并在此基础上争取不断的进步和胜利。

    从这个意义上说,本场对澳大利亚队比赛的胜利,是一次成功的检验和实践,来得特别及时和重要。在中国足球最为艰难的时刻,它给了我们新的希望、信心和勇气。

我们真诚的希望,国家队能够从这场比赛中得到宝贵的启迪,使其成为中国足球队在未来的世界杯赛的胜利征程的开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