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旭明
王旭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10,462
  • 关注人气:23,6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德国学校面对空难应对的启示

(2015-03-29 18:10:34)
标签:

情感

教育

文化

历史

德国学校面对空难应对的启示

王旭明

 

德国之翼4U9525航班失事,德国小镇哈尔滕失去了16名学生和两位老师,孩子们所在的学校是如何应对这场灾难的呢?

我们不知道全部情况,但从报纸的零星报道中,可以了解到一些与我们不大相同的处理方式。一是这所名为约瑟夫·科尼西的中学周二停课一天,学校周围摆满了鲜花和蜡烛以表达悲痛之情。学校的一张乒乓球桌上也摆满了哀悼的蜡烛,还有一百多人聚集在中学前,不少中学生拥抱痛哭。让学生在身边的灾难中体味悲痛,寄托哀思,表达思念,这既是活生生的生命教育,也是生命教育最本质和内在的形式。二是学校周三重新开放时并没有安排上课,而是让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处理和平复自己哀伤的情绪,给哀伤的情绪一段时间弥合,而不是急于恢复正常,这既是人之常情,也是人的心理必要的适应期,可以说符合人的情感需要,也符合青少年心理规律。三是该镇还有另外一队学生本来也要搭乘这架飞机,仅仅因为其他原因未乘而幸免于难。对此,来自汉堡的15岁中学生克拉拉说,发生事故之后,“我首先想到的是,遇难的也有可能是我们。”这位15岁的学生所代表的这些侥幸者发出的感慨,超脱于个人生死之外,所思考的视野不狭窄,既感同身受,又让人刻骨铭心。

从这些零星的报道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发。一是学校和学生发生天灾人祸之后,一定不要捂着、盖着和蒙骗学生,要让学生通过身边的生命突然离去这样惨痛的事实感悟人生,并进行生动有效的生命教育。二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要急于恢复正常秩序,进行教学、读书和上课。我们常常以此为成绩进行炫耀,天灾人祸之后迅速恢复上课,确保正常教学,其实,适得其反。我们一定要让学生从巨大悲伤到恢复正常有一个相对平缓的过度,而不是轻易忘却;同时要有适度、适当的情感宣泄,这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我经常说,一个好的老师,要让学生在特定情境大笑,自由的笑,同时也要学生有一定的悲伤和哀惋的表达,这才能塑造出健全的人格,这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三是我们有一个习惯,即使这个习惯是可以理解的,那就是飞机失事、轮船倾覆等灾难发生后首先要看是否有中国人,是否有某省某市人。之所以说可以理解,是因为同一地域生活更接近,情感接受度与非同一地域者比,当然不同。但是,另外一方面,过度强调本国人、本地人也未免显得心胸和思考过于狭窄。在教育工作中,应当引导学生面对每一次灾难都设身处地和感同身受,起码都有这样的认识,才能提高对人生更高层次和境界的认知。

这样的对比无关高低,只是想说,尽管国情不同,人种不同,社会制度也不同,但是爱人、爱己、爱生命的情感应该是共通的。这些情感的凝练、提升,辐射和浸润都有助于使人更美好。从这个意义上说,德国学校处理灾难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

 

(本文已经授权新华网思客独家发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