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育儿专家-王玉玮
育儿专家-王玉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8,410
  • 关注人气:3,1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育儿答疑:宝宝睡眠问题答疑(3)

(2017-11-04 00:20:13)
标签:

杂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卫生部直属医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王玉玮

问:我家女宝已经19 个月了,但是她每天晚上睡觉总要醒个几次,还得叫几声,好像很痛苦的样子,有时候拍几下就能好,有时候得哄很长时间才能接着睡,听别人家的孩子都是一觉到天亮的,不知道是为什么是这样呢?

答:1岁多的宝宝一觉睡到天亮的,并不是常态。宝宝的表现可能是“做梦”或“浅睡眠状态”,临睡前不要使宝宝太兴奋,也不要吃得太多。白天避免宝宝接触使她产生紧张情绪的环境。

问:孩子3岁8个月,晚上睡觉总是打呼,平时呼吸声也较粗,到医院听过都说肺没有问题,但是夜间总爱咳嗽,想咨询一下医生应该怎么处理,谢谢王医生

答:需要到医院检查,排除一下“扁桃体增大”或“腺样体肥大”。夜间咳嗽,需要做IgE检测,排除过敏性咳嗽。

问:我家宝宝,小公主,现9个月,平时什么都好,只是每天晚上睡觉后突然醒来就大哭,闭眼哭,持续10分钟左右,直到吐,然后再睡。请问专家,宝宝怎么了?是哪里不舒服吗?还是肚子痛?

答:宝宝也会做梦,有可能是近期宝宝受到某种刺激,夜间做梦惊醒。注意白天使宝宝情绪安定和愉悦些,不要受到任何惊吓和不良的刺激,多给宝宝安全感。(有些很小的刺激,家长并没有意识到,但对于婴儿来讲,就可能造成惊吓)

问:5周岁儿子中午休息忽然坐起来狂笑2分钟后,又躺下去睡觉。起来后问他,他却什么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答:宝宝可能是做了一个“好梦”,正乐在其中呢!

问:你好,我宝宝三个月了,还不能睡整晚觉,周围小宝宝二个多月就睡整晚觉了,谢谢!

答:3个月的宝宝睡整觉的并不多,2个月睡整觉属于“奇葩”,不能要求每个宝宝都这样。这么大的小婴儿浅睡眠占的比例比较大,夜间睡眠不沉,易醒属于正常现象。

问:宝宝9个月,请问十个月宝宝每天睡眠要达到多少个小时?谢谢!

答:宝宝睡觉好处多多,年龄越小,需要的睡眠时间就越长,不同年龄段睡眠时间如下。新生儿:18-20小时;2-3个月:16-18小时;5-9个月:15-16小时;1岁:14-15小时; 2-3岁:12-13小时; 4-5岁:11-12小时; 7-13岁:9-10小时。

问:医生你好,我宝1周11个月大,白天吃饭喝水正常,但是夜里总是不断的在喝水,一晚上好几回,不给就哭,晚上尿也特别多,一晚上2-3次。这正常不,有啥办法可以改善,还有最近舌苔白,厚能咋办哇……急盼解答。谢谢

答:2岁的宝宝夜尿多与夜间喝水多有关,但需要查一下尿比重(查3次),排除一下“尿崩症”,如果没有异常,建议临睡前给宝宝喝足奶,逐渐减少夜间喂水的习惯。

问:您好,我家宝宝现在110天左右,在97天检查的时候,身高65,体重16.6斤,会不会太胖而不高啊?另外,我家宝宝现在就是晚上经常要吵闹不爱睡觉,白天么很能睡,该怎么改变这种情况呢?有些说我们可能长的太快缺钙,但我们已经在给他吃钙粉和鱼肝油了。

答:6个月之前的胖宝宝很多见,注意不要过度喂养即可。如果吃奶很好,每天超过800毫升,原则上不需要额外补钙,但需要补充维生素D。睡眠问题昼夜颠倒,需要慢慢调整,白天多逗逗宝宝,逐渐减少白天的入睡时间。夜间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宝宝浅睡眠期间不宜过多地干预。

问:宝贝现在40天了,喂饱了,也换好纸尿裤了,睡觉前总是爱哭闹这怎么办?谢谢!

答:宝宝入睡前“小闹一会”是很常见的现象,无须担忧。

问:男宝46天,人工喂养,白天4个小时吃一次,晚上能一直睡六七个小时,怎么差别那么大啊?别人家的孩子都晚上吃两三次奶,为什么我家这么小就能睡整觉啊,不会影响发育吗

答:宝宝能睡长觉不好吗,家长都求之不得的。只要宝宝白天吃奶精神好,二便正常,夜间睡眠时间较长更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家长不要事事都将自己的宝宝与其他宝宝比较,因为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在发育、能力、生活规律上都不尽相同。

问:您好!宝宝两岁半了,很拍热。睡自己的小床,下面就是块板子没有床垫,床下垫得很薄这样好吗?会不会太硬对她有不好。她睡了好久没有觉得不舒服。需要给她用枕头吗?

答:宝宝睡的小床硬度要适中,不能太软,也不要太硬。被褥太厚或太薄都不妥。2岁多的宝宝可以使用枕头了。

问:您好,我家宝宝现在6个月了,白天她吃三次挤出的母乳约380ml,中间会加点蛋黄和米粉,晚上下班我自己喂母乳,但是她夜里醒的频繁,给吃奶也吃不了几口就睡了,总向左侧翻身侧睡,一会平一会侧,频繁反复,是冷?热?恋奶还是别原因啊。有吃伊可新和钙冲剂。

答:宝宝的情况主要是恋奶的表现,夜间醒来后不建议频繁地喂母乳,这样会养成不好的睡眠习惯,6个月的宝宝应该不需要夜奶了。建议逐渐更改夜间含着奶头睡的习惯。

问:王医生您好,我家男宝,刚满月,最近白天睡的很踏实,晚上却睡不踏实,总是动还出怪声,眼睛有时候闭着有时候睁着,家里的老人都说要抱着搂着才能睡踏实,要不然影响他发育,想问您如果是浅睡眠我应该不管他,还是要给安抚?

答:处于浅睡眠的时候最好不要管他,安抚或抱起来反而影响到他的睡眠,而且容易养成坏的睡眠习惯。

问:宝宝八个多月了,自己睡小床,但自己总是翻来翻去在小床折腾,每次半夜醒来看到宝宝趴着睡的觉,请问趴着睡对宝宝好吗?怎样才能避免宝宝趴着睡呢

答:3个月以上的宝宝,能抬头或自动翻身后,趴着睡不会对宝宝造成什么影响,8个多月的宝宝爬睡是一种习惯了,也不会出现窒息等危险,不用干涉。

问:您好!我家宝宝现在11个月了,一直是母乳喂养的,最近母乳不够吃了,宝宝又不吃奶嘴,辅食也不好喂,现在宝宝晚上一直要醒来好几次,以前也有吃夜奶的习惯,可是没有现在醒来的多,我想问问,是不是饿的原因呢?

答:宝宝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喂奶量不足,对于不爱吃奶嘴的宝宝可以吃迷糊奶。孩子睡前应该喂饱一次奶,这样夜醒的次数能少一些。此外,睡前不要让宝宝太兴奋。

问:您好,五个月宝宝睡觉需要睡枕头吗?

答:宝宝3个月后可以用枕头,因为这时宝宝开始学抬头,脊柱颈段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肩部也增宽了,需要用枕头保持体位舒适。枕头应扁小,长度与宝宝的肩部同宽即可。枕芯质地要柔软、轻便,透气、吸湿性好。不要给宝宝使用过硬的枕头,宝宝颅骨较软,囟门和颅骨缝还未完全闭合,枕头过硬会造成头颅变形。

问:你好:宝宝两岁零九个月,近期吃饭也挺好,(很少买外面的东西或零食),宝宝一直有个习惯,睡前和早上醒了喝奶,但是近期晚上喝完奶没多久老是呕吐,就听到喉咙有咕噜咕噜的声音,没一会就呈喷射状的呕吐。近半个多月经常这样,谢谢。

答:对于晚上容易呕吐的孩子,不要在临睡前喝奶,至少睡前半小时~1小时喝奶,主张侧卧,枕头适当垫高一些。临睡前不要活动过度或太兴奋,对防止夜间呕吐是非常必要的措施。呕吐严重时,请及时就医。

问:您好王教授,我宝宝一直规律作息,三个月大时7点半睡到次晨6点半,夜奶一次,一天睡眠16小时左右。现宝宝四个月,早上4,5点醒后不再睡,直到6点半起床开始一天的作息。虽然早醒但不哭闹,但白天易困倦,小睡不安稳。早醒已排除饿,渴,便和环境因素。请问这是怎么回事?谢谢您!

答:宝宝随月龄的增加,睡眠时间会逐渐减少。4~5个月的宝宝社会性有了很大提高和发展,对外界和周围的新鲜事物开始关注,不再整日"昏昏入睡“的样子,故睡眠习惯和时间会发生改变,这基本上属于正常现象。

问:你好,王教授,我们家一直在为孩子该不该枕枕头争执中,孩子现在1岁7个月了,老人认为不枕枕头影响颈椎的发育。这种说法正确吗?应该多大开始用枕头?期待答复。

答:新生儿一般不需要使用枕头;婴儿长到三四个月时,其颈椎开始向前弯曲,这时睡觉时可枕1厘米高的枕头;七八个月学坐时,婴儿胸椎开始向后弯曲,肩也发育增宽,这时孩子睡觉时应枕3厘米高的枕头。枕头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宝宝睡眠和身体正常发育。

问:你好,宝宝1个半月,每天白天可以一直睡,晚上一点到五点就一直不睡,容易惊醒,睁着眼睛玩,这是什么情况呢?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这样时间长了宝妈妈身体吃不消了!

答:宝宝的睡眠明显是昼夜颠倒了,需要慢慢调整,白天房间要充满光亮,逗宝宝少睡一些,晚上将室内灯光调暗些,逐渐增加晚间的睡眠时间。注意按时服用维生素D。

问:您好!宝宝快六个月了,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天热的原因,总爱出汗,一会就满头大汗,睡觉也是,但大人并不觉得那么热。正常吗?

答:与宝宝的新陈代谢旺盛有关,此外,是否及时补充了维生素D?

问:请问1岁的宝宝白天睡觉很踏实,不怎么翻身,可是晚上老是翻身,有时还哭闹两声,经常一段时间这样,没几天又睡觉老实了。其他一切都正常,也不是要尿尿或者出汗。需要去检查下吗?

答:你的问题不算什么问题,暂时的睡眠欠安,孩子可以自己调整,无需就医或检查。

问: 男宝差7天五个月,自从四个月时晚上每两三个小时就醒,晚上基本上都醒三次甚至四次,在四个月之前就只醒一次,请问这是怎么回事,总这样担心会影响宝宝长身体,另外宝宝现在流口水,吃手指,好像要长牙,请问二者是否有关系?伊可欣每天都吃,谢谢。

答: 随月龄增长,外界接触的事物多了,白天无形中会受到各种刺激,宝宝的睡眠会变得更易惊醒,大多可能在浅睡眠状态,轻轻安抚即可,不要抱起哄逗,往往使宝宝更难入睡。宝宝流口水与出牙有关。

问: 你好,我家宝宝5个月了,白天睡觉特别少,也就2个小时吧,晚上能睡10个小时,请问宝宝是不是睡觉太少啊

答: 宝宝的睡眠时间有很大个体差异,如何精神吃奶好,发育正常,没有其他异常表现,无需担忧。

问:王专家您好!家有女宝9个月。宝宝体重16斤,有点偏轻感觉。是不是跟宝宝睡眠少有关呢?(上午7-12点只睡半小时,12-18点只睡1个半小时)

答:宝宝睡眠少,会影响体格发育的。此外,喂养方面是否合理?

问:四个月大的婴儿午睡从两点到近九点,期间就五点醒来半小时吃奶下,这样正常吗?需要把他叫醒吗?

答:4个月宝宝白天连续睡眠7小时,不太正常,应该唤起喂奶,否则影响夜间睡眠。如果宝宝一直嗜睡,应该看医生,查找一下原因。

欢迎登陆王玉玮育儿悦读- 悟空问答

【头条问答】---也许你关注的问题就在这里!

https://www.wukong.com/user/?uid=3401921295


https://api.wenwo.com/qrcode/showqrcode/513d3a43e4b017ec77971a54
王玉玮医生
山东 济南 济南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卫生部直属医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小儿内科

更多内容请点击此处 ➔ 我的诊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