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育儿专家-王玉玮
育儿专家-王玉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7,578
  • 关注人气:3,1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育儿学问:宝宝“睡眠不宜”多多

(2017-10-13 00:20:17)
标签:

杂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卫生部直属医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王玉玮




0-1岁的婴儿因为神经发育很不完善,浅睡眠为主,夜间易惊醒,出现睡眠问题很多见,所以家长要注意宝宝睡眠环境的调整和睡眠习惯的培养,让宝宝香甜入睡需要以下注意事项。

1、不要含着乳头或奶嘴睡。有的宝宝睡觉时非得含着妈妈的乳头或奶嘴才能入睡,这种过分频繁的进食习惯,容易使孩子的胃肠功能紊乱;孩子入睡后小嘴依然被乳头“堵”着,也容易呼吸不畅,导致睡眠质量下降,甚至可能引发窒息;这种不良习惯还可能影响孩子牙床的正常发育以及口腔的清洁卫生。

2、睡前饮食要适当。宝宝睡前进食应该适量,不能吃太饱,最好让宝宝吃个七八成,只有吃的正合适,宝宝晚上睡觉才会更踏实的。宝宝晚上睡觉前不能喝太多的水,否则晚上会增加排尿次数,影响睡眠质量。特别不要让孩子睡前喝太多稀饭,给宝宝喝100ml左右的温开水即可。

3、夜间喂奶应该保持安静,而白天喂奶则可多跟宝宝交流。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宝宝半夜开始躁动和哼唧,你要马上过去,在他完全清醒之前给他喂奶。如果你的宝宝跟你一起睡,这样操作起来更容易。不要说话,也不要开灯,只是保持安静和睡觉的气氛,宝宝就会明白现在不是玩的时间。白天则正好相反:喂奶时就是你跟宝宝聊天、唱歌和交流的时候,可以尽量多的亲近宝宝。

4、睡眠环境不必刻意太安静。应该在婴儿期培养宝宝“抗干扰的能力”,婴儿自会在自然的“家庭噪音”背景下入睡。家里不必搞得悄无声息,大人在屋里掂着脚走路,甚至大气不敢喘。如果宝宝形成习惯,稍有动静就惊醒,将来很容易出现睡眠困难,因为这种极其安静的睡眠环境是很难保证的。

5、睡前不必过多安抚。许多妈妈为了让宝宝入睡,常常去过度安抚他,如常儿歌、哼小调、揉肚肚、挠痒痒等,形成习惯后一旦妈妈不做安抚动作,宝宝就很难入睡。应该在宝宝有睡意时放在小床上,轻轻拍拍即可,不要有太多动作或声音。以“自然”的方法自行入睡,及醒来之后仍能“自然”地重新入睡,而不是依仗家长摇晃、哼唱或喂食等“人为”的办法来帮助他入睡。

6、不要用力“摇睡”。每当孩子哭闹时,一些年轻妈妈便使出“看家本领”,将孩子抱在怀中或放入摇篮里摇晃个不停,甚至孩子哭得越凶,妈妈就摇得越起劲。殊不知这种做法对孩子十分有害,因为过分猛烈的摇晃动作会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不断受到震动,轻者影响脑部的生长,重则使得尚未发育成熟的大脑与较硬的颅骨相撞,最终造成颅内出血,这对小婴儿尤为危险。

7、不要穿盖太多。有些家长在冬天为了让孩子睡得暖和,特意为孩子盖上厚厚的被子,殊不知太厚的被子往往过重,甚至可能引起呼吸不畅。而且被子中过高的温度反而会使孩子烦躁不安乃至哭闹不停,同样影响其睡眠质量。让孩子从小就在过分温暖的环境下入睡还可能降低人体对寒冷的抵抗力,造成孩子长大后“弱不禁风”。

8、不要用力搂着孩子睡或一个被窝睡。有些年轻妈妈爱子心切,喜欢紧紧搂着孩子睡觉或在一个被窝里睡。但这么一来,被搂着的孩子便呼吸不到足够的新鲜空气,吸入更多的是妈妈呼出的废气,对孩子的生长和健康都很不利。此外,搂着孩子睡还会使其自由活动的空间受到限制,甚至难以伸展四肢,使孩子的血液循环和生长发育都受到负面影响。

9、夜间不要亮灯睡。有的家长为了方便自己照看孩子,喜欢让卧室整夜灯火通明。但婴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远远不如成年人,如果夜间睡眠环境如同白昼,孩子的生物钟就会被打乱,不但睡眠时间缩短,生长激素分泌也可能受到干扰,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甚至视力发育,形成个子矮小、弱视、近视等。

10、夜间睡眠不宜经常更换照看人。有的家庭因为大人工作忙,而常常更换照看孩子入睡的大人,有时是妈妈,有时是爸爸,有时是奶奶,有时又换成保姆……殊不知,对婴儿来说,最需要的是有固定的照看人,才能产生心理的安全感,宝宝往往把照看自己入睡的人视作“最亲的亲人”,故在心理上很难对频繁的转换迅速作出调整。




https://api.wenwo.com/qrcode/showqrcode/513d3a43e4b017ec77971a54
王玉玮医生
山东 济南 济南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卫生部直属医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小儿内科

更多内容请点击此处 ➔ 我的诊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