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盈济堂中医馆
盈济堂中医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0,891
  • 关注人气:1,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药象品悟课》第十二课:附子

(2013-09-09 10:46:07)
标签:

健康

坤鹤百草堂

李玉宾

四圣心源

养生

分类: 《药象品悟课》李玉宾

 

1、观形色

《药象品悟课》第十二课:附子

《药象品悟课》第十二课:附子 

附子和乌头是一种植物,种植的叫附子,野生的叫草乌。附子的老根叫乌头,老根两旁新生的块根,叫附子,就像附着在根上,因此而得名。

附子与艾草很相似,附子比艾叶长得粗壮一些,能长到一人高。附子的叶子类似于艾叶,但茎不像,艾叶的茎带有纵向的纹理,比较直,且比较脆的,一掰就断,附子的茎是浑圆的,没有纵纹,不是很直,比较韧,不容易掰断。

花为深紫色,偏收藏的一种象,花的颜色越深,药力越强,收藏的气越足。

附子药用部分为块根,蕴藏着一股生发、通达的力量。

生附子的横断面比较细腻,淡白色,像地瓜干。用盐炙过的附子饮片为淡黄色,很硬,类似于胶质的。

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但最地道的附子产自四川,四川从后天八卦来讲属于坤卦,阴气较重。附子喜欢湿润、阴冷的环境。目前,四川当地多人工栽培,深秋栽培,经过一个冬天的孕育,来年五六月份收获,其生长周期与北方冬小麦类似。

种附子,收获的时间很讲究。一般夏至之前(阳气较旺)采挖的附子,秉受天地生发之气,其流通升散的力量很足,没有夹杂阴气在里面。如果过了这个时间采挖,附子就会变老,它的那股生发之力就会变弱。如果秋季采挖,就不是附子了,叫乌头。

2、药气分析

生附子生发的力量太强,生气越旺盛,变化越快,不好保存,所以,新鲜的附子如果不及时炮制处理,很快会腐烂。采挖的新鲜附子一般用盐来炙,把这种生发之气收住,才容易保存。

附子本身很清透,并非大辛大热,之所以说它辛热,是因为它推动一气周流的时候,人体会发热。所以,有“附子无姜不热”之说。

3、临床应用

临床用附子不仅仅因阳虚才用,最佳的指证就是,当身体出现阳虚虚寒,水湿比较重的时候,才是用附子的最佳时机,很多人会把这个条件忽略。因为不管什么药物,其生长的环境如果与人体的环境类似的时候,是她发挥最佳药效的时候。如临床治疗慢性心衰、肾衰等(阳虚水泛)用大量附子。但阳虚阴亏的病人,用附子是不合适的,不能只看到阳虚就用温阳作用的附子。

乌头和附子的作用也不同,新生的附子生发之力较强,老根(乌头)生发之力弱,温破的力量较强。

生附片虽然没有明显的辣味,但药力非常强悍,少量就会把周身筋脉打开,会出非常细腻的冷汗,直接把气给泄掉。所以说附子可以起死回生,此时身体阳气很弱,水湿泛滥,没有元阳的推动,一气周流无法启动。用生附子会推动气的流通,周流转动。但只能暂时使用,不可长期使用。临床用生附子较少,多为炙过的。

附子推动的力量非常强,一旦用药过量,很容易中毒。凡是回阳救逆的重病,用的都是生附子,其功效是炙附子无法替代的。生附子一般3-6克足矣。生附子一定要久煎,如果不是非常危重的急症,可以煎一个小时。如果是阳虚欲脱的危症,不需要久煎,开锅10分钟即可,边煎边吃,小量频服。

比较好的炙附子,即所谓的黑附片,一样用于普通的阳气虚弱,用量一般不超过15克,也需要久煎一下,一个小时左右。

民间偏方:生草乌磨粉治疗重症内伤,内脏损伤不严重,以淤血为主的重症,主要用附子的通破的作用,帮助脏腑气血恢复流通,人就可以得救。

附子流通、推脏力量特别强,一旦出现用药过度,很容易中毒。出现心跳加快,甚至心衰。治疗附子中毒,一个是用缓冲法,即用甘草、黑豆或防风的缓冲作用,使附子升达走窜的力量缓和下来。二是用疏通的办法,用柳条或小木棍隔着衣服鞭笞,把全身气血冲开,附子的力量就会散去,也能缓解。

附子的老根就是乌头,通破的力量比较强,生发的力量弱。一般治疗顽固的瘀滞不通的疾病,如慢性关节炎、腰腿痛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