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敬亚
徐敬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669
  • 关注人气:2,2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答《深圳晚报》中国现代诗30年专版(之二)

(2008-09-19 10:02:40)
分类: 媒体访谈

对诗歌前景我不乐观 

——回答《深圳晚报》中国现代诗30年专版

深圳晚报:中国诗歌的现状、未来,您持乐观态度吗?为什么?

徐敬亚:作为一个普通读者,我可以为诗歌的普及和无障碍阅读而感到浑身轻松。

         但作为一个批评家,我略感沉重,不乐观。三方面:

        第1、我认为:在诗与大众的关系上,诗歌的神圣光环正在消褪——如果在

             文化禁锢年代,这是天大好事。但今天的人们对诗歌却是亵渎有余,

             敬畏不足;

        第2、我认为:在诗与批评的关系上,自娱自乐的吹捧式批评日渐兴起——

             自娱自乐必然带来世俗的吹嘘凑趣、插科打荤、拉帮结派……理性阅

             读与审美批评的严重丧失,十分可怕。阅读水平的下降,阅读情趣的

             淡漠,往往是一个时代堕落的标志。人们在巨量诗歌面前已经晕厥,

             今天有几人认真读诗的;

        第3、我认为:在诗人与诗的关系上,形而下的功利意识越发放纵——诗,

             不是游戏,不是卡拉OK,如果诗人在语言意识上任意放纵非为,在生

             命意义上游戏自我,还不如去玩白开水。我悲哀地看到:忙忙碌碌的

             人们,已经很难用全部智慧写诗。玩诗,就是糟蹋诗。

         然而,毫无办法。只要和平在持续,只要金钱年代在持续,诗,甚至整个

         人类的文学艺术,都将会越来越清淡无味。但同时我相信,总会有人坚

         持诗歌的深度。总会有好的诗人以生命抗衡这浅薄时刻。我也一直认为,

         真正的诗人是高贵的、稀有的,一个国家怎么可能有那么多诗人,有几

         个优秀诗人就已经足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