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敬亚
徐敬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285
  • 关注人气:2,2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敬亚雅典目光》之六

(2008-07-19 12:13:23)
标签:

杂谈

分类: 瞎说体育

姚明生气了!

这是我4年前写的雅典奥运——每天一篇,共18天。

不知今年姚明会不会再愤怒?

 

冲冠一怒,放胆直言,中国队惨败后姚明的激奋之语,险些酿成一场大祸。

几乎所有的人都有理由为这位巨人担心:他的敏感而多疑的祖国,能够接受这种纯粹美国式愤怒吗?

果然不出所料,“姚明事件”立即引起中国篮协高层人士的强烈不满。“不负责任”、“以自己为中心”、“破坏团结”,三大罪状应声落地。更加严重的是,按照中国式的追根溯源推论,姚明的病根被追到了美国NBA

“没去NBA前,姚明是个听话的孩子,脾气也没这么大……”接下来,高层人士仿佛拉着长腔定下了一字千钧的结论:“姚明发脾气,是他长期在美国打球直接导致的结果!”

眼看着一场令人熟悉的“批评模式”就要全面展开了。由姚明进一步联想到离乡去国的王治郅,网上出现了令人担心的猜测:“……中国篮协更深层次的考虑……对送人去NBA打球将慎之又慎……”

正在此时,一场及时的、灭火似的胜利,如期而至,暂时地熄灭了它不堪设想的发展趋势。

“不胜利勿宁死”,对阵一度排名世界第4新西兰的比赛,把姚明与整个中国队推向了绝境。仿佛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怨言的真诚――姚明本场大放光芒,创造了出场34分钟,2015中,罚球139中独得3913个篮板的纪录!

69分中姚明就得了39分,一个独占56%。敢骂也敢干的姚明,让我看到了他从来没有过的“霸气”。当第三节新西兰队以极其顺手的3分球不断追击时,姚明成为中国队的中流砥柱!他突入内线一挑四,两投一罚连得5分,紧接着又是两次投罚3分,短短4分钟内,竟豪取10分!姚明全场被新西兰队侵犯达12次。当对方中锋在他头顶扣篮得分,博切尔冲过来对篮下的姚明恶语相向并推攘时,小巨人毫不留情将他推了个跟头。

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被姚明怒斥后的中国队,本场一反蔫态,打得信心十足。事实证明了“姚明事件”的正面性,它成为了中国队的一次当头棒喝。

然而说实话,胆小怕事的外线老毛病,在对新西兰的比赛中仍然并没有得到更大的改进。除了郭士强、朱芳雨和杜锋的一点点发光之外,李楠等仍不能“承担责任”。

胜利,往往能淹没一切丑陋。

仔细想,姚明的一番话虽然难听,但它恰恰吻合了银狐哈里斯的口味。姚明只是说出了这位外来人士想说而不敢说得太重的话。哈里斯对姚明的评价是:“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他是一个好人!”

我们的官员们应该学习哈里斯的宽容。

在陈可踢飞矿泉水瓶并当众顶撞哈里斯后,哈说:陈可不需要道歉,这是比赛的一部分。你们总是批评中国球员没有激情,现在有一个人表达了他的激情,你却问:这个人怎么了?

姚明事件之后,中国队员被哈里斯彻底“封口”,一律不接受采访。我想,这绝不是哈里斯的个人本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