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敬亚
徐敬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928
  • 关注人气:2,2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敬亚语录】置疑16-17

(2008-07-05 18:10:00)
分类: 敬亚语录

【徐敬亚语录】置疑-16

    在我的时代,地球上再没有一片唯一的、贞洁的净土。

    我们的天空,已一层层写满了文字和电波,一切关于天空和乌云的意象,一切关于辽阔关于崇高的钢铁观念都代替天空,被强行铸入了每一个人类的头脑。某人的任何想法,都是在某种观念的压迫下的刻意所为。当别人喊你的名字时,潜意识使你发出了一声回答。回答后的你,马上会细看对方是谁,你会根据对方的身份做出相应得体的姿态。你看到的云,是无数图书与画报的迭影。你看到的树,是无数绿色的和平、完美的幸福以及旺盛生命的感觉混血儿……

 

录自“置疑文明系列”之二《变质的艺术》

 

 

【徐敬亚语录】置疑-17

    是谁把一种魔粉,洒在了人类的心头,一股烧焦了似的、变质的气味,弥漫了我们全身?是谁把一层巨大无比的塑料薄膜,蒙上了千山万水,蒙住了天地生灵?你摸不到真的山,看不到真的水,你说不出人的话--你本身就是一块被塑成人形的、为某种文明的沉淀所驱使的肉体塑料。

    残酷地说,你没有人生。在你出生前,有无数人已经为你设计了种种生存的“定式”。你只能像做数学选作题一样,在现成的答案上划一个对号。

    你没有性格。暴烈的人,一代又一代像荒草一样在你的前面倒下。你不想学他们,因为你不想倒下。厚黑的人,一代又一代地弹冠相庆、昼夜不眠,现世辉煌,后世遗臭。你也不想学他们,因为你不想昼夜不眠,也不想遗下臭味。几种活法儿,前人都早就替你试过了,各有各的模式。你怎么活,都在模式之中。

    你没有创造。你活了一天又一天,你只是想办法把食物从别人那里取回来然后放进自己的嘴里,把一些布披在自己的身上。你写了一首又一首诗,像把泥一滩又一滩地投入砖坯。它们的寿命比换回来的稿费还要短暂。你的一生,都在学着别人呻吟。在死之前,作为一个人,你甚至连一条新的谜语都没有发明。

    你没有爱情。比你早生下来的人告诉你,爱情先试探,再初恋,后热恋,结局是结婚或不婚。你向前人摹仿了约会,按书上所说的动作要领进行着接吻,你仿照着一种套路做出手臂动作的最初探险。你的性生活,像早已被别人牵着的一条狗,你不过是一个工具,你按照一种叫录像带的东西重复着某种动作……

 

录自“置疑文明系列”之二《变质的艺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