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FCA三北大猫
CFCA三北大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3,979
  • 关注人气:5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LUCKY DAY

(2013-05-02 09:29:22)
标签:

小五台山

华北豹

金钱豹

野生动物保护

杂谈

分类: 大猫日记
LUCKY <wbr>DAY

当老蒋打电话给我说拍到了豹时,我追问了两句:确认么?肯定不是豹猫?当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我就无法入眠了。我跟老蒋说:尽快发给我。

4月28日,老蒋带队,忍者和夜来香随行,三人前往小五台和保护区的弟兄一起上山收取相机数据。29日晚上10点多老蒋给我电话,说山上雪太厚,深的地方齐腰,完全没法走,上不去,只能下来了,只走到一个相机机位。我听后有点失望,不过觉得也没什么,于是说那就下次再去吧。11点多,电话又来了,说拍到了豹,他们在109国道路边的小饭馆里看数据呢,声音很激动。于是我激动地等着,直到凌晨3点半,邮件来了。我看着屏幕上那只漂亮的豹子,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

4月30日中午,我和黑鹳驱车前往小五台,路上我给保护区的杨照科长打电话:晚上请我吃大餐吧。杨照没听明白,说咱不是住在管护站么,这地方条件有限啊,只能管饱。到了管护站后,我下车,啥也不说,拿出手机给他看。
他:真好看。
我:山上拍的。
他没反应过来:哪个山上?
我指指身后:咱们这山上。
他:咱们山上?
我:嗯。
他:真拍到了?
我:嗯。
他:唉呀——唉呀……我得告诉局长。

半小时后,我们一起开车回县城,李局长很高兴,说保护区建立30年了,这次咱终于找到豹子了,之前保护区的保护管理工作没白做啊。

这是我们首次在山西以外拍到华北豹,而且这个地方距离北京居然如此之近。看了那么多豹子,这次的却让我格外激动。于是我把qq签名改成:腿没白断。

迷人的金钱豹啊,我们一次结缘,必将终生守护。

一起曾经在小五台山上行走的弟兄们:小王、杨照、护林员老李A、老李B等(以上为保护区的弟兄们),老蒋、EFUN、黑鹳、山民、忍者、明子、夜来香、我(以上为猫盟成员及志愿者们)。
还有上次我摔断腿后把我抬下山的那些乡亲们……

不得不提的:保护区的同志们,没有你们守护着这片山林,尤其是这座以户外运动而著名的全国驴友纷至沓来的山,华北豹无法存活至今。这里尤其要给驴友们发个倡议:山有很多,这座还是尽量留给豹吧,它们的家园已经很少很少了。
LUCKY <wbr>DAY
左:忍者,右:老蒋

LUCKY <wbr>DAY
EFUN

LUCKY <wbr>DAY
夜来香

LUCKY <wbr>DAY
左至右:明子、我、黑鹳

LUCKY <wbr>DAY
山民

老蒋在色影无忌的记录:

在若干年前,我们就认为小五台地区应该还有大型猫科存在。无论从生境、食物丰富程度、地形以及老百姓的口传,均支持这一判断。
在2012年7月,经与小五台保护区协调,我们一行三人我(jjyfoot、老蒋)、大昭(三北大猫、木刀)、EFUN三人对该地部分地区进行了考察(实际上小五我们玩户外的都很熟了);十一前后,我、大昭、山民、黑鹳在该地区放置了第一批红外触发相机。2012年的工作见大昭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2406c80101873j.html
这个博客也是我们多年来工作的一个持续发布平台。
今年4月28日下午17点,JJYFOOT、忍者、夜来香从我办公室出发到小五检查红外相机的收获;当夜1:30抵达山口的保护站过夜,次日在护林员老李、保护区工作人员(摄像)陪同下进山野外作业。摄像的小伙子在1700米处下撤,护林员老李和夜来香在1800米处下撤。我最终爬到2050米,由于阴坡积雪过深(超过1米),我在花了1个小时游雪100米后被迫下撤。
此次仅在1900米处收更换红外触发相机存储卡一个,下山后发现从去年十一到今年有效照片只有10余张,内容有赤狐两只次、豹猫一只次,而跟中大奖一样:拍到野生豹一只,共3张照片(具体触发时间是2012年11月2日16点2分):

当日下到山脚已经晚上19点多,我们连夜出山,在国道边的饭馆里用电脑查看这唯一的一张存储卡,当看到这只豹子的影象时查点激动得把桌子拍翻了:cool1:
饭馆的人很奇怪地看着我们,然后过来看了看屏幕,口里说着“看不懂、看不懂”离开了。
当时立即电话通知大昭、老王(王卜平,国内最早搞华北豹野外调查的先驱,大昭和我的师傅),激动一通以后大昭决定第二天来保护区通知此次发现并带来照片,我决定当夜赶回北京睡大觉:ha:
30日凌晨3点多,我、忍者、夜来香回到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道与路
后一篇:about tigers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