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圆战术”通过中庸哲学思想实现了高质量的动态平衡

(2022-05-13 16:27:44)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画圆战术”通过中庸哲学思想实现了高质量的动态平衡

中庸之道,是平衡的最高境界。中庸,就是遵循事物规律,寻找最佳平衡点,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中庸,中用,待人接物中正平和,恰到好处,恰如其分,无过无不及,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表,物理、化学、生态、生理,社会、经济等无不保持动态平衡,并各有规律。道,究其本源,宏观物质的动态平衡由内部微观粒子的综合运动所决定。微观世界由正反两类物质或能量构成,并规律运动,表现在宏观物体上就是动态平衡。术,我们要做的是,找到每类事物的动态平衡规律和最佳平衡点(黄金分割点),并善加利用。浑,即由着性子来,走极端,偏激。
中庸之道,既是一种高深的处世哲学,也是达到平衡与协调状态的最高境界。平衡是存在于自然与社会中最神奇的法则,自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始终在平衡于不平衡之间交替,平衡运动的规律总是从不平衡走向平衡,不平衡是一种异态,平衡是一种常态。道家的思想体现了最古老的平衡哲学与智慧。道是万物之母,德乃是万物呈现出来的道的特性。万物由道而生,由德而长,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指太极,二指阴阳,三是阴阳结合衍生万物,万物因保持平衡不断变化,由此形成五彩斑斓的缤纷世。一阴一阳阳之谓道,故天地之道,由阴阳二气造化万物,人生之理,由阴阳二气长养百骸,世间万物有阴阳之分、男女之别、好坏之异、得失之差、成败之果、圆方之态,莫不与平衡之道有关,若失去平衡,世界将出现混乱与无序。融合即中庸,就是将矛盾对立走向统一,走向辩证法。
“画圆战术”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外圆内方哲学思想的产物,是一种篮球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贯穿着阴阳二气的有机融合,通过中庸哲学思想实现了高质量的动态平衡。
其一,通过圆方融合之阴阳二气实现战术配合的动态平衡。“画圆战术”的移动配合路线分为具有阴阳二气的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基本移动路线(内在融合机制)为圆,体现阴;变化路线(独立个性为方,彰显阳,实现了一阴一阳之谓道。若只有基本移动路线没有变化路线,或者只有变化路线而没有基本移动路线,就会破坏篮球战术运行的规律与大道,就难以从不平衡状态进入平衡状。从圆而方,圆中求方,以圆促方,小圆大方,圆方融合,画圆方攻,智圆行方。
其二,通过内外、左右、上下融合之阴阳二气实现战略运行的动态平衡。“画圆战术”的战略格局是一系列阴阳二气构成的平衡系统:中心开花,两翼齐飞;里应外合,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左右逢源;刚柔相济,以柔克刚。“画圆战术”通过基本移动路线(圆)与变化路线(方)的相互渗透、相互转化的内在矛盾运动,将其具有阴阳二气的运行方式呈现出规律性、自组织、多变化的动态平衡。
其三,通过战术口诀之意与战术路线之形融合之阴阳二气实现自由流畅的动态平衡。意与形的有机统一,是“画圆战术”的点睛之笔;空与无,是“画圆战术”的至高之境。形而上者为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画圆战术”打的是形而上的篮球,欧美固定战术打的是形而下的篮球。战术口诀是“画圆战术”的灵魂与心法,使得其战术打法由位置篮球、区域篮球进入意念篮球与无为篮球,在有形与无形中相互融合,走向更加稳定有序的动态平衡。以意领形,以意达形,形中见意,意形兼备,实现了“画圆战术”行云流水、延绵不绝之动态平衡。通过基本移动路线的战术口诀生化出基本移动路线配合之形,通过变化路线口诀导引出变化路线配合之形,以战术口诀之意造千变万化之形。


“画圆战术”通过中庸哲学思想实现了高质量的动态平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