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圆战术”与三十六计之“瞒天过海”

(2020-12-05 20:56:01)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画圆战术”与三十六计之“瞒天过海”


《孙子兵法》中说,“瞒天过海”需要的是在对方防备周全的情况下,才能成功使用的计谋。而“瞒天过海”这一典故则是出自薛仁贵巧渡唐太宗的故事,唐太宗贞观17年,薛仁贵用巧妙的方法“骗”得害怕渡海的唐太宗成功抵达高丽。于是最后猝不及防的陈国防被隋军打的溃不成军,隋军也顺利一举夺下陈国的南徐州。
“备周而意殆,常见则不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太阳,太阴。”这即是三十六计之第一计“瞒天过海”。意思是:防备周到就容易放松警惕,看惯了就不在怀疑。秘技隐藏在暴露的行动中,而和不暴露的行动相抵触。非常公开的事物,往往蕴藏着鲜为人知的秘密。
“画圆战术”有两条移动路线,一条为阳,即基本移动路线,一条为阴,即变化路线。随机落位、多元发动之后旋即进入基本移动路线,看上去,这条移动路线是十分暴露的,传球、反掩护、拆入、通过双掩护或连续掩护的拉出外线45度、新的拆入内线、反弹边角的循环。久而久之,大家就习惯了这条基本移动路线。
那么,“画圆战术”之“瞒天过海”之计在哪里呢?如果说基本移动路线在于“瞒天”,那么变化路线就是“过海”了。“瞒天”不是最终目的,目的在于“过海”,是在为自己的“过海”施展手段。“瞒天”就是瞒住对手,利用对手的思维盲点,进行谋划,让对手摸不清自己的真实意图。只要对手摸不清自己的真实意图,被假象迷惑,那么战胜对手就简单了。正所谓“备周而意殆,常见则不疑”。
“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太阳,太阴”。在“画圆战术”体系中,变化路线之“阴”隐藏在基本移动路线之“阳”中。基本移动路线创造出的内、外、边基本攻击点自然衍生出各种变化路线组合拳。一般而言,基本移动路线通过双掩护或连续掩护的集中之后快速分散后拉出外线45度属于强点、明点,会招致防守的全力阻击与防范,同时拆入内线这个点与反弹边角这个点则是属于暗点、弱点,一般不会引起防守的高度关注,这就给攻击有机可乘。这便是“瞒天过海”在“画圆战术”中的运用。
随着阵地进攻的全面展开,“瞒天过海”之计由原来的外线45度点会逐渐转变到内线攻击点和边角攻击点,内、外、边攻击点呈三角进攻态势,出现了中心开花、两翼齐飞、三军配合、多点进攻,一般而言,基本移动路线上双掩护或连续掩护或三掩护之后防守竭尽全力只能阻击三点中的两点,必会漏出其中一点。这一点最终成为防守顾此失彼的“痛”,防不胜防。进攻方在基本移动路线的横向拉扯中手握挡拆、策应、突分、传切、反跑等变化路线的组合拳静观其变、瞒天过海、伺机而攻,让防守摸不清进攻的真实意图是在内、外、边的其中那点,声东击西,一切都因防守之变而变,你防内与外,我攻击你的边;你防内与边,我攻击你的外;你防外与边,我攻击你的内。总之,因防守之变而变,即因防而变,牢牢把握进攻主动权,同时衍生出因时而变、因地而变、因人而变。
《孙子兵法》云:兵者,诡道也。“画圆战术”通过至少40种以上发动方式旋即进入基本移动路线,在创造内、外、边机会时对防守放出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真中有假、假中有真,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的信号,从而达到最后迷惑防守从而实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目的。众所周知这么一个道理:公开暴露的事物如果发展到了极端,那么它就会形成最隐秘的潜伏状态。因为习以为常的事,常常会使人变得麻痹大意,甚至渐渐失去警惕。
战略就如同一支笔,为其在画布上勾勒出具体的轮廓。而战术则是起到了描绘细节和增添色彩的作用,有了它才会使得画面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而“瞒天过海”这一计在战术中就是以可灵活运用,可以因地制宜发展,加上使用者对于细节的注重的特点最后达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