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意在形先,匠心独运”——“画圆战术”的“意在形先”、“意动形动”!

(2020-12-04 11:10:43)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意在形先,匠心独运”——“画圆战术”的“意在形先”、“意动形动”!

“意在形先,匠心独运”。“意”在中国美学史上地位显赫,比“美”更谦,比“境”更深,比“情”更博。王昌龄《诗格》中说:“诗有三境,一曰物境,二曰情景,三曰意境。亦张之于意,而思之于心,则得其真矣”。又曰:“搜求于象,心入于境,神会于物,因心而得”。在王昌龄眼中,“意”放到了近乎至尊的地位。“意”者,意念、意象、意境也,意在形先,匠心独运,是为意匠先行。岳飞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意匠先行,一切创造,皆如此法。
“意匠”一词始见于晋朝陆机的《文赋》:“辞程才以效伎,意司契而为匠”,指诗文、绘画、设计等的构思布局,以构建某种艺术的范式。其后经历了唐、宋、清三代名人在诗文中亦有提及。所谓“意在形先,匠心独运”,进入现代以来,“意匠”一词又多伴随着设计活动、空间营造而不断再现,体现一种品格、一种风采、一种格局、一种创新,甚至一种哲学,给人们带来更高精神层面的追求和享受,它代表中华民族对文明认知的高度。所谓“工匠”的“心”是在完善技能与技术,但“意匠”的“意”则是在于有整体的构思能力与统筹谋划,上升到战略战术的境界。
当我们开始去做一项工作之前,我们已经去构思、去谋划、去布局、去定位,我们有追求的意境与意象,从而用来指导每一天的工作。这就是“意在形先,匠心独运、意匠先行”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每一个人,尊重每一次工作机会,就有可能“善其事”。“善进者,必善其思”,我们既要学习,更要思考,审时度势。
从哲学开始,以艺术结束。中国篮球哲学“画圆战术”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必然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与精髓,除了吸收“天人合一”整体观、辩证观、系统观、循环观哲学思想之外,还吸收了内方外圆的“方圆之道”做人做事哲学,也吸收了“意在形先、匠心独运、意匠先行”的中华美学思想。具体表现在以战术口诀引领移动路线的移跑位及其配合路线上。
哲学家庄子说:“芴漠无形,变化无常;万物毕罗,莫足于归”。意即虚空无形,变化无常,万物皆囊括于内(意),却么有什么去处足以作为最后的归宿。“战术口诀”是“画圆战术”的“意”。这个“意”既体现了“天人合一”、“方圆之道”、“意在形先”思想,又彰显了篮球运动战略战术的本质与规律。通过战术口诀之“意”引领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之“形”的展开、拓展与升华。所以,我们才说,战术口诀是“画圆战术”活的灵魂。只要将战术口诀之“意”内化于心就能外化于形,实现“意形兼备、神形皆具”的战术配合之境。
大道至简,厚德载物,意匠先行。“画圆战术”的战术口诀即是有“意”,也就是一种“无形”“虚空”,我们常说的“以无形统领有形”、“以意导形”,最后实现“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无招胜有招”的灵动之巧。其实在中国书法中,也要这样的意念,即意在笔先:笔者心也,只有控制住手中的笔,才能时二王、时颜柳;墨者手也,这是技巧层面,通过轻重、笔锋来实现,是手上功夫,最高层次还是出于自然,依旧是建立在手上功夫的成熟之上;书者意也,指的是通篇的意境、格调,也就是说整篇的作品是通过一种意境来表现的。意大利汉学家毕罗非常喜欢中国书法理论的“意在笔先”:“这句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每次行动成功与否,都取决于起初的“意”,而实现这个最初的“意”则需要漫长的时间和不懈的努力才行,研习中国书法,传播中国文化,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其实,“画圆战术”自1995年创立以来,一直在漫长的时间中不懈努力的推广着,为了实现“中国篮球打画圆战术”这个“意”与“志”,虽一路艰辛,却一直走在前行的路上。
“意在形先”、“意动形动”,这是中国篮球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画圆战术”区别于欧美篮球固定战术套路的最大不同,也是中西文化、哲学、审美之差异。“画圆战术”以意达形,固定战术以形表意;画圆战术”属于拐弯思维、辩证思维,固定战术属于直线思维、逻辑思维。固定战术只有一条移动路线,用战术板画出有形的配合路线(有形)来打,“画圆战术”有两条移动路线,用战术口诀之“意”(无形)去打。所以中国文化哲学特色的“画圆战术”更符合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文化背景、哲学思考、技术特征和体能素质,更适合中国人在篮球比赛中展现出智慧与艺术的力量。因此,中国篮协在全国推广中国特色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势在必行,只有相对统一的战术体系,中国篮球才能汇聚力量、聚集智慧,画出同心圆,实现中国篮球的振兴。
“意在形先”、“意动形动”,“意”心中音也。这是“画圆战术”起承转合的“意形音符”,以意促形、意带形连、形随意走、行云流水、千回百转、峰回路转、延绵不绝、纵横捭阖。其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的战术口诀之“意”似音乐的旋律(无形、意)引领着有形的歌词(有形、器)闪转腾挪、铿锵有力。在战术口诀的引领下,无论采取何种攻击都是自然天成、水到渠成,随心所欲,随时而变,随地而方,随机而圆,“画圆战术”上下联动、左右逢源、意存形先,画尽意在,打到最后,信手拈来,自由驰骋,无招胜有招,怎么打都是好球!
“意在形先”、“意动形动”。战术口诀是“意”,基本移动路线(圆)和变化路线(方)是“形”。心中有道,脑中有诀,眼中有器。“天人合一”为“道”,战术口诀为“意”,移动路线为“器”。在“画圆战术”体系中,变化无常的“意”衍生变化多端的“形”,将“传球、反掩护、拆入、拉出”的口诀内化于心,就能看见赛场上人人融入这条以各种掩护配合为主的基本移动路线上的正确跑位与配合的外化于形,循环往复,以柔克刚;将“传内比切、有切必包、有包必补、有补必援,外传必挡、挡后必拆,外运必递,递后下顺”内化于心,就能看见各种掩护、挡拆、策应、突分、传切等变化路线立体交叉的战术配合外化于形,接踵而来,变化多端。反之,无意无形,意停形断,意断形停。
有“意”自然有“形”。实践“画圆战术”要在其“意”之战术口诀上下功夫,背熟记牢战术口诀,理解执行好战术口诀,"画圆战术“追求意在形先,形神兼备、气韵流荡,讲究活泼的韵致,所谓“月到天心处,流水淡然去”之境也不过如此,做到心中有道、脑中有诀、眼中有器,做到有诀可依、有诀必依、记诀 必牢、用诀灵活,传递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哲学艺术审美的心境与智慧。

“意在形先,匠心独运”——“画圆战术”的“意在形先”、“意动形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