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点四环节教学法”与“转识成智”

(2020-09-20 07:52:13)
分类: 五点四环节教学法
“五点四环节教学法”与“转识成智”

《“五点四环节教学法”与“转识成智”》
——李晓波教育教学“五点四环节”教育教学战术体系(105)

现代社会已由知识驱动迈向智慧驱动,智慧驱动的内涵就是创新驱动。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对人才的定义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当今社会已经成为一个以智慧型创新人才为主流的社会,教育教学不仅要 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发现学生并挖掘学生的智慧。掌握知识为主的"知识人"已无法适应社会的需要,拥有智慧的"智慧人"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知识不等于能力,博学不等于智慧。“转识成智”是新时代教育的至高境界,成了课程与教学的一种价值追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课堂教学作为培养未来社会建设者的基地,应明确将生成学生智慧作为课堂教学的主旨,使学生通过知识的学习进而生成智慧,实现“知识人”向“智慧人”的转变,就是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转识成智"。
“转识成智”,是中国佛教的一个重要命题,在课堂教学中就是要将传授的知识,转化为掌握知识、运用知识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智慧。与之要相适应的课堂教学法,即“五点四环节”教育教学战术体系为实现课堂教学“转识成智”提供了战术平台与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教学流程。相比而言,论述转识成智对于教育教学的战略性文章较多,研究转识成智的课堂教学法则相对较少。“五点四环节教学法”的创立,成了落实转识成智的课堂教学的不可多得的教育教学战术体系。
其一,“五点四环节教学法”以教学“五点”战略目标之“拓展点”重要目标将“转识成智”的教育教学理念注入了课堂教学,使得课堂教学保证了“转识成智”理念的落实。传统课堂教学目标是以教学重点、难点出现,“五点四环  环节教学法”增加了易错点、易忘点,旨在强化“双基”教学的基础性,同时,增加了非常重要的“拓展点”,就是旨在超越知识、超越教材的基础上强化学生拓展性思维的培养,凸显智慧时代以培养发现挖掘学生的智慧的  主流新教学观。通过拓展点的注入,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维、学会发现、学会创造进而成为有别一于其他生物的真正的"人",这才是现代智慧课堂的基本功能与目的。现代智慧课堂的功能要定位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习方式及其对应的教学方式;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和怀疑意识,鼓励学生对书本的质疑和对教师的超越,赞赏学生独特和富有个性化的理解和表达;要积极引导学生从事实验活动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乐于动手、勤于实践的意识和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动口能力、认知能力、分析能力、解决  问题能力、智慧能力。
其二,“五点四环节教学法”以“四环节”战术目标之“三个重要环节”确保“转识成智”教育教学理念落到实处。课堂教育教学不仅应使受教育者继承现成答案和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自己去获取知识,学会学习,提升能力,增强德行,开发智慧。传统课堂教学,只有一个环节,即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以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进行,尽管讲授中也多少涉及一些运用知识的讲述,但都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对于掌握知识、运用知识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与智慧的环节则从根本上没有纳入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五点四环节教学法”课堂教学保留了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环节,增加了教师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教师组织学生运用知识、教师帮助学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三个重要环节,从体制机制上彻底改变了课堂教学结构,确保了“转识成智”教育教学理念的根本落地,确保了真正以知识作为逻辑起点,以思维作为教学主轴,以智慧作为教学根本。以“四环节”确保学生自己在原有知识基础之上进行自我建构的过程,让学生在学习中去经历、去探索、去发现,在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和创造的欢乐,这是任何外在手段都不能替代的。有经验的教师从不陶醉于个人的表演,而是一环扣一环地引导学生说一说、写一写、听一听、议一议、试一试、练一练、想一想、演一演、比一比、赛一赛……力求使课堂贴近智慧、贴近生活、贴近实战,从生活中挖掘丰富的智慧的课程资源,让生活材料为智慧课堂教学服务。
其三,“五点四环节教学法”以三分讲七分练、讲练赛考的策略目标确保“转识成智”教育教学理念得以高质量实施。传统教学的满堂灌教学模式,课堂上教师全讲,学生全听,课外有限的时间里进行各自练习,难以确保知识的掌握,更难以做到知识的深度运用,智慧的培养难以做得更好。“五点四环环节教学法”以三分精讲、七分重练,不仅要在掌握知识上做到精准施策,夯实“双基“,更重要的是凸显组织学生运用知识、帮助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凸显“三维目标”以及“核心素养”,通过课堂教学中教师采取的具体的生动的多形式的训练活动载体,实现课堂教学运行体系由"教师单讲的封闭"走向"师生共讲同练的开放",把学生组织起来,调动起来,主动参与,积极而为,培养学生的即兴思考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讨论问题能力,以思想碰撞跌宕智慧生长,以实现培养学生的思维智慧,包括想象力、独立思考能力、批判性思维,这一过程就是历练思维、锤炼思想、挖掘智慧的过程,是一个高度组织化、标准化、流程化、格式化全方位落实“转识成智”的教学操作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创造性、智慧性、审美性、生动性、机智性、个性化等一系列重要特征。"教学有法,但无定法,重在得法,贵创新法。"从"无法"到"有法",再到"无定法",这是教学法赋予教师以及学生成长的智慧过程。
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人到学校上学,不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而主要是获得聪明与智慧。因此,教学主要的努力就不应该仅用在记忆上,而应该用在思考知识上。所以真正的学校应是一个积极思考运用知识的王国,必须让学生生活在思考运用知识的世界里。"但长期以来,比起对知识的传授,人们对教育智慧与思考运用知识的关注却不是很多。
真正的能力不是拥有更多知识与更多经验,而是思维,准确说是分析透事情运作机制,改造关键节点解决问题。有知识与经验,只会照葫芦画瓢,没有能力看透事情的本质,根本解决不了核心难题。思维永远比技术、知识、经验重要。80%的人一辈子只会谈知识、经验,这是人和人的根本差距。如何超越知识、经验、转识成智?首先要多做多练,做多了练多了就有了经验凝练,凝练多了就能超越经验,上升到本质思维,智慧就产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