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圆战术”培养规则意识并产生聚集效应

(2019-02-02 09:41:19)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画圆战术”培养规则意识并产生聚集效应 “画圆战术”培养规则意识并产生聚集效应

规则意识,是指是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至一个家庭,大至一个国家,概莫能外。一个社会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每个公民对各种规则的尊重和遵守。规则意识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不断涵养;社会文明也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需要从个体文明到公共治理的全面提升。社会是复杂的,个人与个人不同,团体与团体不同,阶级与阶级不同,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运行规律。
无论是一个机关企业,还是一个创业人,懂规则、讲规则,永远是第一位的。一个不懂规则的人是没有合作可言的,一个不懂规则的人,也是没有成功可言的。与懂规则的人在一起,更要做懂规则的人。在团队中,你是不是懂规则,讲规则,对规则的理解是不是到位显得尤其重要。王石曾说,规则至上。懂规则就是高度的价值观认同,是对于彼此的信任。有人就有“江湖”,有一个人就带动一个人,不懂规则的人,只喜欢获取,不愿奉献,可是,当你只获取而不知奉献时,你获取的数量也会不断减少。规则意识反映的是一个的眼界、见识、胸怀和大局观。
“画圆战术”作为一种整体移动进攻配合的团队战术体系,有属于自己发展规律的规则。因此,参与其中的球员必须树立规则意识。“画圆战术”的规则具体表现为战术原则或战术口诀,球不上圈,画圆不止。手不粘球,马不停蹄。先基本移动路线,后变化路线。先整体后局部,先团队后个人;先战术后技术,战术路线就是生命线、战术执行力高于一切,等等,这是“画圆战术”的总的运行规则。其中,基本移动路线有基本移动路线的规则:传球反掩护、掩护之后拆入,拆入之后通过新的掩护拉出,双掩护或连续掩护下线掩护队员拆入篮下,上线掩护队员反弹边角,单掩护直接拆入篮下;变化路线有变化路线的规则:传内必切,有切必包,有包必补,有补必援;外传必挡,外运必递,有突必包,有上有下,正切反切。等等,林林总总,这些都是“画圆战术”的规则。规则产生自由,正因为各有各的行为规范,大家都按规矩办事,才使这个小社会有条有理、妙趣横生,使打球的人百打不厌,其乐无穷。
“画圆战术”是中国文化哲学思想的缩影,是中华民族智慧的反映。中国儒家文化推崇天人合一、中庸有序、和而不同,而“画圆战术”也正好与此相符。“画圆战术”的这些圆方规则,是建立在天人合一、中庸有序、方圆之道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对篮球运动本质和规律的认知基础上的,更是建立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价值判断基础上的,对这些规则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动认同,是打好“画圆战术”的前提和基础,遵守规则,应该成为每个球员的内在需要,也是立足社会的前提基础。
打“画圆战术”的人必须按其规则办事,这是获得战术有趣并获得自由的前提。假如有人不讲规则,随心所欲,来邪的,随心所欲,无限自由,单打独斗,以自我为中心,战术体系就乱了套,其结果只有一个,没有意思了。以基本移动路线为例,要执行好基本移动路线的排兵布局,不能急于进攻,单打独斗,急躁冒进。要打一场胜仗,不能急于过河对决,俗语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事前的排兵布阵调动对方发现破绽是打赢战役的关键,根据对方的布局不断调整自己的布局,这是基本移动路线的要旨。当基本移动路线的循环拉动创造出对手在内、外、边三个机会点上的顾此失彼后,若有传球机会,果断实施变化路线组合拳在局部进行猛烈攻击,尽量发挥多打少的强项,弱化对方的强项,才能对决中占领优势。
规则是团队战术的根本,在规则之内,打球的人可以运用自己的智慧,可以灵活地选择随机落位、发动方式、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灵活地选择传内、传外、传边,一招一式都显示着球员的谋略和思考,因而在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之中,在规则的基础上,任人想象、任人发挥,变化莫测,极为有趣。从这一意义上讲,“画圆战术”规则的固定和不变乃至权威,正是产生多变复杂、富有情趣、彰显智慧的基础,因为不变是变的前提,变以规则为起点,规则蕴含可变,其中的哲学含义自不待言。
画圆如棋,棋子犹如角色转换的定位,每一枚棋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对手就是我们所处的环境,有的人能预见十几步,乃至几十步,未雨绸缪、后发制人。有的人仅能看到几步之遥,甚至走一步算一步。球场之间,风云变幻。我们既要总揽全局寸土必争,关键时刻又需有壮士断腕、舍城弃地的勇气和魄力;既要随机应变,来应付不断变化的局势,又需要保持固有的原则和立场,不迷失前进的方向;既要随缘而进,建功立业,又需顺势而退,以退为进。
一群人活动的团队,基础是规则,规则的基础是公平,公平升华为个体的自由。规则意识本质就是纪律意识、互助意识、感恩意识、团队意识,需要在实践“画圆战术”中点点滴滴训练而成。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和职责分工,但都有严格的行为规则,并不折不扣地执行。在“画圆战术”体系中,各个位置的人没有超规矩的特殊球员,大牌球员也是如此,这一点很重要。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的移动规则不允许谁搞特殊化,没有“我就是战术”、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那种自我中心。
按一般常理,大的可以战胜小的,强者可以战胜弱者。可是在实际生存现实中并不见得是这样,“画圆战术”的每个球员都有各自的特点,按照规则赋予的能量可以发挥各自的功能,扬长避短,合长聚力,以柔克刚,便可以获得以弱取强、以小取大的结果。
缺失规则意识的人打不好“画圆战术”所以需要通过“画圆战术”来培养规则意识。在“画圆战术”体系中,规则让人人都可成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没有闲人,每个球员都有自己明确的职责,或负责掩护、或负责拉出、或负责反弹边角,或复杂策应,或负责突分,或负责传切,或负责包抄保护后场,或负责抢前场篮板,或负责助攻,在规则的牵引下总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没有一个是滥竽充数的,在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规则的引领下整体移动、中心开花、左右呼应、上下联动、进退有度、快慢有节,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兄弟感情,共同对敌,毫不含糊。
“画圆战术”培养人的规则意识,要求每个球员都要具有大局意识,顾大体,识全局,为了大局的胜利,每个球员都随时做出奉献,传球给同伴,给同伴掩护、策应。一场比赛的胜利,既有持球人攻城拔寨的功劳,也有甘当配合助力的功劳,两者都是胜利的建立者,不可偏废。胜利是所有参战者的胜利,不仅仅属于某个或“某些”得分的同伴,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
“球不上圈,画圆不止”。规则即自由,自由来自规则。“画圆战术”的规则意识产生聚集效应,只有遵循“画圆战术”自身的运转规则,才能将“画圆战术”运用自如,行云流水,打出流畅、连贯、高效、智慧的进攻风格,产生较高的组合的生产力。

李晓波在潍坊指导山东女青画圆战术!L李晓波在潍坊指导山东女青画圆战术!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