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洋故乡
黄洋故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216
  • 关注人气: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是一种需要 -- 读百川诗集《大地上的美和神秘》

(2011-07-20 06:04:01)
标签:

情感

文化

诗歌

神秘

江南

陈学斌

百川

上善若水

同济

唯美

柏拉图

真善

分类: 影评书评
我认识百川是在同济大学的报社里。他是文学版的编辑,让我羨慕。我的文字远没有他的细腻,有时聊天会出言不逊,似乎有点“假小子”。当时人来人往,我不记得有没有和他说过话。有一次,另一位男生招呼我,“哥们!” 百川站在边上,面带微笑,却是一脸的惊愕。他斯文的模样印在了我的记忆中。

印象中,那位男生是同事中唯一有公开女友的人。当时算得上“早恋”,于是受到同学们取乐揶揄。我从那个时代走来,知道什么是唯美,柏拉图式的恋爱 -- 这些是很难表达的主题。就像一颗透明无暇的心,怎么才能发出光芒?

百川的诗作直抒胸臆,以其敏感自然的风格,讴歌普天下的美。

美是一种需要 <wbr>-- <wbr>读百川诗集《大地上的美和神秘》

1.女人之美。
摘自《致沾着庄子仙气的一朵荷花》

你沐浴着风
呼吸着向光
飞翔的气息
站成一幅油画
黄昏也要如是说
女人与自然对话时是最美的

字里行间,女人的美充满了柔情爱意。

男人也是美的,他们被概况为:英俊少年,白马王子,脸上带光的人,灵气充溢,英雄,等等。

2.土地之美。

摘自《回到乡村面前只有天空的大地》

月下水稻田让人感受大地的奉献
蛙鸣此起彼伏消逝在寂静里
提醒我有一个装满月光的夜晚
还有一个落满声音的田野
多少不知名的鲜花次第开过
安慰我们这些大地上的短暂者

这些自然平实的诗句刻画了土地的富有和博大。

3.历史之美。

摘自《灵隐寺》

两三个帝王于清朝来到山上
多少个朝代后这里已是东方佛国
即使是帝王也无法私有这片净土
一个人只要内心足够强大
他也可以成为佛国的国王

而我在西湖那边流连于水光山色
灵隐寺正在高处俯瞰着我和芸芸众生
我知道它在枝繁叶茂的悬铃木之上
让那些离家的游子顿感身轻若燕
恰好消融在南来北往的江湖之中

在这里,中国的悠久历史没有沉重感,而是给后来人平添了灵气和风韵。这是生为中华儿女的幸运,没有背上文化债,而是受到洗礼和浸酝。

4.艺术之美。

摘自《住在大地上我渴望的是》

我渴望的是有女神指点
尘世未见的花开一路
美自身露面在圣地行走
我渴望的是美嫣然一笑
而我有非凡的技艺
让美凝固在这一刻
我渴望的是美由衷地说
我的话语比她本人还要美

美好的艺术是稀有的,是超越自然的奢侈品。世界万物的昙花一现,如果被诗人的灵气捕捉,可以打炼为钻石般灿烂的文化遗产。

5.理想之美。

摘自《饮水:如歌的黄昏》

幸福的人呐!我要歌唱,当你比我美丽,我仰望你的美丽,当你比我崇高,我在心里保持一种忏悔。你让我看到那么多时空的火焰和真实的幻美,我只有歌唱不息。

饮水。是我赋予它意义,还是它神性的意义自己得以还原?

值得一提的是:百川对水的讴歌贯穿了他的诗集。

摘自《南方》

千年以前庄子在淮水上游,在一棵大而无用的树下,
也看到雨后的平原上不辨牛马,无意说出上善若水,
在淮水边的老子隐居起来,任凭骑牛出关的传说,
和那五千言一起,让世代相传的来者有说不出的迷惘。
而我一路沿淮水边上开车飞奔,我感到飞翔的鸟群
的气息,水的流逝,它们正透过我的语气开始说话。

诗集里的自然界有:雨水,清水,池水,河水,井水,湖水,溪水,泗水,汴水,淮水,江水,秋水,长江,黄河,海水,雾,雪,冰川,等等。

诗集里的人间有:汗水,汤水,酒水,乳汁,香水,泪水,等等。

百川的信仰是“上善若水”,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美的盛典让人陶醉其中,不能自拔。生活中的美通常是惊鸿一瞥,擦肩而过。百川笔下的美景如奔腾的水流,生生不息,流光溢彩。读完后,有点被灌醉了的感觉,迷糊糊的,惬意舒适。

有时候诗人似乎过于激动了,比如《冬天的爱之书》有这么一段:

美女们幸福!美女们自焚!在这幽暗燃烧的大海上。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要不要报警?

诗人讴歌的真善美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基本需要。即使在最贫瘠的地方,真善美会给予人们希望和对未来的憧憬。百川的江南也许是我们都没有见过的,但是在他的诗句里,我们能够洞窥大地上的美和神秘。

多年之后读到纯净无暇的情感,我依然为它的真善美而折服。正如诗人所说,我们无法抗拒时光,可是擦亮一双寻找美的慧眼,或许能够在忘我的诗句里青春永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