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虎独立评论
陈虎独立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7,551
  • 关注人气:1,8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禁止群租会困死多少人

(2013-07-19 02:05:39)
标签:

杂谈

 

据报道,北京东三环80平方米精装修两居室,出租竟住25个人,两个房间和客厅全部摆满上下铺床。原本每月租金约8000元,靠出租床位达每月2万元。

 

 

北京的东三环,透过其光怪陆离、繁华似锦的表层,无须惊诧“25人”的住房故事,它完全合情合理,是这个都市真实的另一面。更雷人的是后边故事,对此,北京相关部门迅速果断出台“北京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不得超2人”政策同时还规定,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照床位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能出租。

 

 

这个政策的执行结果,只能推高北京房租价格,把没有背景又想做梦的年轻人赶出北京。

 

    

    统计说北京高校应届生岗位平均达到了4746元,屈居上海位于全国第二高位。不知是那些官人的杰作,其中至少高估30%以上,不信的话,你可以随便去调查。去掉水分,北京高校应届生岗位平均按3000元计算,在不断高涨的房租面前,捉襟见肘是无疑的。往年大学毕业第一件要事的答案是“就业”,今年却给出的是另一个答案 “租房”。

 

 

谁愿25人像囚犯的困于一室,谁脑子进水甘受中介盘剥,交易的不公平不是发生在交易本身,交易本身是是一种愿打愿挨,不公平恰恰是发生交易之外。祸根应归咎于中国的变态高房价,而不在于中介公司做了黑心事,即便是绞尽脑汁赚钱也不是错,中介公司不过是“黑心”的满足了市场需求,干这事的,不单是中介公司,不少房东都如此做,只是住25人和住10人的区别

 

 

以一线城市为龙头的高房价传导,正在毁灭这个国家。它的一枝独秀,是百业凋敝换来的,经济由此而癌细胞缠身;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房地产膨胀的成果,只是少数人掠夺多数人的一场游戏,现正处于最后的击鼓传花中。而另则是,一方面高呼住房短缺,另一方面,大量的住房被少数人空置起来。依刘志军的374套房不会出租的推理,北京380多万套空置房不能说是空穴来风。

 

 

苦逼的所谓刚需,单靠自己力量,穷其一生也难获得一套体面住宅,而啃老的几代人抽血式拼凑资金以及按揭终身的脱水式透支收入,实则是一种严重降低多层面人群生活品质的自残。

 

 

倒卖住房的人过去是发财了,但如倒卖口粮发国难财无差异,对此,同样不能高举道德大棒去追打,关键是政府为何允许甚至鼓励?而早当房奴的所谓幸福感也是扯淡逻辑,本身不属于幸福感的范畴,欺诈式诱惑不是幸福,是一些人试图不断推高房价的厘头。

 

 

有关部门如果真关心“25人”困于一室的不堪,那就干点真正治本工作,让住房回归本来的基本属性,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也让年轻人“不买房先租房”的健康理念能在环境上得到支持,随之的管制才可能顺势而水到渠成。否则,政府既不给这些人发住房补贴,工作收入又无法应对体面安全的住房支出,买不起房又租不起房,等于把这些人驱赶到大街过夜,后边必然连带会出现更棘手的问题。

 

 

或有人会插话,年轻人干嘛非要待在北京不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到基层第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几十年前,或有人还信,这一代年轻人已不会信。他们内心深处还充斥着另一种念头,神州大地已被拼爹割据,北京或还有草根励志的缝隙。如连在北京地下室做梦都给有关部门打掉了,首都拼爹也夺冠,年轻人不会再循规蹈矩租房买房,抱有非常手段抢房者会越来越多,麻烦就大了。

 

 

北京禁止群租超越中国国情,通过管制解决极端事例可理解,群租的北京,却是苦涩的希望,尽管不够尊严,但他们有选择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