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虎独立评论
陈虎独立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7,293
  • 关注人气:1,8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600万套保障房是否该减半

(2011-11-07 19:12:56)
标签:

财经

分类: 不在其位乱谋其政

国家规划纲要,制定的时候,不少是会冲动的,“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现在看就冒进了,瘦身回头应是必然。

 

粗略的算,3600万套保障房就能容纳一亿以上人口居住,同期社会新开发商品房,至少也能再解决一亿人口的住房问题。据说,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固然不能就此判定这些全部是空置房,也一定会流向市场,但存量一半释放的话,足可再供一亿人居住,又逢城市独生子女结婚高峰过去,那再过几年,我国岂不是房满为患?

 

截止到2010年,我国城镇人口已达6.2亿,城镇化率也达到46.6%。1996年-2005年,我国每年新增城镇人口数量超过2000万,之后,年新增城镇人口数量大约为1500万,呈现的是一种递减趋势,即便不递减,五年累加也不到一亿,这么多房供应给谁住?即便有改善性住房的需要,欲望无休止,满足永远也是有限度的。何况,改善本身要腾出大量的原有住房供市场循环。而现在,我国大部分城市的基础条件已不堪重负,城市人口增加必须要投入巨资拓展空间,这些是否也可及时跟进?

 

2010年保障房计划590万套只竣工370万套。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预算为1.3万亿元,除已明确中央财政1500亿和地方财政2000亿外,剩下的资金怎么办?土地虽是政府垄断的,但要征收整理土地也不是说说就有的,这样大的用地计划,又失去原来商品房用地高来更高走的路径,是短时期无法实际操作的。另外,去年全社会竣工商品房约700多万套,今年光保障房就1000万套,是否有这样大的建设能力?

 

住建部长姜伟新最近透出风声:“这几年住房保障实行以实物保障为主,待住房供求关系缓和以及住房租赁市场有了一定发展后,逐步转为以货币补贴为主”,话中是否已道出端倪,高层或许已意识到:建保障房是必要的,但未必需要建那么多,现在下达的保障房计划指标,地方政府根本完成不了,只能是虚报造假。商品房价格如果真跌,存量商品房会涌动而出,房子并不像一些人忽悠的那么短缺,有能力买房的人增加了,保障房的对象也会缩减。

 

今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的98%已开工,恐怕要何时可竣工来验证。而“十二五”的3600万保障房,减半到1800万套或许更科学,分解上,今明两年1000万套,后三年800万套。确实不够,再加也不迟,总比起初高不可攀主动,更重要的是,这样定的计划,不是挂在半空上下不得,而一旦定了的,中央要坚定推动并认真督查,真的切合实际的去做,签下的责任状也真的管用,形成的规制真的透明和持续,民众才会有稳定的预期和基本的判断,保障房和商品房良性互动的局面才会逐渐形成。

 

房地产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如果不配套理顺房地产关系,解决政府土地财政问题,保障房推出也不会成为主导我国房价的定海神针,除非全民被保障。地价不断推高是房价不断走高重要原因,税费层出不穷是房价成本节节攀升的重要构成,这首先是政府把控上的问题,而已经多年培育出来的市场化力量要善加对待,已经建设出来的大量商品房要设法激活,商品房市场的价格和质量欺诈要有效治理,而房地产权威数据亦要及时发布。

 

根本上说,只要不放卫星的释放流动性,即便不调控,高房价也不可能长期维持,而调控房价办法很多,最简单的,行政力量如此强大,搞清楚有多少空置房并不困难,再设法把空置房挤向市场,就会让现在的房价跌下两成,保障房也可循序渐进。但问题是,这里边隐藏的东西太多,而让信息公开化的利益阻力太大,一方面表象短缺,一方面巨大浪费,让沉淀资源社会利用之路漫漫。

 

把3600万套保障房国家规划纲要的冒进,权且看做是情急之下的政策冲动,这也是政府决策机制长期存在的热伤风通病,或则,另外的原由是敲山震虎。但好的含义,至少方向是关注民众利益的。期待姜伟新部长的话是政府实事求是修正保障房规划的前导表现,而清醒务实的政府,首先是保障房的保障。

(2011年11月4日发表,网易首页、搜狐财经录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