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建波
胡建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8,409
  • 关注人气:4,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阳光灿烂的张照阳

(2010-05-25 21:36:39)
标签:

阳光灿烂

河南校友会

报纸

张照阳

欧亚

校园

分类: 随笔

 又见张照阳 

张照阳是欧亚99级的校友,我去郑州参加好友的婚礼时,请王晓华带话,让照阳同学来接我。

动车组一停下,窗口就露出他清爽、阳光的笑脸。真是一个周到、用心的小伙子。我们大约四年多没见了。

照阳见面的第一句话就考问我,“院长,还记着我们在郑州欧亚大酒店的第一次见面吗?”

“当然,10年了吧。你当时刚报欧亚,就被李锦成老师拉差,替他看守招生点,我到各地检查时,是你接待的我。”

“那年是99年,您一进房间,就向我打听,当天陕西国力队和河南建业队的比赛成绩,我都蒙了,无论如何也没想到,您会问这个事。”照阳边说边摇头。

“这我可记不得了,那你当时有何反应?”我反问小张。

“我也忘了。反正,我第二天就下决心上欧亚了,后来其他学校统招录了我,我也没去!”

看来我的不靠谱言行总能遇到知音,有益于学院招生。

我们边说边聊,走到了停车场,照阳回家乡创业看来已颇有成效,当了张总,属于有车一族。

 

听照阳讲故事

中午婚宴过后,照阳、李阳等四五位校友陪着我和志强副院长一起到酒店边的一个茶秀里喝茶,听他继续讲自己上学期间参与学校招生的往事。

“第二年.我又参加了欧亚在郑州的招生,被李老师派遣去省教育厅办理招生许可审批手续。进了教育厅,我先钻到洗手间里演练了一下如何跟人打招呼,边嘟嘟囔囔的自我介绍,边比划着和别人握手。这时候厕所隔间里出来了一个中年人,看着我的样子,不由得笑了。”

“一进了省厅规划处的办公室,我就举着手找握手的人,对方憋住笑问我什么事。我也乐了,正是厕所里碰到的那个中年人。”

“‘小伙子,你胆子可真不小。办招生许可手续的吧?’他一边问着,很快就给我签了字盖了章。后来还关照了我们学院好多年。”

看来,阳光灿烂的照阳不仅从一开始就打动了我,也感染了许多认识他的人。

 

少看报,多读书

照阳毕业以后,顺利地留了校,见着我永远是乐呵呵的样子。有一次,我问他最近在读什么书,他很认真的告诉我,最近每天都在看报纸,收获很大。我一听,吓了一跳——看报纸能有多大的收获。

不过,显然这是我们教育出的错,没有告诉学生们报纸的功用,我们的都市类报纸可以提供新闻、信息,这当然是收获了,可惜记者们又喜欢“正确”解读与评价,本来有价值的信息就不多,自己误读也就罢了,不停地误导读者就有点那个了。

《参考消息》中的文章文风倒还不错,但是编辑们总是刊载海外媒体上有利于自己宣传调子的文章,一面之辞比较多,报纸的整体客观性就打了折扣。同样是报道海外新闻的《环球时报》,信息量确实不小,思想也很端正,为培养爱国主义愤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比如家乐福事件,该报就功不可没。引导爱国倒不是坏事情,可是用力过猛了,容易给政府添乱子。

忘了当时怎么回的小张的话,不知他现在还看报不。如果要看报,《南方周末》值得一读,《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等财经类报纸也还不错。不过最好还是多读书,学院去年的文化读本《由此开始》就为校友和同学们推荐了100本好读的书。

 

校友会的事

我们大家还一起讨论了今年成立欧亚河南校友会的事情。屈指数来,河南的欧亚校友也快接近一万人了,至今没有一个自己的组织。照阳、李阳主动请缨,要在今年七八月间把河南校友会正式成立起来。这不仅是为校友们创造相互交流、沟通的机会与场合,更重要的是,要让她成为河南欧亚校友们的精神家园。

张照阳、李阳、于海中、刘伊航、段伊博同学,感谢你们对我和志强副院长的热情接待,感动你们对欧亚的牵挂与热爱。我一定专程出席河南校友会的成立大会并为大家作一次演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