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建波
胡建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8,409
  • 关注人气:4,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上最牛的农民工究竟该干啥?

(2010-05-07 11:29:49)
标签:

最牛

农民工

四个本科生

人力资源

教育

分类: 管理

前些日子有个号称是农民工出身的哥们火了,因为他声称,雇佣他可以辞退4个本科生,他以往的经历、他不要命的工作热情,可以让他胜任所有公司中层管理者的位置,并且他要求的薪资是15000元起。他的自信完全可以与芙蓉姐姐、凤姐一较高下。大致看了他的自荐信,基本可以推断这又是一次网络炒作,我想讨论的是他究竟适合应聘什么岗位。

  既然他要应聘中层,那么我们先理论一下,看看对不同层级人士的能力要求是什么。优秀的基层员工一般需要三方面素养:态度、技能、人际关系;中层干部需要四个方面能力:人际关系、技能、态度、抽象思维;高层管理者的能力模型是:抽象思维、人际关系、态度。

可见,无论级别高低,工作态度都不可或缺,这个所谓最牛的农民工打得就是“态度”牌。当然他也说了两句自己的工作经历与技能,但他没有提人际关系能力与抽象思维能力,估计后一点他从来没有听说过。他要是在这两个能力上有一点点常识的话,也不会如此应聘——还没到岗,就无形之中树敌无数。

结果也很明显,除了网络媒体作为幕后推手对这件事津津乐道之外,公司老总们并不买账,假如这个农民工不是欺世盗名(这家伙的确是),真的是态度好,不要命做事情,那么谁要是雇佣他做中层干部的话,也会为自己公司带来一种难以控制的危机隐患——组织断裂。

好比8个人抬轿子,如果1个人是大力士,力气是其他人的几倍,并且不控制速度和力量,使劲往前冲,那么这台轿子不会跑得更快,反而会被掀翻。

正是因为人的能力是有差异的,所以好的组织和团队倡导其成员:工作的时候各尽其能,协作发挥应有的作用;其次,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多余的能量释放到生活中,培养个人兴趣与爱好。

这种思考方式可以让个人与组织都得到健康、长期、均衡的发展。《智慧书》作者,哲学大师葛拉西安就曾说过:“事情该付出多少努力,就付出多少努力,过多的努力是种错误。”

其实,这几段讲的就是组织中人与人的关系,以及组织与人之间的抽象关系。一个出身贫寒、习惯于在基层自我打拼、个人奋斗的人要想再上一层楼,必须补上人际关系能力或者抽象思维能力的短板。这也是无数类似的人到一定位置之后裹步不前,甚或难以为继、犯事出局的原因所在。

回到基层员工的能力模型,一个大学毕业生进入组织中,最重要的是工作态度;其次是学习特定工作的技能;还有就是观察、体会人际关系,为将来的进步做准备。

到了中层阶段,工作技能是必备的,有了不加分,没了万万不可以;人际理解与人际建立成了核心能力,因为管理者是通过他人实现目标的人,你需要理解上级的思想与意图,需要协调同级别的部门,需要为下属设定目标并且满足他们的需求,都是与人打交道的事;工作态度与动力永远不可或缺,但是着重点却悄悄地发生了变化,由关注自我向关注家庭、组织、社会等方面转变;这时候的难度在于抽象思维能力:更宏观地看待事物与问题,发现事物背后的运行逻辑,理解组织战略、文化特征等等。

回顾这个农民工提出的三个自身优势——“1 只要工作不要生活,每天平均在岗时间为16个小时,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不结婚,不能不工作;2 雇他可以辞退4个本科生,虽然没上过大学,但能胜任从网管,到人力资源,到市场营销,到翻译的多种工作;3 公司不用考虑劳累和病假,每天坚持冲凉水澡,身体心理都很好。”

看来,这个所谓最牛的农民工不该应聘中层干部,以他的个人情况适合应聘创业期企业的高薪销售人员。这项工作的特点是:非常简单、清晰的业务目标,目标复杂了会把人搞晕,让他不知所从;底薪可有可无,但是对于好业绩必须重奖,否则为什么要玩儿命?他又不是富二代,买房、买车、娶媳妇全靠自己挣;人际关系谁不懂?起初难度在于死缠烂打建关系,时间久了靠的是哥们义气,过程中的陪吃陪喝陪洗,耗时费力,正是他所标榜的身体优势所能。有每天的凉水澡垫底,什么样的桑拿都能对付!运气好的话,他还真有可能顶四个本科生。

有人会担心简单的绩效导向会不会伤害客户与企业的长远利益,这是你用人单位要考虑的事情,这位最牛的农民工反正不是二傻子,他不一定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但是他知道什么时候该来,什么时候需要走人。

顺便讲一句,工作态度不可或缺,但是“态度决定一切”是瞎掰!


 

该文已在《中国青年报》刊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