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明军
王明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87,805
  • 关注人气:18,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款让你白发变黑的神奇饺子

(2013-01-21 00:31:52)
标签:

黑角儿

汉丽轩京东店

南昌美食

饮食文化

美食

分类: 饮食文化

一款让你白发变黑的神奇饺子

/王明军

一款让你白发变黑的神奇饺子

    南昌汉丽轩烤肉超市(京东店)有一款黑色的饺子,常常被客人一抢而空。凡是了解中药何首乌具有乌发功能的客人,都会品尝一下。黑饺子果真有此功效吗?答案是肯定的,但需要长期的食疗过程,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

    何首乌为蓼科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根细长,末端成肥大的块根,外表红褐色至暗褐色。《本草图经》:“何首乌,今在处有之。以西洛嵩山及南京柘城县者为胜。春生苗叶,叶相对如山芋而不光泽。其茎蔓延竹木墙壁间。结子有棱似荞麦而细小,才如粟大。秋冬取根,大者如拳,各有五棱瓣,似小甜瓜。”植物的块根、藤茎及叶均可供药用,中药名分别为:何首乌、夜交藤、何首乌叶。中药何首乌有生首乌与制首乌之分:生首乌功能解毒(截疟)、润肠通便、消痈;制首乌功能补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补肝肾。

    据史料记载,李璟是我国五代十国时期南唐政权的第二个皇帝,公元943年嗣位。后因受到后周威胁,削去帝号,改称国主,史称南唐中主。公元959年,南唐国王李璟因失去江北十四州,后周军队攻入扬州,与其国都金陵(即南京)仅一江之隔,都城金陵已经变成战略前线。为避后周锋芒,李璟留下六子郑王李煜镇守金陵,为防敌军过江,李璟决定迁都洪州留条退路。自此南唐国力大损,不复大国之强盛。11月,他将洪州改为南昌府,按照都城的体制来规划,并仿金陵皇宫规模大兴土木。961年李璟迁都来到南昌,所有的中央机构本应该都跟着去南昌府,但是南昌府宫廷狭窄,许多部门不得不留在金陵,官府通联,公文往来,混乱不堪,整个朝廷上下多有怨言,本来因为损兵折将,国土沦丧而忧心冲冲的李璟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群臣日久思念故乡,整日唉声叹气,在这种形式下,南昌城里人人自危,恐惧的心里在逐渐蔓延,就连原先支持迁都的枢密使唐镐也感到了害怕,这让李璟的心理蒙上了巨大阴影,就在一次群臣冒死联名上凑改弦更张后,李璟一夜愁白了头。此后李璟整日闷闷不乐,咳嗽不断,身体每况愈下,已到无法打理朝政的地步。御医为了给李璟调理,使用了何首乌为主的中药调养。

    何首乌的乌发作用,来源于唐代伟大医药学家孙思邈所著的《千金要方》,也是唐代宫廷常用的保健中药,武则天常用何首乌,82岁寿终。可李璟偏偏不愿吃带有何首乌味的汤剂,有位御厨想了个办法,将何首乌磨成粉,再参合在面粉里做成饺子。看着乌黑的饺子,李璟颇为不解,宦官回道:“此乃乌发寿角儿。”李璟品尝后大为赞赏,赐名“黑角儿”,并一一赏了御医、御厨等人。

    李璟由于长期处在懊恼、怨恨之中,情绪极为低落,再加上水土不服,南昌建都三个月后,年仅47岁的南唐中主便匆匆逝去。《南唐世家第二》记载:“从嘉嗣立,以丧归金陵,遣使入朝,愿复景帝号,太祖皇帝许之,乃谥曰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庙号元宗,陵曰顺陵(今南京市江宁区)

    南昌建都拉开序幕仅三个月,便匆匆落下帷幕。据传,当时那位发明“黑角儿”的御厨,由于入赘南昌一户市井酒肆人家,经南昌府的通融被留了下来。从此,“黑角儿”作为保健养身的药膳,在南昌地区广为流传。民间有道“好吃不过黑角儿”的俗语。但是,随着时间推移,“黑角儿”逐渐成为宫廷贵族、豪门富商享用的保健食品。历史上,馄饨与饺子分道扬镳的是在唐代(偃月形馄饨),唐末呼角儿,宋代唤角子,元代称扁食,清代才叫饺子。岁月沧桑,现代南昌人对“黑角儿”的典故似乎有点陌生了。

    南昌汉丽轩烤肉超市(京东店)作为大众化消费的大型餐厅,能在弘扬赣菜文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值得同行借鉴。

一款让你白发变黑的神奇饺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