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明军
王明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87,805
  • 关注人气:18,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南昌“饭是钢”品尝“赣江白鱼”

(2012-12-10 22:37:25)
标签:

赣江白鱼

饭是钢

南昌美食

赣菜

美食

分类: 酒店趣闻

在南昌“饭是钢”品尝“赣江白鱼”
文/王明军

在南昌“饭是钢”品尝“赣江白鱼”

    脾胃相投的人,总能走到一起。这不,南昌市老牌饭是钢连锁酒店的创始人,胡春林、陈冬香夫妇俩一同来到莲塘星牛岛烤肉超市来看我,让我感到受惊若宠。在吃烤肉的闲聊中得知胡董事长闲暇还在学吹萨克斯,这让我惊奇不已。我与胡董相约,好好配合,练几首合奏曲子(我拉手风琴)。  聊天中我偶然露出喜欢吃鱼的嗜好,胡董热情邀请我去饭是钢品尝赣江白鱼,并说该道菜是江西的名菜之一。
    第二天,我欣然赴约。
    在上海,人们称白鲢为白鱼,赣江里的白鱼究竟是何种鱼,我一时却有点懵。搭着朋友的顺风车,来到位于南昌解放西路、青山湖南大道的饭是钢大酒店。胡董早早地就在大厅等候……
    哇!好大一条清蒸的野生白鱼。该鱼的形状与上海市场见到的白丝鱼一样,但我从没见这么大的白丝,足有三~四斤重。就全国而言,白鱼的种类有16种之多,而且每种白鱼生活在不同地区其习性和形状都有不同的差异。赣江的白鱼也叫翘嘴,生性凶猛,据说打捞上来的白鱼都会挣扎而死,鱼市上很难见到活的白鱼。据胡董介绍,渔民们捕捞到野生白鱼都会及时打电话通知饭是钢酒店,而前去取货一般都将野生白鱼和赣江的水一同运回酒店,这样保证了白鱼的鲜活度。

在南昌“饭是钢”品尝“赣江白鱼”
    胡董亲自为我取了一大块鱼肉,闭上眼,你就能想象它的鲜嫩,舌、颚一抿,鲜滑四散开来,游离在唇齿之间。原汁原味,美轮美奂,让我突然想起,这不就像长江的刀鱼口感吗?!清蒸的赣江野生白鱼真的可以与长江刀鱼相媲美;它绝对是江西的赣菜一绝!名副其实地属于江西的名肴珍馐。然而,在南昌,你只有在饭是钢才能品尝到如此美味的赣江野生白鱼,因为渔民们一担捕捞到野生白鱼,他们会不约而同地想到饭是钢,一般不会将此鱼销售给他人。这如同双方默认的精神契约,我想这大概是胡董几十年的为人所至。有道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赣菜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烹饪体系,它的文化内涵究竟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酒店人去研究、挖掘和开发。就拿“清蒸赣江白鱼”来说,确实还有一段鲜人未知的典故呢。
    据史料记载,李璟是我国五代十国时期南唐政权的第二个皇帝,公元943年嗣位。后因受到后周威胁,削去帝号,改称国主,史称南唐中主。据《新五代史卷六十二•南唐世家第二》记载:“……九月,太子冀卒,次子从嘉封吴王,居东宫。钟谟言从嘉轻肆,请立纪国公从善,景怒,贬谟国子司业,立从嘉为太子。世宗使人谓景曰:“吾与江南,大义已定,然虑后世不能容汝,可及吾世修城隍、治要害为子孙计。”景因营缉诸城,谋迁其都于洪州,群臣皆不欲迁,惟枢密使唐镐赞之,乃升洪州为南昌,建南都。建隆二年,留太子从嘉监国,景迁于南都。而洪州迫隘,宫府营廨,皆不能容,群臣日夕思归,景悔怒不已。唐镐惭惧,发疾卒。”
    公元959年,南唐国王李璟因后周军队攻入扬州,与其国都金陵(即南京)仅一江之隔。为防敌军过江,李璟决定迁都洪州留条退路。959年11月,他将洪州改为南昌府,按照都城的体制来规划,并仿金陵皇宫规模大兴土木。961年李璟通过水路前来南昌,途径赣江,各路官员浩浩荡荡,气派非凡,御舟快到南昌府界内,李璟跨出舱门,与百官眺望南昌,忽有一尾大白鱼跃上御舟之甲板,翻跳几下落在李璟的跟前,活蹦乱跳的鱼儿银光闪闪,煞是逗人喜爱,枢密副使、给事中唐镐马上大声禀报:“国主大喜!迁都南昌顺应天意,此鱼特来迎驾,乃祥瑞之兆啊。”众官附和,李璟大喜,上岸后令御厨烹饪,品尝后对赣江白鱼的美味大为赞赏,并令庖厨每日做不同的白鱼肴馔以供御食。
    说来也巧,赞美白鱼的诗词就数唐朝最多。杜甫有“白鱼困密网,黄鸟喧嘉音。”“白鱼如切玉,朱橘不论钱。”“近发看乌帽,催莼煮白鱼。”“山禽引子哺红果,溪友得钱留白鱼。”等多首赞美白鱼的诗句。其他还有苏轼的“明日淮阴市,白鱼能许肥。”“烂烝香荠白鱼肥,碎点青蒿凉饼滑。”白居易的“青青芹蕨下,叠卧双白鱼。”李贺的“白鱼驾莲船,夜作十里游。”韦应物的“沃野收红稻,长江钓白鱼。”等都是脍炙人口的诗句。
    早在唐代同宗时期,南方桂鱼一时间脱颖而出,被放到“白龙”的位置上,五代•陶谷就记载了“烧尾宴”第二十九道“奇异”的“白龙臛(治鳜肉)”肴馔。桂鱼端上御宴,这确实是唐代烹饪史上的一件大事,从桂鱼到白鱼,北宋又流行“蝤蛑签(即梭子蟹肴馔),”说明不同时期会有不同流行的食材和烹饪方法。
    赣江白鱼平时多生活在流水及大水体的中上层,游泳迅速,善跳跃,以小鱼为食,是一种凶猛性鱼类。鲜美的白鱼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营养成分为:每百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8.6克,脂肪4.6克,热量116千卡,钙37毫克,磷166毫克,铁1.1毫克,核黄素0.07毫克,烟酸1.3毫克。春、夏季捕获的白鱼全鱼可入药,其肉性味甘、温。《食疗本草》中说它“助脾气,能消食。”《开宝本草》中赞它能“主胃气,开胃下食,去水气,令人肥健。”现代医学认为它具有开胃、健脾、利水、消水肿、补肾益脑、开窍、利尿等作用。尤其是白鱼那并不起眼的鱼脑,是不可多得的强壮滋补品。鱼脑久食之,对性功能衰退、失调有特殊疗效。
    赣江白鱼在饭是钢有多种做法,与其它鱼类烹饪相比,清蒸白鱼可以冷热两吃。当鱼冷时,其鱼纤维凝结,富有弹性,食用时蘸姜醋吃,有吃螃蟹肉的感觉。胡董喝了点酒,脸色微微泛红,双眸矍铄 ,眉飞色舞地给我介绍白鱼的种种烹饪和食用的奇妙之处,让我看到酒店人成功的喜悦;也让我领悟到人在美食以外的生活态度和境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