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明军
王明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86,986
  • 关注人气:18,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甪直老街品尝清炒虾仁的咸鲜味

(2011-10-25 00:43:45)
标签:

甪直

古镇

食文化

清炒河虾仁

美食

分类: 酒店趣闻

在甪直老街品尝清炒虾仁的咸鲜味

/王明军

    凌晨1:30睡觉,手机定时5点闹钟,按部就班喝康宝莱,坐地铁,提前到达中山北路汽车站,参加上海同一梦想群的甪直两日游活动。群友们陆续到达,一天和云(网名)从南桥赶过来,至少比我们住在市区的群友还要提前2小时,真了不起。不得不承认,QQ群已经渗透到相当一部分会上网和聊QQ的市民生活中,同时,QQ群日益显现出社团组织的形式,从虚拟走向现实生活中。7:40分,汽车出发了。

在甪直老街品尝清炒虾仁的咸鲜味

    群友介绍,甪直属苏州开发区,古镇遗迹保存的比较完整,而我最感兴趣的是甪直的食文化。中午,我们到达甪直后,在车站附近晓市路58号星悦商务宾馆住下,旅途劳顿已是饥肠辘辘。在群友欢乐的带领下,来到他熟悉的古镇老街的一家酒店。可能是旅途劳累的原因,农家菜吃的特别的香,尤其是那盘欢乐重点介绍的清炒河虾仁,说是店家上午就开始现剥的,特别的好吃,果不其然,虾仁虽小,一小勺送进嘴里,小嚼滋味弹性,满口的咸鲜舒适,好吃,好吃!大家满口称赞。其中有群友说:人累了,吃什么都香。这话经常听人说,但真正在烹饪上去考虑给旅游劳累、疲惫的人做饭,要有什么特殊的操作方法,还真没研究过。

在甪直老街品尝清炒虾仁的咸鲜味

    下午游金鸡湖,晚上也没捞到吃炒虾仁,看来一般酒店现剥河虾仁也就上午能剥个几斤,供应中午的客人。这在第二天上午游古镇老街得到证实。

    我和一天、云看到一家的门面里有三个人在剥小河虾仁,于是我们好奇地上前观看询问,碰巧欢乐也是安排大家在这家酒店用餐。

在甪直老街品尝清炒虾仁的咸鲜味

用餐前,我好奇地查看了厨房,两把炉头,4~5个人,其规模在甪直老街算是大的了。在二楼,我们一行两桌人,订了个大包间。说句实话,45~60岁之间群友,要在古镇老街游玩几个小时,不累是假话,应该都是超运动量了,我可以说已经饿得两腿晃悠。同样是清炒河虾仁上桌,大家不约而同地说没有昨天的那家酒店做的好吃。

在甪直老街品尝清炒虾仁的咸鲜味

    我细细品味,论浆、论炒,没什么大的区别,只是盐味淡一点,此时,我想叫店家倒点醋来蘸着吃,转而一想,忍住了,随大流,别搞特殊化。

    回到上海,我仔细分析这两款炒虾仁为何评价不同,原因在与人的运动量有关。当人的运动量大,体内消耗的水分也大,补充盐分也是人自然而然的需求,所以第一次品虾仁感到十分可口;第二次品虾仁,同样需要补充盐分,而店家按标准的城市化烹饪,差异就凸现出来。

    由此,我想到国宴首选菜系为何青睐淮扬菜,因为清淡是世界各国宫廷菜肴的口味取向;而真正体力劳动者青睐重口味,这是生理上的正常需求。

    两款炒虾仁给我一个启示,中国食文化博大精深,菜肴因人、因事、因时、因地、因季、因情,变化无穷。

    甪直两日游结束了,下午亏得海光群友的主意好,留了一个大床房,大家在回上海前,集中好好休息了一番,也嬉闹了一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