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史博览
文史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3,715
  • 关注人气:3,4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书生气害死孔融  文 /胡宏文

(2011-10-26 14:27:46)
标签:

孔融

书生气

曹操

杂谈

分类: 百家讲堂

文 /胡宏文

“孔融让梨”的故事流传天下,当时孔融才4岁,吃梨时就知道把大的让给人家,把小的留给自己。而且他读书很用功,学问很渊博,工作能力很强,成年后,被公认为当时最著名、最优秀的知识分子。然而这样一位优秀知识分子,让曹操给杀了。书生气害死孔融 <wbr> <wbr>文 <wbr>/胡宏文

现在提到孔融之死,人们还指责曹操专横独断、摧残人才。这些指责是对的。但从孔融方面总结教训,孔融摆不正知识分子的位置,性格太张扬,也是他招致杀身之祸的深层原因。

曹操手下有很多知识分子。有的很老练,比如徐庶,低调极了,一句话都不说。孔融就不一样,抓住一切机会表现自己,处处想让人觉得自己比领导高明。有一次曹操颁布一条禁酒令,说酒可亡国,非严禁不可。孔融居然跳出来说,亡国的还有女人,怎么不把女人一起禁了?曹操无言以对,其他人心里幸灾乐祸却不动声色。为什么幸灾乐祸?一方面看了曹操的笑话。谁都知道曹操是个好色之徒,连儿子喜欢的女人也要抢过来,现在孔融提出禁女人,这不是戳到了曹操的痛处?另一方面准备看孔融的笑话。你孔融平时目中无人,今日得罪了曹操,等着穿小鞋吧。

公元197年,袁术在寿春称帝,曹操很生气,想灭袁术一时又灭不了,一腔怒火无处发泄,便迁怒于太尉杨彪。因为杨彪曾经和袁术联姻。曹操便诬陷杨彪,说他企图黜天子,上奏疏请求收捕下狱,判杨彪大逆不道之罪。孔融听说了这事儿,就跑到曹操跟前讲道理。他对曹操说:“杨公有四代的清明大德,天下人都敬佩。《周书》上说,父子兄弟,有罪都不能连及,怎么能把袁术的罪归于杨公呢?”

曹操这时正在气头上,可孔融的话又无懈可击。但曹操还是不肯放过杨彪,他让许昌令满宠去审理杨彪的案子。孔融没办法,只得请尚书令荀彧托付满宠,说审理杨彪时,请只录口供,不要拷打。

结果满宠一句也不问,上来就按照法令拷打杨彪。几天后,满宠告诉曹操,说这杨彪经过拷打,一字也没说,这个人很有名气,如果不把他的罪过搞清楚,就不能服众。曹操没办法,只好把杨彪放了。

杨彪领教了曹操的厉害,惹不起躲得起,请求辞官,最终逃离了曹操的魔掌。而孔融不知趣,认为自己阻止了曹操加害杨彪,不免有点得意忘形,认为曹丞相也要敬重自己三分,经常在同僚们面前吹嘘。

建安十三年(208年)七月,曹操要发兵南攻荆州刘备。他知道孔融和刘备的关系一向亲密,于是决定干掉孔融,以免他关键时候唱反调。但孔融是一位名士,不能说杀就杀。

曹操精心盘算,认为给孔融罗织罪名最为妥当。这罪名还不能是一个,要多个。曹操先是派素来与孔融关系不和的光禄勋郗虑出任御史大夫。郗虑一上任,曹操就指使他搜罗孔融的罪证。

很快,郗虑就搜罗到给孔融定罪的证据——孔融曾经扬言“有天下者,何必卯金刀”。卯金刀就是繁体的“刘”字。这就是谋反的证据。而且,从前孔融在北海的时候,看到皇室不安宁,召集徒众,图谋不轨,后来和孙权的使臣谈话时,又毁谤朝廷。

这还不够,曹操督促郗虑继续调查。于是,郗虑又收集到孔融两大不孝的言论。一个是不尊重先哲。孔融曾和祢衡互相吹嘘,祢衡赞孔融,说你是“仲尼不死”;孔融则回赞祢衡,说你是“颜回复生”。另一个是不遵孝道。闹饥荒的时候,孔融对别人说,“如果父亲不好,宁肯把东西让给别人吃,让父亲饿死”;对于母亲,孔融认为,母亲和儿子没有什么爱,就像一件东西暂时寄放在瓦罐里,倒出来后双方就毫无关系了。

更狠、更绝的是曹操在判决书上的批语:融违反天道,败伦乱礼,虽肆市朝,犹恨其晚。这个批语一落笔,孔融人头落地。被杀的不仅是他本人,还有他全家。

 

(文章源自《文史博览》,2011年第6期    责任编辑/齐 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