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坤峰
白坤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7,327
  • 关注人气:1,6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知道我在想你吗——韦应物《秋夜寄邱员外》赏析

(2009-08-30 20:14:17)
标签:

唐诗赏析韦应物

教育

分类: 白坤峰身心品唐诗

总标题:也许有一天,你也会遇上这首唐诗(76)

                 你知道我在想你吗

                       ——韦应物《秋夜寄邱员外》赏析

                                   作者:白坤峰

    我用了流行的歌词作为题目,诸君莫怪。

    思念并不是人类的特权,人类可能更甚而已。猫狗牛羊丧子之后,也会悲鸣许久,有人就说了:它们没有长记性,过几天就忘记了。可是,我们不是猫狗牛羊,怎么就一口咬定人家会忘了呢?人家还可能说我们人类健忘呢?我们是不是犯了“人类自大症”?

    还是继续谈我们人类。亲情之人、友情之人、恋情之人,无论短分还是长别,总会思念对方。思念自古都是相同的,只是表达却有高低俗雅之分。

    下边我们看一首表达式样简单至极而情感真挚的好诗。诗小而情重。

 

              秋夜寄邱员外

                  唐朝  韦应物 

        怀君属秋夜,(怀:思念。属:在)

        散步咏凉天。(咏:吟咏。凉天:凉爽天气)

        空山松子落,(空山:表示山林极静。松子:松球)

        幽人应未眠。(幽人:隐居者,此指邱员外。应:应该)

注释:员外,官名,全称“员外郎”,有“定员外增置”之意。不是大官,作者又称其为“幽人”,明显暗暗称赞朋友不慕名利)

 

                  秋夜寄邱员外

                       本朝  白坤峰 

        我突然想念起你,在这秋天的夜晚,

        我徘徊为你吟诗,在这凉凉的秋天。

        我想,你所在的山林一定静谧极了,

       ——只有小松塔悄然坠落,

        朋友啊,你应该也没有睡吧?一样的思念。

 

    你已经明白了,这首小诗的高明之处,不在于第一二句写到思念,而在于第三四句“从对方的角度”表达思念。

   第一二句写得出奇差,很少有这么差的一二句,但是别忘了绝句只讲究三四句。

    作者徘徊着思念着那边的山静林静夜静人静,想象着只有明月秋松之间的松球悄悄而落打破沉静的夜色,朋友邱员外也肯定没有睡眠而专心致志地思念着我吧?一个“应”字,既是一种推测一种想象,更是一种自信一种真诚。整个诗既有画面美,又在画面美的基础上溶入了情感。

    好诗,好小诗。

    就这样,远与近、你与我、思念与思念,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从对方的角度”,方法就这么简单。你不用惊讶,最有效的方法总是简单的。呵呵,看谁先发现规律。

    作者并不是先找了了方法再写诗的,他是把日常生活中的思念自觉或不自觉地用在了这首诗中。

    “你跺脚你也麻。”(赵本山《卖拐》)此写作方法你用你也灵。

    不信吗,我给你演示一下,请看拙作:

 

              2003年遥赠滨海友人

                          本朝  白坤峰 

                    怀君千里远,

                    望月两处明。

                    沧海知我意,

                    夜夜送涛声。

 

    我也是从“对方的角度”写起的,尤其是第三四句——你身边的大海也知道我对你的思念,所以,它每夜每夜都把思念的涛声送入千里之外的我的耳中。

    于是,远方的朋友、眼前的我就联系在一起了。你也试试这个写作方法吧,百用百灵,错了包换。

   有人说:现代人表达情感的语言过于寒碜了,人们不会说“虽千万人吾往矣”,只会说“老子和他拼了”;不会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只会说“我们结婚吧”。

    那我们呢,我们表达思念只能是“你知道我在想你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