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坤峰
白坤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7,327
  • 关注人气:1,6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单县牌坊

(2008-05-04 23:50:00)
标签:

贞洁牌坊

山东

旅游

分类: 我的散文
                        单县牌坊

                            作者 白坤峰

    数十座牌坊在“文革”动乱中烟消玉碎,故乡山东单县空余“牌坊城”的美名,今天,我们只能凭劫后余生的两座——百狮坊、百寿坊领略当年的壮观。

    百狮坊下,我凝神仰视不知多少回了,此时,残淡的太阳正悄悄向西天滑去,苍老的石坊上浮上一层深沉幽思的色泽,如饱经沧桑的老人面对西风残照,沉浸于冥冥思索之中了。

   百狮坊俗称张家牌坊,乾隆四十三年为赠文林郎张蒲妻朱氏而建高十四米,宽九米,全石结构。整座牌坊,结构精巧,雕刻精美,宏伟壮观,主次分明,繁而不乱,在全国也堪称一流。

     百狮坊的奇绝在于其雕刻艺术,它融圆雕浮雕透雕于一体,精巧绝伦。那百条苍龙在云间翻雾弄雨,争抢华光四射的明珠。它们缘柱盘旋周匝数遍,如活龙欲乘云直上携柱而飞。八根夹柱分八组雕刻了百只石狮,大狮巨头突目矫健威猛,小狮则千姿百态,最让游客叹服。它们或大或小,或静或奔,有的伏于母背,有的贴在母腹,有的两两相戏,有的驻足遐观,有的跳跃翻滚……整整一百只,无法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你看,那只伏于母腹的小狮,多么活泼可爱,使你情不自禁地想起稍稍走近就会溜进母亲身下的小猫、卷心菜上轻轻一触便蹦远的蟋蟀。由于工匠们构思奇特,使它们相叠相遮,难以数清。

  物换星移,沧桑几度,贞节的意义早已黯然失色,牌坊显示出独立的艺术美,但其中的历史文化内涵,我们不应忘记。

  月光下、暮雨中、寒雾里,我不止一次仰视百狮坊:怪眼圆睁的八大石狮、怒目奋须的百条苍龙,清晰地体现了封建统治力量的沉重;那方圣旨如帝王的眼睛,永远俯视着,它浓缩了代代妇女强烈而渺小的信仰和低微的梦。贝多芬说:雕塑是凝固的音乐。这石坊,不就是一部命运交响乐吗,风风雨雨三百年,这支命运悲歌永久地奏响着奏响着。

  最容易记往的最容易忘记,时过境迁,有谁还记得,几多青春,几多韶华,寒夜孤灯,凄风苦雨。恍惚中,我仿佛看见牌坊下延伸着一条猩红长毯,一群女人缓缓走来,她们或苍容皓首或青丝红颜,或虔诚或无奈,或欣喜或哀怨,穿过高香袅袅的烟幕,一步步一步步走向高高的祭坛……

   百狮坊还有一个带血的故事,当年的主人为使自家的牌坊一枝独秀,在工匠的庆功酒中投下毒药。果然,齐鲁大地再没有哪座牌坊比百狮坊更精美了,这原本好像是为了象征圣洁的石坊,从此洒上残酷与血迹。至今寒风掠过枯枝,还依稀传来凄厉的哭声。

  高高的石坊——石刻的大书,它的主题只有一个:让女人自甘情愿地跪着!让她们永远成为中国社会金字塔的最最下层。另一座牌坊——百寿坊,恰好对这一点作了印证。

   百寿坊建于乾隆三十年,俗称朱家牌坊,是为翰林院孔目赠儒林郎朱叔琪妾孔氏而建,造型与百狮坊相似,一九七七年,同百狮坊一起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说百狮坊显示了富贵之家的豪华,那百寿坊则是展示了所谓礼仪之族的高雅。环绕石额是一百个字体迥异的“寿”字,这是百寿坊之所以得名的原因。石坊处处装饰着疏而有致的牡丹、仙鹤、凤凰、宝瓶、蝴蝶,刀法简洁洗练,造型古朴优美,处处透着书墨之家的清香淡雅。左右小石额上刻有乾隆的皇四子题写的两首诗:

 

                  布衣疏食度平生,喜看庭芝渐次成。

                  月冷黄昏霜满地,穗帷遥出读书声。

 

                  数十年来铁骨支,养生送死总无疵。

                  冰操劲节光天地,千古长教奉母师。

 

    颂词无意中透露了统治的秘密:这一切一切就是为了塑造一个千古皆可奉为“母师”的形象。这位女人做到了,这位女人做到了,她“养生送死”,终于得到了“劲节光天地”的“美誉”。她可能微笑着,自豪地走上高高的祭坛,虔诚地跪了下来……

     啊,牌坊!你默默地耸立着,三百年,站成一幢永恒的命运纪念碑,是多少人间悲剧的见证,怪不得你那么沉重。

    暮色四起,百寿坊上的石雕圣旨和“敕褒节孝”的斗大题字更加黯淡了。冷风悄悄吹来,风铃又弹响了幽远的曲子。

                                  定稿于1995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