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坤峰
白坤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7,327
  • 关注人气:1,6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论:廉吏你我当不了——读《于成龙传》

(2008-04-17 23:01:00)
标签:

杂谈

分类: 文化杂论
                       廉吏你我当不了

                            ——读《于成龙传》

                              白坤峰   

  清官是中国的特产。包拯、海瑞、于成龙……一个比一个红火,却也总改变不了中国官员贪污腐败的事实,无论当政者怎么否定。美国、英国、法国、丹麦、瑞典、瑞士、奥地利……从没有出过被媒体大规模歌颂的清官,这又是为何。读《于成龙传》,我是真服气了,这等清官我是当不了,我估计你也够呛。为什么,首先,皇帝或上级不让你当。于成龙连续两次弹劾知县赵履谦贪污,你猜康熙皇帝怎么说?“为政当知大体,小聪小察不足尚。”是的,你身为大官,理应管大事,这些小贪小摸你没必要管。怕于成龙伤心,更为了做做样子,康熙又夸于成龙是“清官第一”,皇帝真会来事,不愧是圣君,“清官第一”是对外宣传用的,批评你是推心置腹地关心你,你还敢还能说什么。皇帝花钱都没个正经数,你于成龙偏偏状告知县贪污,这不是影射皇帝吗?于成龙看不透事,笨呆了。

    于成龙干工作没说的,“治事常至达旦”,“自奉简随,日以粗粝蔬食自给。”“成龙历官未尝携家属,葬时,……唯绨袍一袭,床头盐鼓数器而已。”于成龙身为大官,贫穷到这种地步,我们自然从心里敬佩,只是,我们又有谁去学习他呢,你想想看:每天只吃粗食不沾腥荤,只有一身替换衣服,没有任何家具,没有任何存款,几十年不与家人团聚……

  我不明白中国古代的清官为什么都必须极端贫困都必须抛家别子都必须不能享受物质生活,假如清官都必须如此,能下决心当清官又有几人呢?法制国家的官员经过选举上台,工资很高,这是国家的规定,高工资就是高工资,只要是自己的钱,怎么花都没人管;反之,不是自己的钱,你拿一分也能查出来。

  清官是不是被承认,还不一定。康熙皇帝问内阁大臣锡住:“有人说,于成龙到了江南之后不清廉了。”多亏皇帝有时还圣明,没信,但是,如果信了呢,又会怎样。也就是说:清官还是要由上级定论。想当年,许多官员大贪大色大敛大收,老百姓早就清楚,但也没阻碍他们升官的步伐,为什么,官员内部都说他好。于成龙就很悬乎,多亏了锡住对康熙说了真话,如果稍有个人矛盾或集团矛盾,稍说几句坏话,于成龙就毁了。

    皇帝的精力是有限的,他想把工作干好也不可能干好,他信谁的?只能信身边的官员。自上而下的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监督,效果与目的肯定都是不一样的。

    《一代廉吏于成龙》电视剧播出之后,中央电视台掀起了新一轮“向清朝学习”的热潮,这与法制有悖。清官,清官,老百姓什么时候只盼法制而不盼清官了,清官才会真正地到来。

                                      2003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