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坤峰
白坤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7,327
  • 关注人气:1,6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留在远方的爱情——周杰伦歌曲《千里之外》赏析

(2008-03-21 07:58:00)
标签:

杂谈

分类: 美术歌曲电影评论
                      留在远方的爱情

                           ——歌曲《千里之外》赏析

                                  白坤峰

       屋檐如悬崖,风铃如沧海,我等燕归来,

      时间被安排,演一场意外,你悄然走开。

      故事在城外,浓雾散不开,看不清对白,

      你听不出来,风声不存在,是我在感慨。

      梦醒来,是谁在窗台,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去等待。

 

           一身琉璃白,透明着尘埃,你无瑕的爱,

      你从雨中来,诗化了悲哀,我淋湿现在。

      芙蓉水面采,船行影犹在,你却不回来,

     ”凰暝赂哺牵你说的花开,过去成空白。

      梦醒来,是谁在窗台,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去等待

    方文山的歌词,让我们读出大陆歌词作家的浅薄;周杰伦的谱曲,让我们听出什么是文化底蕴。《千里之外》,美丽的歌词配上美丽的曲子,经过两代歌手费玉清、周杰伦的倾情演唱,早深入我们的骨髓。它把当代爱情悲剧的缠绵、不解、盼望与奢望认真而美丽地表达出来。

  “我等燕归来”,我等待小燕子归来,我等待春暖花开,我等待你归来,然而,“时间被安排,演一场意外,你悄然走开。”作者没有告诉原因,也许,它本来就没有太多的原因。“你听不出来,风声不存在,是我在感慨。”可是,对方听到又能怎样?又如何挽回?

  “是谁在窗台,把结局打开”,爱情已没有谜语可猜了,“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起谁来拆。”未来并不可靠,结局早已明了,而这时,依然情死心不死,音乐的高潮向你涌来——“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长亭短亭,我送你离开,远在天涯的人儿,你是否还在,你是否还有思念?“琴声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去等待。”当年的琴声又飘来,“用一生去等待”,也许这是夸张,也许这是一时的誓言,因为世上没有几个人能用一生去等待,世上也没有几个人值得对方用一生去等待,然而,这句歌词还是强烈地吸引着我们。

  回首往日,那时你多美,“一身琉璃白,透明着尘埃,你无瑕的爱”,可是,一场人生的风雨,“诗化了悲哀,我淋湿现在”,此情可待成追忆,此情可以成诗句,然而,我的现在是湿的,我的现在并不美丽。“芙蓉水面采,船行影犹在,你却不回来。”芙蓉笑脸两边开,那时你多美,船还在,荷花还在,你的影子还在,清清池水还在,只是你不再回来。一切都将“被岁月覆盖”,而“你说的花开,过去成空白。”一切都成了空白,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它不再回来。

    原因也许并不复杂,“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千里有多远,人心有多远,情义有多远,我们不知道,是的,也许太远了,所以,你我不必再相爱。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你在不在?你可听得到歌声与泪水?

  “千里之外”本是中国古典,但有了周杰伦的感喟,从此,它进入当代人的心灵。

  “千里之外”,千里之外,千里之外,远游的学子,奔波异乡的人们,飘流四方的朋友们,人生不定的少男少女,你有多少真诚的爱,就那样,毫无价值地留在了远方,只能寄情于一支《千里之外》。

                2008年3月20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