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随便医叨
随便医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40,659
  • 关注人气:2,0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对医闹医暴的无力吐槽。

(2014-04-17 12:04:42)
标签:

赖清辉

医者心

暴力伤医事件

健康

杂谈

分类: 医者心(杏林漫话)

⊙赖清辉

 面对医闹医暴的无力吐槽。

马年过后,全国各地针对医院,针对医生,针对护士的医闹、医暴事件,依旧频繁发生,一起起血淋淋的暴力伤医,围堵打砸医院的恶性事件,简直罄竹难书!就拿才过去一半的四月份来说,似乎每天都有一起暴力伤医事件曝光,那些案件仿佛就在自己身边发生,有些案件现在都还没得到处理。

 

45,广西省桂林市兴安县人民医院儿科住院部,一幼女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认为医生用错药,医院则认为自身无过错,双方协商未果。次日,孩子父亲及40多名家属大闹围堵打砸医院!

 

46,常州市武进区郑陆镇焦溪医院遭遇医闹。36岁女子感冒输液,突发不适,在转院途中死亡。家属怀疑医生用错药,医院怀疑是心脏病或脑溢血导致。双方纠纷因此而起,家属大闹医院!

 

47,四川洪雅县人民医院郭护士为王某某的女友即车祸昏迷病人做完皮试,叫家属耐心等待10分钟后欲先离开,王某某以护士态度恶劣,打了她两耳光。护士被搀扶到走廊时,再次被他打倒在地,背部和腹部各踢一脚,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脾破裂等!

 

48,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一男患者不满治疗效果持刀捅死医生。45岁男患者王方立于330日在丰县协和门诊部行包皮环切术。术后至45日一直接受治疗,患者对治疗效果和医疗费用不满意,于48日中午12:40分左右,持刀至医生休息室将医生单二辉捅伤,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48,在大庆市中医医院的肛肠科住院部病区,一位年轻的护士因提醒一位女患者走错了卫生间,被对方掴了一个耳光;而医生由于上前拉架,也被其踢了一脚。

 

410,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赵阳因制止患者插队做磁共振,遭政法委副书记家属暴打,致全身多处受伤,现已住院治疗。打人者扬言是政法委副书记石勇老婆与其侄子态度嚣张至极。

 

410,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普外科研究生同学遭病人家属殴打近昏迷。告知是学生,家属说:我管你是谁,我看见穿白大褂的就打!事后同学被送入急诊监护病房!

 

416上午十点半左右,南京市第二医院一手术医生下台与病人家属交代病情,家属在医生没有任何防备下重击医生鼻梁一拳,现该医生确认鼻骨骨折,大量出血!

 

……

 面对医闹医暴的无力吐槽。

恶劣的行医环境,不仅让绝大部分医护人员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学医从医,甚至还让自己反思当初的选择是否是错误的!面对这么多伤医事件,医者们除了谴责凶手,呼吁严惩凶手之外,早已无力吐槽!

 

槽点一:那些无知的人们,有种别生病!都说医院是地狱,医生是屠夫!那还去那里干嘛?有病上天求神仙去啊!那里免费的,并且包好!

 

槽点二:就见一帮愚民到处喷粪!退一万步讲,就算医生态度不好,沟通不当,也罪不至死吧!即使是十恶不赦的杀人犯尚且也只有法律的圣器才能制裁于他,普通人就算再有多少正当理由,杀死一个死刑犯也照样是犯了杀人罪的!

 

槽点三:国家培养一个优秀的医生多难呀,无辜被打丢掉生命,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槽点四:现在“看病难、看病贵”是医生的错吗?是医生定的药价?是医生定的检查费?是医生定的住院费?中国人口基数如此之大也是由医生决定的么?药价贵去问药厂、去问药监局、物价局,检查费贵去问政府,为什么不给医院买设备,尤其是大型设备,因为医院贷款买的大型设备要回收成本,同时要产生效益!住院费贵,没床位,去问政府,为什么不投入资金给医院盖大楼,医院自己贷款建的大楼同样要回收成本、同样也要产生效益,因为要生存,要发展,要养活医院的职工!

 

槽点五:没钱去医院看病,去问政府,为什么你们没有享受公费医疗?你们的屠刀应该砍向昏庸无能、不作为的政府,砍向贪官污吏!他们尸位素餐,吃掉太多的民脂民膏!没钱投入医疗、教育及社会福利行业!一年吃喝几千亿!公车几千亿!公费旅游几千亿!面子工程几万亿!歌舞升平,满嘴流油,进医院,住VIP,费用全报销,用药用一流!不服气去砍他们啊!

 

槽点六:把医生和患者制造成利益争逐的双方、成天厮杀不休的幕后推手是谁啊?医生没钱吃肉,患者没钱看病,谁的错啊?现在的三甲医院,治疗的治愈好转率基本在90%-95%100个病人,治愈治好90个以上,大部分患者能康复回家,返回工作岗位,重享健康快乐!有一部分患者是绝症,现有的医疗技术无能为力,并非不为!

 

槽点七:全国几百万医生,肩负14亿人口的卫生医疗保障工作,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成天超负荷工作,拿很低的钱,受最多的骂,还得时时面临屠刀的威胁!成为最没尊严的群体,可我们大部分人仍忍不做声,因为我们选择了这一行,因为我们也知道,患者也不容易!

 

槽点八:医生和患者本应是同病相怜,难兄难弟,而现在却是水火不相容的敌人,是社会游戏中无助的木偶,玩木偶的人还在背后偷偷笑呢!

 

……

 

面对当下比较紧张的医患关系,星云大师说,社会问题不单包括医患关系,老师与学生,政府与百姓,谁与谁都可能产生问题。从社会角度看要重视文化教育,从个人角度讲要不断自我改进,医生从医问诊中要遵医守德,而病人要心怀有感恩之心。即便有时候治不好,但只要尽力了便值得尊敬。这样问题便会越来越少。

 

后语:

 

完善法治建设早已刻不容缓!频发的医闹或伤医事件往往与医患纠纷无关,医方并无过错,属于性质恶劣的刑事案件。警务部门必须迅速出警,积极反应,强势执法,严惩犯罪分子,甚至对故意行凶打砸的暴恐分子实行就地正法措施,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坚决捍卫法律尊严,让医院公共秩序不受侵犯,确实维护医护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医护人员远离医暴、避免医患对立与正面冲突,需掌握的原则:端正思想,预防第一,保持头脑清醒,时刻提高警惕;做有德医护,认真工作,常换位思考;关爱怜惜病患,言语恰当,耐心细致,做好解释沟通工作,消除病人疑虑,不留人以把柄或口舌;加强自我保护,严格执行医疗操作规范;正当防卫,立即报警!

 

全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