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随便医叨
随便医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40,659
  • 关注人气:2,0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下酒菜与饮酒十原则。

(2012-07-06 15:53:03)
标签:

赖清辉

养生保健

下酒菜

解酒药

醒酒药

分类: 栖息站(养生保健)

 

文/赖清辉

 

酒对身体的危害大小,与血液中酒精的浓度有极大的关系。在空腹饮酒时,往往会导致血液中酒精浓度急剧升高,对人体的危害较大。在饮酒时如能选择理想的佐菜,不仅可满足饮酒者的口福,同时也能减少酒精对人体的危害。从酒精的代谢的规律来看,最佳佐菜当属高蛋白和含维生素多的食物。因为酒精经肝脏分解时需要多种酶与维生素参与,酒的度数越高酒精含量越大,所消耗的酶与维生素也就越多,故应及时补充,富含蛋氨酸与胆碱的食品则尤为有益。以下食品对爱喝酒的人来说,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下酒菜与饮酒十原则。

含胶原蛋白多的食物:如肘子、猪蹄、肉皮冻等。胶原蛋白含量高的食物会在胃肠中形成保护膜,大大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还能保护肝脏。同时,这类食物也含有一定油脂,酒精难溶于油脂,因此人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会减缓许多。

含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如海带、木耳、大白菜等。膳食纤维可减缓或减少酒精的吸收,能够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凉拌海带丝、洋葱拌木耳等都是既护肝又美味的选择。

    粗粮薯类食物: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结合,能够减缓人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其次,这类食物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能弥补大量饮酒造成的维生素B1的损失。因此,对于炒土豆丝、杂粮什锦菜等食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如肉蛋及大豆制品等。这些食物含大量蛋氨酸和胆碱,对肝脏有保护作用。因此,吃这些食品等于服了保肝药。喝的酒越多、度数越高,越要吃蛋白质丰富的菜。如家常豆腐、水煮花生米等。

虽然以上“下酒菜”对于缓解酒精对人体的伤害有显著作用,但是在喝酒时如果吃食以下这些菜,不仅能让人一杯就醉,还能对健康埋下的隐患。下酒菜与饮酒十原则。

凉粉凉皮: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延长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胡萝卜:具有很高的保健作用和医疗价值,但美国食品专家却告诫人们:胡萝卜下酒的吃法是不利健康的。因为胡萝卜中丰富的胡萝卜素和酒精一同进入人体,就会在肝脏中产生毒素,直至引起肝病。所在,人们要改变胡萝卜下酒的传统吃法,胡萝卜不宜做下酒菜,饮酒时也不要服用胡萝卜素营养剂,特别是在饮用胡萝卜汁后不要马上饮酒,以免危害健康。

熏腊食品:因其含有较多的亚硝胺和色素,与酒精产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食道与肠胃粘膜,还会诱发癌症。为了尽量减少酒精对胃和肝脏的伤害,减少脂肪肝的发生,喝酒前最好先吃点东西,比如喝一杯牛奶,或者吃点鸡蛋和肉,因为这些高蛋白的食品在胃中可以和酒精结合,发生反应,减少对酒精的吸收。

烧烤食品:很多人喜欢和亲朋好友到大排档聚会,边喝酒边吃烤串,其乐融融。然而在饮酒时用烧烤食品做下酒菜,这种吃法对健康尤为不利。在烧烤过程中,不仅食物中蛋白质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时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而且,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产生的基因突变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当饮酒过多而使血铅含量增高时,烧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容易诱发消化道肿瘤。

生鱼刺身:生鱼刺身、醉虾等生冷海鲜也是喝酒的大忌。因为鱼贝类食品中含硫胺素酶,会使维生素B1分解破坏。硫胺素酶加热到 60摄氏度才能失去作用,因此,长期吃生鱼生贝易造成维生素B1缺乏。喝酒时,酒精会妨碍小肠对维生素B1的吸收,所以若在生吃海鲜的同时大量饮酒,维生素B1缺乏的问题就会更加严重。

下酒菜与饮酒十原则。

正确饮酒的十原则:

1、要在愉快的氛围中饮酒。和朋友家人一起边谈笑,边愉快地饮酒,开心酒能转换心情,给第二天带来活力,而不能借酒浇愁,否则就愁更愁了。

2、按自己的速度饮酒,同时不要去劝酒不要去迎合别人的速度,按自己的速度来饮。要考虑肝脏的处理能力,而且也不要为了礼节去强行劝人喝酒。

3、一定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喝酒,不要白口喝酒,更要搭配上述营养价值高的下酒菜,

4、不要直接喝烈酒,不要直接喝酒精度数很高的酒,要稀释后再喝。

5、喝酒时不要吸烟,烟与酒碰到一起,危害更大。因酒精而扩张的血管又因为吸烟而收缩,会给心脏带来负担,而且溶于酒精的焦油会吸附在消化器官黏膜上。事实上,边喝酒边抽烟,还既伤了肝又伤了肺。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减弱酒精对人体的作用,相当于被麻醉了,不知不觉中就会大大增加了饮酒量。所以,应遵守“喝酒不吸烟,吸烟不喝酒”的原则。

6、不要和药物一起喝。如:部分镇痛药等强力药剂和酒一起喝下之后,会破坏胃黏膜,引起胃溃疡。而酒和糖尿病药一起喝会引发低血糖。所以,不管哪种药,都不要和酒一起喝。

7、不要一直喝到深夜。酒精在肝脏中完全分解的时间约需6小时,因此即使少量饮酒,深夜12点之后也不要喝了,否则会妨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

8、不要每天喝酒。为了保护肝脏功能,应养成一周内至少两天不喝酒的习惯。如果长期每天都喝,发展成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险性很大。

9、一日之内不要喝两次以上或喝混合酒。如果白天喝啤酒,晚上又喝白酒,这样肝脏就没有休息时间了。

10、定期接受肝功能检查。喜欢酒的人常常喝着喝着就喝多了,为了安心地享用美酒与应酬,一定要定期接受肝功能的检查,同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酒方式,做好自我管理。

总得来说,小酒怡情,大酒伤身,醉酒坏事。怡情和伤身,一益一害,它们之间的界限黑白分明。大家在把酒言欢的时候,饮酒尺度可是要牢牢掌握。同时,自我感觉喝多了时候,应该多喝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

 

全文完。

   

城市鈥湼哐构澊莼倌行遭溞遭澑!

                       

                      欢迎关注(请点击)赖清辉的新浪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请点击:赖清辉医生好友群(微博群),您的加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