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寒
冰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5,794
  • 关注人气:10,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保湿四秘诀,干皮无所畏

(2013-02-03 20:41:01)
标签:

保湿

护肤方法

健康

分类: 补水保湿

水是生命之源,正常人的身体中70%的组成都是水,表皮中水分含量在10%~30%间,所以保湿的重要性年复一年地被强调。

【肌肤缺水的后果】

   ※ 角质层干燥、起屑、脱落、干裂,角化加速

   ※ 透明度降低、粗糙、

   ※ 更容易受到刺激

   ※ 更快老化

   保湿的作用是使水分能停留于皮肤上,不会过快流失。保湿并不仅仅是指涂抹保湿霜,其实肌肤自身具有一个非常完美的保湿系统,它的工作原理就好象一个水利工程:

 

 

保湿四秘诀,干皮无所畏

 

 

上图显示了保湿的原理:

   → 真皮层是水的来源,也就是“水库”。真皮细胞间质涵养了大量的水,缺乏细胞间质(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真皮的涵水能力会下降。

   → 表皮细胞间质及NMF象水泵一样把真皮层的水吸出来滋润表皮(尤其是角质层)。

   → 由汗液混合皮脂腺分泌的皮脂、以及天然保湿因子(NMF),形成一层保湿膜(皮脂膜),防止水分流失。

【重视皮肤的自我保湿能力】

   正常情况下,皮肤具有自我保湿能力,这主要是由皮肤屏障完成的(即角质层+皮脂膜)。当环境过于干燥,或者屏障功能损伤时,皮肤的失水速度就会加快,角质层水分含量降低,皮肤干燥、脱屑。因此,保湿的基本起点,是维持和保护皮肤屏障功能。过多使用下列方法可能导致(皮肤屏障功能减弱)皮肤自身保湿力下降:

   № 过多去除皮肤的天然油脂:如用太热的水、用清洁力过强的洁面产品尤其是皂基产品。皮肤学上经常使用过度清除油脂的方法来制作干性皮肤模型。

   № 过于强力的清洁方法(如摩砂、化妆棉或海绵清洁)、经常性卸妆;

   № 过于频繁地洗脸,例如每天洗脸超过2次,而且每次都非常用力清洁,混合性肌肤的V区也丝毫不轻柔照顾;

   № 过多去除角质,例如使用水杨酸、果酸、撕拉式面膜产品,导致角质层变薄;

   № 过多面膜:每天一面膜,或者每次面膜时间超过20分钟,甚至做面膜过夜等。

   当肌肤自身的保湿力不足以保持水分时,皮肤会感到干燥,就需要使用保湿护肤品(通常是乳、霜)帮助保持水分。

-----------------------------------------------------------------------------------------------

小贴士:保湿小辞典

■TEWL:经表皮失水率(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又称透皮失水率,是指经过表皮,在单位时间内选择水分的速度。TEWL越大,表示单位时间内流失的水分越多,皮肤保湿能力越弱。

■NMF:天然保湿因子(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由一些氨基酸残基、吡咯烷酮羧酸钠等组成的具有吸水作用的复合水溶性物质。NMF能在角质层中与水结合,并通过调节、贮存水份达到保持角质细胞间含水量的作用,使皮肤自然呈现水润状态。过度清洁会使NMF流失,肌肤自身的保湿力下降。

表皮细胞间质:填充表皮细胞与细胞之间空隙的物质,由脂肪酸、神经酰胺、胆固醇、鞘氨醇以固定的比例、精密的结构组成,是表皮细胞的生存环境,具有极佳的保湿效果,可以防止水分流失。过度清洁、表皮损伤会使细胞间质流失,恶化皮肤细胞生存环境,保湿力下降。

-----------------------------------------------------------------------------------------------

在秋冬季节,由于环境变化,且汗腺分泌减少、皮脂分泌也减少,皮肤自身保湿能力下降,故保湿变得更加重要(虽然北方显得更干燥,但在南方,保湿也同样重要)。

【保湿最重要的四个诀窍】

1.  做得保湿:最大可能地保护皮肤,发挥肌肤自身的保湿能力,让这个水利工程能正常运转。

主要原则是不损伤皮肤、不过度清洁肌肤,保护真皮和表皮的健康和活力,这样皮肤本身的涵水能力才能得到保证(避免前述不恰当的护肤方法,效果就很快可以看到)。

2.  涂得保湿

   一个好的保湿护肤品在配方中应该含有一定的保湿剂(吸湿剂)、油分(封闭剂)和润肤剂,或者用含有上述类型的成分彼此配合达到综合保湿效果。

   ※ 吸湿剂帮助将真皮层的水分吸至表皮层,在空气湿度较大的情况下也可以将空气中的水分吸到皮肤上。

   ※ 封闭剂的作用是形成油膜,减少水分蒸发。封闭能力最强的油类是凡士林,其次是轻质矿物油,再次是植物油。

   ※ 润肤剂可使肌肤平滑、柔润。

-----------------------------------------------------------------------------------------------

小贴士:保湿常用的几类成分

■ 吸湿剂:甘油(丙三醇)、透明质酸钠、丁二醇、丙二醇等,负责抽水;

■ 封闭剂:凡士林、矿物油(液体石蜡)、各种植物油,负责锁水;

■ 润肤剂:羊毛脂、硅油类、一些酯和醇等(有些润肤剂也有吸湿作用),负责产生良好的肤感;

-----------------------------------------------------------------------------------------------

   更新的趋势是使用仿生剂,关注皮肤细胞间质的补充和完整,以及皮肤细胞的激活,因此很多品牌开始选用皮肤本身所需要的、具有生化活性的成分添加到保湿产品中,通过模拟细胞间质来增强皮肤的保湿力,例如神经酰胺、胆固醇,使用这些成分的产品通常会比较贵,但值得选择。

   一些成分虽然不属于保湿剂,但通过外涂,能够改善真皮层的状态而使肌肤保持水润,也尤其值得选用,如:

   ■维生素C及其衍生物;

   ■硫辛酸

   ■羟脯氨酸

   ■全大豆提取物

   ■胶原蛋白肽

   ■当归提取物等

----------------------------------------------------------------------------------------

小贴士:面膜能保湿吗?

   面膜使用后短时间内会被洗去,大部分面膜都使用非常少的油分,即时补水效果好而保湿能力偏弱,不宜依赖面膜去保湿,应当使用霜、乳类保湿产品。

小贴士:大分子和小分子保湿剂有什么不同?

   大分子、小分子不是一个严格的标准概念。大分子是一个通常是指分子量在5000或者10000以上的物质。

   常用的大分子保湿成分包括:

   高分子量的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银耳多糖或其它粘多糖、聚谷氨酸(PGA)、硫酸软骨素、一些纤维素和天然胶体等。其中最常用的是透明质酸钠。

   这些物质因含有较多的亲水基,可以与大量的水结合,发挥吸湿、保湿作用。由于分子量大,所以会比较粘稠,具有成膜性,而且渗透性会比较弱。因为成膜性,对分布在其中的其它物质可形成阻滞,不容易穿透。从这点上来说,它可以阻碍其它养分被皮肤吸收。

粘稠的大分子成分更适合制作乳霜类产品,这些产品也更适合在精华液之后使用,发挥保湿、缓释的作用。

   小分子保湿剂有各种多元醇(甘油、丙二醇、丁二醇等)、吡咯烷酮羧酸钠(PCA-Na)、维生素B5(泛醇)、水溶性神经酰胺、乳酸钠等。

   小分子保湿剂分子量较小,渗透性也更强,不那么粘稠,维生素B5和神经酰胺具有重要的生理活性,容易渗透到细胞间发挥保湿作用,PCA-Na、乳酸钠等则本来就是人体天然保湿因子(NMF)的组成部分。

   分子量小于50万的透明质酸也被认为是低分子量透明质酸。小分子成分加入保湿水、精华液中,提供更清爽的肤感。

   在实际应用中,大、小分子保湿剂基本上都是配合使用,达到更好的保湿效果。比如透明质酸钠Na-HA与甘油配合,比单一使用Na-HA的保湿效果更佳。各种品牌不太可能使用单一的大分子保湿剂或者小分子保湿剂。当然,在市场宣传上可能会重点突出某一类或者一个成分。

----------------------------------------------------------------------------------------------

小贴士:直达真皮补水的宣传可信吗?

   真皮含水量>70%,而且量很大,其来源是饮入的水。靠每天面部涂抹1.4ml的保湿产品,无法满足真皮的胃口。

   由于表皮基底膜会阻挡分子量>40000的物质进入真皮,所以透明质酸等大分子的保湿剂都不太可能穿透表皮进入真皮,其它小分子保湿剂即使穿透意义也有限。如果快速穿透到“直达”的地步,一定会造成明显刺激,相信你无法接受。所以看不出保湿剂有通过皮肤吸收进入真皮层的必要。

   真正缺水的是表皮层,因此补水、保湿的重点也应当在表皮层:充分的表皮细胞间质、含水量适中的角质层,保持表皮层的完整和健康,防止龟裂、防止真皮水分流失过快,就已经达到了理想的保湿目标。

-----------------------------------------------------------------------------------------------

   通常保湿产品由保湿水、保湿精华、保湿乳或霜组成。若你不太会看成分表,为了知道每一种产品的保湿性能如何,可以在洗完脸后只涂这一样产品,感受一下能够在多长时间内让皮肤感到不紧绷,时间越长越好。

如果能备一个电阻式的皮肤水分测试仪就更佳,但要注意使用技巧:

   ※ 一般选择上臂内侧的皮肤作试验,将性质相同的一块皮肤区域分为2块,一块涂抹保湿产品,一块不涂抹;

   ※ 只能涂一样产品;

   ※ 分别在30分钟、1小时、2小时、4小时、6小时、8小时测试皮肤含水量,先测试未涂抹区域,再测试涂抹区域,每个地方测试至少2次,取平均值作为结果。一般年轻人角质层含水量应当在25%以上,30%左右是理想的。

※有兴趣的同学,要想知道该区域有没有长期的改善,可以连续在测试皮肤上使用,每周作一次测试,最后一次测试前不涂抹任何产品,看看皮肤在未使用任何产品的情况下自身是否得到了改善,这比较麻烦,不是必须的,仅供有兴趣的童鞋参考。

3、吃得保湿

通过饮食调理,让肌肤有更好的水润状态。

   ※ 补充胶原蛋白,可以提升真皮层的涵水能力;

   ※ 补充维生素C、E,减少胶原蛋白的流失;

   ※ 防晒,减轻表皮层异常增厚(导致表皮角质补水困难)、减少紫外线对真皮层胶原蛋白的损伤。

   ※ 新鲜水果蔬菜,尤其是山药、木耳、银耳等中医所云补阴生津的食物

4、活得保湿

   ※ 注意改善环境湿度。干燥的冬天和寒冷的北方有暖气的室内尤其如此。加湿器应当是必备;电脑前可放打湿的毛巾、吸水的海绵;室内应种植大叶绿色植物;

   ※ 少熬夜。熬夜在中国传统被认为“伤阴”,会导致体液消耗,目前原因不明,但确实会导致皮肤干燥无光,嘴唇焦裂;

   ※ 避风吹。冬天出门大风天应戴口罩,一则亚洲人皮肤较为敏感(包括对风),二则空气流动速度越大,水分流失速度越大。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面部水分在风中的流失速度。

如果你能发挥皮肤自身的保湿力,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无惧干燥。

其它各种护肤问题,请参见护肤求助总帖: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4efa50101kl4m.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防晒的真相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