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大林
我是大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6,715
  • 关注人气: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卖平台,你愿意多给骑手五分钟么?

(2020-09-09 17:26:41)

饿了么平台今天发了一个短文:“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瞬间引爆网络。

这是因为昨天的一篇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文章说因算法导致外卖小哥的潜能被挖到极致,玩命送单,平台获得了巨大利益,而骑手交通事故不断承担了巨大风险,外卖员成了高危职业。

饿了么平台今天迅速回应会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 “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你不是很急,可以多给骑手一点点时间,饿了么也会回馈一个小红包或者吃货豆。

感谢外卖平台,又给了消费者一个做好人的机会,去年,中国快递协会也发出过关爱骑手的呼吁,并说准备建立不良用户的黑名单制度。看,形势让消费者不能不做好人。

饿了么说,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这个话的意思好像是在说计算系统是死的,外卖平台也是死的,只有消费者是活的。所以,消费者要对外卖小哥多理解。实际上外卖平台也不是死的,也不能老把做好人的机会都让给消费者,平台也有做好人的机会。

咱们虽然希望大家都愿意选择小按钮,给外卖小哥多五分钟,可是一定不会所有消费者都选择愿意,那么骑手的风险也不会因此减少太多。这个小按钮只会让大家在点外卖时候多了一点点纠结,而平台的盈利也不受影响。

仔细想想,各行各业每个群体都有不为人知的辛苦、都需要被关爱,全社会需要的是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所以,消费者要对外卖小哥多些尊重理解关爱,同时,外卖平台更要对他们多些科学的考核、合理的薪资、人文的关怀、还有交通法规则教育,最重要的是别总把仁慈的机会扔给消费者。

其实消费者也可以反问一句:美团、饿了么这些外卖平台,你们愿意多给外卖小哥五分钟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