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大林
我是大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6,715
  • 关注人气: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忧心的不是减负、是资源

(2019-10-30 17:51:50)

        浙江版的“减负方案”引发了大家关注,一共有33条,涵盖了方方面面。但讨论最多的其实是第4条: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不作业。家长们对这一条最有感触,所以很多媒体都把这条规定放进了标题。

家长忧心的不是减负、是资源

         儿歌里有歌词“做完了一天功课,我们来尽情欢乐”,但家长都知道,做完一天功课哪那么容易,尤其是小升初、中考、高考阶段,十一二点睡觉再正常不过,而且无论睡多晚,第二天一早都得赶去学校上课,常年如此,家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按说每次教育部门要减负,家长都得欢欣鼓舞才对,可从留言跟帖看,却是反对声一片,难道不是亲生的、都不疼孩子?

        其实恰恰就是疼孩子,才会有对减负问题的各种顾虑,这跟“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一个道理。你把自己孩子负减了,人家孩子还在偷偷的拼,分数考出来,人家孩子去了好学校,上了好大学,有了好工作,你孩子咋办?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僧多粥少以后怎么竞争呢?

家长忧心的不是减负、是资源

        其实减负的问题不只是浙江,也不只是国内,很多国家都存在。家长真正忧心的也不是孩子的负担,而是资源的稀缺。现实情况就是好的学校、好的教育资源,好的工作、好的社会资源,还满足不了每个人。只有让资源尽可能公平和丰富起来,孩子的负担才能真正减下来。

        从教育方面看,老师不要有教学任务的负担、学校不要有升学率的负担、地方不要有教育政绩的负担,从社会的方面看,各行各业的社会认可度、福利待遇逐渐缩小,保障制度逐渐完善,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家长才不会对减负的问题这么敏感,才能把注意力慢慢转到孩子的兴趣上面来。

        所以,减负实在不只是一个教育部门的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