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大林
我是大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6,715
  • 关注人气: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WiFi曝重大安全漏洞,需高度重视不必过度紧张

(2017-10-17 16:44:20)

今天网络上出现一条劲爆的消息:“WiFi爆出重大安全漏洞,几乎影响所有无线设备”,各家网站媒体都对此进行了转发。其实类似新闻早几年媒体就有报道,甚至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包括央视315晚会也对危险的无线网络有过深入关注,今天不过是又化妆成新闻的样子,来抓网民的眼球了。

网络安全的漏洞,不是专业人士很难搞懂其中的技术成因,光看专业名词就得晕菜。对于大企业或者公务办公来讲,网络技术公司出于法律法规和市场竞争的考量,毫无疑问会完善技术手段预防和修补漏洞,因为避免用户损失才能占领市场。但这些和我们没太多关系,大家更关心个人网络安全该如何保障。因为基本后果很清楚,这些漏洞在很大程度上会让使用者要么丢钱(资金被窃)、要么丢人(隐私泄漏)。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一个统计报告,截止今年六月份,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人次,人均周上网时长26.5小时。这是个很可观的数字,为了省些手机流量,很多人一到公共场合就习惯去寻找免费的无线网络链接,其实其中的安全漏洞大量存在。非但如此,在家上网也并不百分百安全,同样会有被黑客攻击、无线密码被窃、个人信息泄露等风险。如何是好?

我想,对于公共场所的网络安全,相关部门是有义务有能力通过技术手段对无线网络进行甄别,同时履行对公众安全告知义务的。不应让看似免费的东西变成了最贵的、除了口头宣传和提醒,更要积极完善相关法规,开展有效的打击行动。

与此同时,作为个体还必须知道,自我的安全保护意识目前看来似乎更重要。比如,手机无线链接设置为手动、公共场所无需密码的免费网络绝不链接、不用公共手机充电桩、不乱扫二维码、不随意点击不熟悉的网站、家中无线密码尽可能设置复杂并定期更改、更换手机或手机号码要同时解绑银行卡以及变更相关APP的绑定,旧手机不轻易变卖等等。不过即便这些基本常识都做到了,也只能帮你最大限度减少危害,而很难彻底杜绝。因为享受科技的快捷便利,难免要承担一定的代价,而我们的努力会使得代价变的更少些。

如果把打击网络黑客、保护网络安全看做一场战争的话,恐怕这场战争会一直持续下去,很难说什么时候结束。哪个时代都有犯罪分子,犯罪手段自然也会与时俱进,这就是科技发展带来的利弊两面,归根结缔是人性的两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