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抒晖
抒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88,292
  • 关注人气:2,8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代后宫令人不齿的私通艳事

(2012-08-02 10:03:15)
标签:

历史

婚外恋

私通

男宠

唐中宗

韦后

太平公主

文化

分类: 草根读史

唐代后宫令人不齿的私通艳事
韦后画像

 

    婚外私通并非男人的专利,即便是受“三从四德”思想紧锢的古代妇女,有的甚至贵为后妃、公主,也多有不满婚姻现状而大肆进行婚外私通的。这方面,尤以唐代后宫为甚。

    在唐代上层社会的男子中,较为普遍地实行着各种形式的多偶制度。皇帝三宫六院,嫔妃如云。《新唐书》记载,玄宗李隆基“宫嫔大率至四万”。上梁不正下梁歪,王公贵族、富商巨贾也以各种借口广纳姬妾,少则三妻四妾,多则姬妾成群。《陇西王博乂传》记载,陇西王李博乂“有妓妾数百人”;《长安后记》记载,富商孙逢年“妓妾曳绮者二百余人”。就连与妻子感情笃深的著名诗人白居易也蓄养大量姬妾。据考证,在白居易的姬妾中,善舞者有小蛮和春草、红绡;善歌者有樊素、紫绢;还有善弹琵琶的谷儿、善吹笙的菱角等。除广纳姬妾之外,一些文人雅士还有狎妓的嗜好。《开元天宝遗事》记载,长安进士郑愚、刘参、郭保衡、王冲、张道隐等十几个人,每年春天,都要带上三五个妖艳的妓女,乘坐小牛车来到郊外,籍草而席,裸身饮酒狂欢,并自称为“颠饮”。唐代官妓盛行,官妓向官员献身被认为是一种义务。官妓中的佼佼者往往被权臣长期占有,“私生子现象”屡见不鲜。有的官员喜欢把官妓当做人情互相赠送,有的贵客过境,就送妓女侍寝。另外,官员在工作调动时,前任除了向继任者交接公务外,有时还要带走自己喜欢的的官妓。《太平广记》记载,尚书李曜离任歙州刺史时,就带走了官妓韶光,并把另一个叫媚川的官妓托付给了继任者吴圆。

与男子的多偶制度相对应,在唐代上层社会的妇女中,也常常上演出许多蓄养男宠、婚外私通的艳事来。以武则天为例,早在她作太宗李世民的才人时,就与太子李治发生过暧昧关系,当上皇帝后,更是“选美少年为左右供奉”。史载,武则天的男宠有薛怀义、沈南缪、张易之、张宗昌等人。当时左补阙朱敬则就曾进谏道:“臣闻志不可满,乐不可极。嗜欲之情,愚智皆同,贤者能节之,不使过度,则前圣格言也”,武则天对朱敬则的犯颜直谏不但没有发怒,反而对其予以褒奖,说“非卿直言,朕不知此”,并赐给其彩绢、马匹。武则天尽管气度非凡,而在行动上依然是我行我素。对此,现代国学大师陈寅恪认为,武则天是皇帝,而不是太后,既然是皇帝,就应该享有皇帝的礼制,而武则天只有区区几个男宠,“较之唐代皇帝后宫人数犹未寡少也。否则朱敬则何以能昌言无忌讳,而武瞾又何以公加赏慰,不自愧耻耶?” 陈寅恪的论断可谓精准,然而结合中国当时的现状分析,这种现象除了因为武则天有皇帝这一特殊身份外,更与唐代的社会风气有关。

原来,在唐代社会中婚姻关系本来就比较自由宽松,在家庭中,夫妻之间的约束力并不是很强。《旧唐书》记载,高宗李治死后,中宗李显即位,武则天专决朝政。不久,中宗被武则天废为卢陵王,贬至房州。中宗在房州时,与妻子韦氏同遭幽禁,共尝艰辛,感情甚深。中宗曾对韦氏许诺说:“一朝见天日,誓不相禁忌。”这个“ 不相禁忌”,就是唐代夫妻双方都可以自找情人、婚外私通的同义语。更为可笑的是,《开元通宝遗事》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杨国忠出使于江浙。其妻思念至深,荏苒成疾。忽昼梦与国忠交因而有孕,后生男名朏。洎至国忠使归,其妻具述梦中之事。国忠曰:‘此盖夫妻相念,情感所至。’时人无不高笑也。”杨国忠与堂妹虢国夫人杨氏私通,其妻裴氏早有耳闻。作为妓女出身的裴氏伺机报复,也不足为奇。尽管“梦中怀孕”借口荒唐,因此“时人无不高笑也”,然而杨国忠对老婆的出轨行为不仅没有怪罪,反而主动为其开脱,这除了顾及自己的名声外,只能说明夫妻间有一种“不相禁忌”的默契。

这类婚外私通行为在后宫中最为常见。高祖李渊时,其庞妃张婕妤、尹德妃就曾和太子李建成、皇子李元吉私通。中宗李显时,韦后、上官婉儿又共同和武三思私通。《旧唐书》中记载:“引武三思入宫中,升御床,与后双陆,帝为点筹以为欢笑。丑声日闻于外”。原来,韦氏在房州时就曾和武三思私通。韦氏重新当上皇后之后,更是公开与武三思私通。令人不齿的是,中宗不仅亲自安排韦后与武三思幽会,还当面亲自侍候。史载,春末的一天,午后无事,韦后无精打采。中宗窥知她的心思,便命太监去宣武三思进宫。韦后见到武三思后,精神大振,便和武三思玩起“双陆”的赌博游戏。中宗则站在一旁手持筹码,为他俩计算输赢。韦氏淫荡成性,除与武三思私通外,又在宫中蓄养了三个美男子。“国子祭酒叶静能善禁架,常侍马秦客高医,光禄少卿杨均善烹调,绵引入后廷。”这三个人被韦后看中后,摇身一变,都作了皇后宫中的幕宾,追随韦后,不离左右。而中宗对此则视而不见。史载,中宗的妃子上官婉儿也与武三思私通,并蓄养美少年崔湜四兄弟为男宠。除后妃外,唐代公主也多有婚外私通行为。高祖的女儿永嘉公主嫁给左卫将军窦奉节,却又和大臣杨豫私通。太宗女儿合浦公主嫁给宰相房玄龄之子房遗爱后,竟与和尚僧辩机私通。中宗女儿安乐公主嫁给武三思之子武崇训,却又跟武崇训的堂弟武延秀私通。而武则天女儿太平公主更是公开大肆蓄养男宠,人数“以成百上千计”,还从中遴选出薛怀义、张昌宗送给母亲武则天为男宠。

民间妇女私奔、私通之事也不乏其例。维扬大商人之妻孟氏在家中吟诗,一少年入门而言:“浮生如寄,年少几何,岂如偷顷刻之欢。”于是孟氏就和他私合。长山赵玉之女,在林中遇见一名英武军官,便说:“我若得此夫,死亦无恨。”军官说:“暂为夫可乎?”赵氏说:“暂为夫亦怀君恩。”于是二人在林中欢合而别。唐代的小说中也有不少描写男女私通的故事。令人发笑的是,《太平广记》郭翰一则,就绘色绘声地描写了织女私通的故事。说织女丢下牛郎,夜夜到人间和情人幽会。情人问她怎么忍心丢下牛郎独自下凡,织女却说:“阴阳变化,关他何事!况且隔着那么宽的一条银河,他不可能知道这事。即使他知道了,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这些史料表明,在唐代婚姻中,一夫一妻制不仅对丈夫,而且对妻子的限制也并不太严格。女性在“不相禁忌”的情况下,常常享有同男子对等的婚外私通的自由。

唐代妇女热衷婚外私通,是在唐代社会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环境下形成的独特现象,客观上讲是对封建婚姻制度下男子纳妾嫖妓的一种报复,是对男性多偶制的抗争。(文/抒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