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殊的小院
蒋殊的小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2,308
  • 关注人气:2,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往事若莲

(2013-04-13 14:11:18)
标签:

蒋殊

往事

球裤

散文

分类: 阳光下的蜀葵

前几天接到一个电话,竟然是他。他说,若有时间,出来坐坐。

过了好久,我没有找出时间。

于是他又来电话,说人人都忙得焦头烂额,聊天,就等以后。

一颗心放回肚里,为了他依旧像少年时期的宽容,为了我悬着的那颗见面之后不知该从何说起的心。

如果说年少懵懂时隐约喜欢过一个人,或许只有他。

他大我两岁,高我两届。有时候,我们在上下学的路上遇见;有时候,我们在校园里碰面。每一次,他都是淡淡一笑,轻轻一句。久了,便读懂他的眼神和心思,品出他轻轻问候的背后含义。

可是,我们毕竟还只是少男少女。于是,都各自把一份纯纯的情愫悄藏心间。

很快,他初中毕业,并且执着地要当兵去。于是等候的那段日子,他与我在路上碰面的时候多起来,而每一次,也都和以往一样,淡淡问候几句。而我,也总是轻轻一回,从未曾流露一点心事。

有一天在商店买东西,突然听柜台里的漂亮女孩说起他。那一刻,她笑靥如花;又有一天,我听到村里小米厂几个女孩谈到他。那一瞬,她们眼神里流露着温情脉脉。

再见他,发现他竟那么帅气。

现在想来,是女孩子有了心事。

然而,我还是没有流露出一毫一丝。反倒觉得自己像个丑小鸭,根本没有那些已经走上社会的女孩子那份霸气。

选择远离。

然而他说,独爱莲。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莲。或者说,我还太小,并不懂莲。又也许,当时实在不懂,一个那么小的女孩子,该如何答复一个男孩子的心事,只能继续把他说的只言片语一一藏起。

秋来,夏去。

一个我即将要睡去的夜里。住在离我家不远的闺蜜突然急火火跑过来,在院门外大声喊我的名字,竖起耳朵,只听清一句:“有人找你!”

妈疑疑疑惑惑,看着我出去。没想到一出院门,拐角处还站着另一个影子。闺蜜嘻皮笑脸,一摆手说不管了不管了啊,我要回去。

于是暗夜里,只剩下我和另一个影子。

另一个影子,竟是他。可我却怕得发抖。我觉得妈就要出来了,他也觉得我家有人要出来了,于是从身后拿出一样东西,快速塞进我怀里,边推我回去边说了一句:“我明天要走,这个留给你。”

妈的声音已经在门里响起。我一边答应,一边跑回。边跑,边把来不及看清的东西塞进衣服里。

妈站在院子里问:这么晚,谁喊你?

我说了闺蜜的名字,又说有一点点事。

进家,我摸着衣服里的东西,不知道该如何处置,就那样裹在怀里伴着咚咚跳动的心睡了一夜。

次日,自然是破天荒,我第一个爬起。借着黎明的曙光,我终于看清,那是一条球裤,红底,腿两侧带白条,当下流行的款式。

可是,我的衣柜,并没有这样一件东西。我平静了一夜的心再次跳起,一边是他送来的小欣喜,一边却犯愁无比。

往哪里放,这件东西?

我的衣柜,也便是妈的衣柜。里面,就那么几样东西。妈细心,洗,换,晾晒,常常翻来翻去。而我,又完全没有能力来买这样一件东西。

该上学了,我只好装进书包里。

又是一天开始,开始的一天已经成了昨夜他嘴里的“明天”。那么,这是他要离开的一天。他要当兵,要到部队。从此,或许几年,我都不会看到他的影子。

怎么办?该不该送他?

他用一条球裤,搅乱我的心事。

我翻出一个没有用过的塑料皮笔记本,努力写上去一行字。现在也记不清,大意是我愿意把这个送给他,伴他军营几年。

可是后来,很遗憾没有送出去。我没有勇气。不知道该以怎样的姿态挤进人群,把本子交到他手里。我知道,送他的人都围在他身边,而他一定翘首期待我的出现。

直到走,我也没有勇气去,哪怕远远看他一眼。

后来,没送出的本子竟然让爸爸发现了。他大发雷霆,说我不务正事;那条球裤,也终于没逃过妈妈的眼睛,她温言软语,问我出自哪里。

父母的发现,或许卸下我重重的心事。从此不必再提着一颗心,把它们藏来藏去。

日子,慢慢恢复过去。

之后,他听说我到了他部队的那座城市,于是先后托人,探寻我的心事。而我,却早已熄灭了曾经的那团小火焰,回一句:不考虑。

他依然坚持。有一次,竟然开着部队的吉普,出现在我面前。

至今我都记得,在他的邀请下跟他走进军营,看身边那些绿色人流的光芒,军营男儿的雄健。那时候,他已是一名班长,新入伍的战士争先恐后,给我买来水果、罐头和那么多的花生瓜子糖。然后跑得远远地,起哄,唱歌。我也记得,自己高扬着头,骄傲地走在军营大院里。我更记得,始终陪在我身边的他,越发威武,浩气。

平生第一次,也或许是惟一一次,我走进部队;平生第一次,单独享受那么多来自异性的注目和窃窃私语。

可是,我还是告诉他,我们只是普通朋友,两人的关系,依然不考虑。为了让他死心,我甚至故意在那一天拉过隔壁房间的男孩,陪他一起吃饭,扯三扯四聊一些与他毫无关联的天。

他肯定看懂了。我记得,在黄昏,他开车沉沉离去。

其实连我自己也不明白,当时怎么有那么大的勇气拒绝这些?或许,是我的择偶标准发生了转变?也或许,曾经与他的懵懂感情只是一场少男少女的淡然心事?但我知道,于我而言,与他之间一直没有承诺更没有游戏,我感谢自己当初的果断,更感谢那个没有送出的本子。只是常常有一丝愧疚,那就是对不起他曾经的一份心事。

后来,他转业,留在这座城市。但我们已经没了联系。听说,他顺利成家,有了孩子;听说,他工作不错单位效益景气。

多年以后,我们互相知道了对方电话,和地址。

时过境迁,人生如烟。

能再见,说明谁的心里都没了前嫌,剩下的只是一份年少时代的纯美。

彼此的心事,都会真正淡下来,若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