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健野谈
周健野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9,134
  • 关注人气:5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是“爱狗人士”的“犬儒”?

(2014-06-11 15:44:35)
标签:

夏至

玉林

狗肉节

  《新京报》2014年6月11日

------------------------     

      “民以食为天”,离开了食物,人类就只有死亡,动物也是如此。不同的动物之间吃与被吃的关系形成复杂的食物链网,也形成了此消彼长的生态平衡。

       最近几年,一到夏至临近,就有各种爱狗人士在网上对广西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口诛笔伐;在线下,给狗肉餐馆老板打电话、发短信辱骂乃至恐吓,更有甚至会亲临现场与狗肉摊贩发生言语乃至身体冲突。

        据报道,为避免刺激 “夏至荔枝狗肉节” 期间前来玉林抗议的爱狗人士,玉林市区绝大部分的“狗肉馆”,根据政府建议已将所有带“狗”字的店名和菜单或掩盖或铲除。看着这些贴了“膏药”的门头、匾额、灯箱和宣传画,当地不少食客对此颇有意见:“我们又没违法,为什么要显得偷偷摸摸?”

       人类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食物喜好,日本人吃鲸鱼、韩国人吃狗肉,法国人吃马排,澳大利亚吃袋鼠、非洲人吃蜘蛛等等。一个地区的人,吃什么不吃什么,食物的偏好与禁忌,主要是受宗教、地理位置和文化因素的影响,而不是动物福利出发。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也影响着人们的饮食习惯。传统的中国对狗肉并无食用的禁忌,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喂养宠物狗的人群增多,西方的爱狗文化就开始蔓延,而“不食狗肉”则被一些人认为代表了更高的道德水平。

         爱狗人士认为“狗肉”不能吃,不是他们的生理反映,而是经济收入到达一定水平的文化反映。由文化反映而产生如此激烈和极端的行为,意味着反对者虽然财富增加,心胸却在变小,缺少平和与包容的心态。抗议玉林 “夏至荔枝狗肉节”爱狗人士,认为狗和人类一起生活了1万4千多年,是人类的朋友,任何形式对狗的杀戮都是需要谴责和消灭的。

         为什么没有人批评一头狮子吃掉一只羚羊?因为相生相食和生老病死一样是自然规律。在玉林人看来, 狗长大了,你不杀他也是死,杀他也是死,生了那么多狗仔,长大不杀又有何用?狗的生与死是狗与生俱来的宿命,这就是自然规律。有玉林人对我说: 当地自古就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的说法。 自己从记事开始,每年夏至天都要吃狗肉,夏至吃狗肉,一年身体健康,不易感冒。

       “夏至荔枝狗肉节” 的冲突,表面上看是“爱狗人士”一方认为自己“嗓门大”、控制了话语权,掌握了“真理”,就可以为所欲为,对不同意见方缺乏的基本尊重,实际上是中国人缺少对公共事务展开讨论与对话的经验和空间。

        从这些年“爱狗人士”的“行动”来看,他们对个体利益有着没有边际的欲望,对自己价值观有着“贪婪式”追求。因为害怕“爱狗人士”的网络暴力,一开始鲜有专家、名人出来“反对发声”,更多是看到因为他们“嗓门大”,媚俗的之徒追随而至。“犬儒社会”的特点就是对“强者”缺少制衡的勇气、声音和行动,无论这强者是国家还是民粹。

         回观“爱狗人士”的“救狗”行动,虽然他们造假募款;狗贩子出示了“动物检疫证明”后,“爱狗人士”依然暴力抢狗,社会却没有展开过一次严肃而认真的讨论。网络上呈现的是夸张表演与激情口号,这些简单化、情绪化的口号,迎合着“爱狗人士”“娱乐至死”的精神,而成为一次又一次的“爱心”与“谩骂”的盛宴。 

        政府“避免刺激”盖“狗”字的行为不会抑制“爱狗人士”的激进,只会加剧“爱狗人士”理直气壮的暴力侵权行为和不着边际的诉求,而让这个事情更加“民粹”。好在这个时候,已经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出现,说明了中国社会的自省能力并没有完全消失。

        “爱狗”与“吃狗”都不违法,谁对谁错不是法律问题, 是“文化价值”的问题。如果一个社会因为“文化问题”而导致暴力交加,不管是语言暴力还是行动暴力,不管是“爱狗人士”的民粹暴力,还是“文化革命”的国家暴力,这个社会都应该有人站出来反对。

    “夏至荔枝狗肉节”冲突是一次“爱狗者”与“吃狗者”关于公共事务或价值观念的讨论和意见表达。政府首先要做的事情是以法律为准绳,为冲突双方展开自由而理性的讨论创造条件和环境,对任何一方采取暴力威胁给予制裁。

          政府在召集“狗肉馆”业主开会,建议“狗肉馆”“盖住狗字”以免刺激来玉林抗议的“爱狗人士”的政府行为,不仅是把手伸得太长,而且有些“犬儒主义”的意味。政府的责任是什么?是保护社会公众各自发展自己独特的能力和德性,营造彼此互助,关注共同幸福生活的平台,而不是插手参与“什么是幸福生活”。

        “夏至荔枝狗肉节” 政府建议遮挡“狗”字说明,地方政府在处理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的时候,缺乏相应的经验。事实上,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地方政府在这类问题时因为越界,而最终把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纷争,变成其中一方对地方政府的抗议,这的确值得地方政府深思。

(发布有删减)

-------------------------

原文链接: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611/c1003-25133398.html


谁是“爱狗人士”的“犬儒”?

附:

谁是“爱狗人士”的“犬儒”?

谁是“爱狗人士”的“犬儒”?

谁是“爱狗人士”的“犬儒”?

谁是“爱狗人士”的“犬儒”?

谁是“爱狗人士”的“犬儒”?

谁是“爱狗人士”的“犬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