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学校体育杂志
中国学校体育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2,063
  • 关注人气:1,0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

(2019-10-23 16:20:52)
标签:

中国学校体育

《校园足球》编辑部

体育

教育

课堂展示时间2019年10月19日(共12节课)


课例1(指定教材):水平三(六年级)《技巧—并腿坐,上体前屈—后倒成肩肘倒立—成直立》,单元第2次课

执教者: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第一中心小学  吴雁

评课专家: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汪晓赞、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刘俊凯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一、课堂综述

(一)教学目标

1.继续学习并腿坐,上体前屈—后倒成肩肘倒立—前倒成蹲立,成直立动作,85%的学生能够做到伸腿、展髋、立腰,双手撑腰背成肩肘倒立;

2.通过教学发展学生的上肢、腰腹力量,提高学生的身体的平衡和协调能力;

3.通过本节课的教学,培养学生勇敢果断、自信、姿态美等。

(二)课的流程与设计

1.开始部分及准备部分:整理队伍,热身活动(垫上操),伴随音乐进行(2min)。

2.基本部分:进行“并腿坐,上体前屈—后倒成肩肘倒立—前倒成蹲立,成直立”教学。采用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由单个动作到组合动作,教师示范、由个人完成——保护与帮助下完成——能够独立完成——集体展示。授课教师采用的方法:讲解、示范、评价、保护与帮助和借助器材等(21min)。

体能练习:采用在垫上和围绕垫子做动作方法,如,垫上操、围绕垫子跑等(4min)。

3.轻音乐放松操(3min)。

二、专家点评

(一)优点与亮点

1.示范、讲解都比较细心,能够把动作技能用“立得直、立得稳、姿态好”这3句话进行总结,使学生们较容易记住。

2.合作学习做得较为到位,可以做到两人一组、互相评价。

3.重点、难点抓得比较准。

4.授课教师注重启发式教学,能够让学生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学习。

(二)不足与建议

1.教案应该是目标引领内容,但教案没有体现出来。

2.应该是学习目标,不应该是教学目标。

3.教案中应该是教学内容,不应该是教材内容,而且内容应该是“肩肘倒立”,但在教案中体现得是动作流程。

4.器材的选用应该更加灵活,如吊铃应该有高与低的设计。

  

课例2(指定教材):水平三(五年级)《肩肘倒立,身体素质练习》,单元第1次课

执教者:辽宁省大石桥市沟沿镇中心小学  段琼

评课专家: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汪晓赞、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刘俊凯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一、课堂综述

(一)教学目标

1.学习和掌握肩肘倒立的技术动作,懂得动作方法要领,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85%的学生能够连贯完成动作,学会保护与帮助的方法。

2.通过学习肩肘倒立和障碍跑的练习,发展学生的灵敏性、柔韧性、协调能力,增强体能。

3.培养学生挑战自我、克服困难和勇敢顽强的精神,养成互帮互助学习的好习惯,建立和谐的伙伴关系。

(二)课堂流程与设计

1.掌握技能部分(基本部分):先示范整体动作,给学生以表象认识,之后学生根据授课教师提示一个一个动作进行练习,如,先坐立前屈,再后倒反手撑腰,最后举腿(可以屈,也可直),再根据情况在课的中段介入保护与帮助,最后进行组合练习。教学方法明确,在学生学练过程中进行分别指导,并且可以观看辅助教具(拼图、视频等)(22min)。

2.拓展能力(素质练习):采用各种方式进行练习,并运用小垫子“做文章”,如,伴随音乐进行仰卧起坐、俯卧半弓、仰卧举腿、俯撑蹬车、左右跳、向前跳、矮子步等(8min)。

二、专家点评

(一)优点与亮点

1.体能练习时间掌握得较好,能够根据教学内容制订练习时间,与主教材有联系。

2.教学方法的合作学习做得更加到位,体现在学生之间相互指导与评价上;学生的自主练习也较好。

3.运动密度计算下来在76%左右,符合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密度要求。

4.课堂互动性好,还有一些诱导性的问题能够对学生起到较好的练习效果。

5.授课教师关注练习密度,做到了精讲多练。

(二)不足与建议

1.教案应该是目标引领内容,但教案没有体现出来。

2.应该是学习目标,不应该是教学目标。

3.教案中应该是教学内容,不应该是教材内容。

4.练习密度和运动密度应该要达到要求,但在教案中给出的数据较小。

 

课例3(自选教材):水平二(四年级)《跳上成跪撑》,单元第3次课

执教教师:天津市北辰区第二模范实验小学  孙元媛

评课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殷恒婵、福建省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宋超美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一、课堂综述

(一)教学目标

1.在练习过程中,学生能够踊跃发表见解,展示自信,乐于参与。

2.初步掌握跳上成跪撑接跪跳下的学习,使90%以上的学生掌握从箱上跪跳下要收腰提膝前送的动作结构,另有10%的同学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控制身体姿势的平衡能力,提高灵敏、协调等素质。

3.通过自我体验尝试,加强安全保护意识, 鼓励与同伴友好相处。培养勇敢、果断、克服困难的优良品质。

4.通过游戏,发挥学生小组合作的智慧,激发学生运动兴趣,掀起课堂运动生机。

5.通过心率测试,使学生了解运动对心脏的刺激变化,进一步提高对运动的认识,从而产生运动兴趣。

(二)基本流程

1.出示挂图,介绍本课学习内容。

2.双脚起跳撑箱提臀练习。授课教师示范讲解,引导学生观察特点后,介绍保护与帮助方法,学生分4组循环练习。授课教师集体辅导,并辅导个别学生,单独在第五组辅导矫正。对优秀学生进行展示和评价。

3.双脚跳上成跪撑练习。教法同上。

4.助跑双脚跳上成跪撑完整练习。授课教师播放视频(笔记本)完整动作、慢动作示范,学生进行评价。授课教师提出动作规格要求,学生分成4组进行练习。授课教师每组摄录部分学生的技术动作,集中展示播放。

5.接力游戏。分4组,绕跳箱一圈——垫上侧滚翻——跑步返回。

二、专家点评

授课教师既关注学生的知识学习,又关注其技能的掌握程度,并重视体能发展。通过画板、讲解示范等方式,让学生建立正确的技术概念,掌握了有关知识,技能的学练凸显了课堂较强的针对性,接力跑比赛发展了学生的奔跑能力。

(一)亮点

师生互动较好。虽然借班上课有一定难度,但授课教师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对课堂气氛的营造和学生良好情绪激发均掌控得较好,学练获得了一定的效果。

(二)不足与建议

1.教师示范时,学生对动作的观察,应以动作要领的掌握为前提。存在学生的观察距离太近、部分学生所处的角度不够适宜等问题。学生之间空间太小,也存在安全隐患,授课教师未能及时纠正。

2.运动负荷(强度、密度等)没有预计,尤其是运动密度偏低,平均心率仅有118/分。授课教师集合次数过多,其他学生等待时间过长,可以让等待的学生在垫子上进行辅助练习。

3.没有对学生强调保帮同伴的责任,保帮方法也应是学习内容的一部分。

4.将身体素质练习作为惩罚手段,在观念上存在冲突,容易使学生建立错误的认识。成功在于细节,授课教师应注意合理引导。

5.跳箱可以设置不同的高度,让学生分层进行练习,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三、焦点热议

整节课学生分组较少(4组),每组8人,在循环练习中学生练习时间及次数较少,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的效果,建议授课教师增加器材和分组,提高练习密度,加大练习强度。

四、现场花絮

在评课的环节,点评专家采取了先让授课教师说明授课内容与教案不符的原因以及自己授课的特点及亮点,而不是直接进行点评的方式,给授课教师提供了更大的话语空间,做到了充分尊重授课教师和学情,使评课更具有人文性和灵活性,得到与会授课教师的一致赞许。

 

课例4(自选教材):水平二(四年级)《足球控球游戏练习》,单元第2次课

执教教师: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滘心小学  张泽聪

点评专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于素梅,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熊会安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一、课堂综述

1.教学目标

通过足球控球游戏熟悉球感,提高学生的控球能力,发展学生的平衡、协调与灵敏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超越自我、积极向上意识。

2.教学流程

课堂常规—动态热身—控球游戏练习—组合动作游戏练习—静态拉伸—放松活动。本课共分为3个环节,通过课堂常规培养学生的纪律性,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明确学习目标和内容;热身运动培养运动热身的良好习惯,通过练习唤醒神经肌肉系统,调动学生情绪,为课堂教学做好准备。学习掌握控球游戏方法采用左右拨球,原地单人左右拨球—原地二人一组左右拨球—移动2人一组左右拔球和游戏:向上挑球,运球夹球跳,原地碎步跑停球传球。

二、专家点评

1.优点与亮点

一是,授课教师抓住学生的好奇心,享受乐趣、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并通过游戏的形式,围绕学生身心健康展开。课堂中新的学习方式得到了体现,如,自助合作,创设情境和内容紧密结合。二是,本节课抓住了“控”和“练”字,在控球,颠球,挑球、传球等方法上灵活运用。学生传球的能力上有了提高,通过练的多种形式,丰富练的方式方法。同时,练习方式相对一致,学生的练习积极性高,在练习的安全上,也通过“注意避让”等言语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

2.不足与建议

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为驱动,学生能力的培养才会得到提高。授课教师要重视课堂的实效性,和学生生活实际关联起来,不能为控制而控制。减少课堂上的矛盾现象,正确应用专业术语。

三、焦点热议

练习场地是否需要合理划分?


课例5(自选教材):水平一(二年级)《足球及体能练习》,单元第1次课

执教教师: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郑家庄小学  朱玉龙

点评专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于素梅,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熊会安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一、课堂综述

1.教学目标

认知目标:通过足球游戏,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让学生在玩中体会足球的乐趣,并了解简单的足球规则。

技能目标:增强学生的协调性、灵敏性、提高体能及奔跑能力和对足球的掌控能力。

情感目标: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学习兴趣和努力拼搏、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以及团队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

2.教学流程

课堂常规—慢跑—球性练习—体能练习—游戏快快停下来、赶鸭子—5v5比赛—小结。

整节课分为4个环节:开始部分通过课堂常规、队列队形,培养学生的纪律性,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明确学习目标和内容。准备部分通过慢跑、球性练习等,培养学生运动热身的良好习惯,通过练习唤醒神经肌肉系统,调动学生情绪,为课堂教学做好准备。基本部分包括体能练习:单、双脚跳练习,快速移动,快速跑和游戏,快快停下来,赶鸭子,以及5v5比赛,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在玩中体会足球的乐趣,并了解简单的足球规则,增强学生的协调性、灵敏性、提高体能及奔跑能力和对足球的掌控能力。结束部分包括放松操和总结评价。这节课通过游戏,激发学生对足球的兴趣,体会足球游戏乐趣,了解相应规则,同时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身体素质,提高球性,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

二、专家点评

1.优点与亮点

一是,授课教师通过学、练、赛等多种方式,降低了练习的难度,进行合理的语言提示,并根据学生的运动能力,选择不同的组织方法,学生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二是,本节课突出了“准”和“育”。根据小学二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授课教师进行了游戏化的设计,大量的游戏使学生能够开心地参与练习,如,组织比赛时半场的3个足球门等。知行合一,让学生在跑动中讲解脚内侧踢球,脚外侧踢球等。做到了言行一致,如,“说到做到”的游戏,让学生树立了规则意识。

2.不足与建议

全过程要渗透德育渗透,立德树人。

三、焦点热议

    如何把握住“赛”的时机?正确运用“赛”的结果? 

 

课例6(自选教材):水平二(四年级)《足球向后拉球》,单元第3次课

执教教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北雀路第四小学 刘俊毅

点评专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于素梅,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熊会安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一、课堂综述

(一)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

通过学习,了解向后拉球的技术原理及其在足球运动中如何合理运用,并建立该技术的动作概念及技战术意识,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

2.技能目标

通过本课的学习使85%左右的学生能掌握向后拉球动作,使5%左右的学生基本掌握该技术动作,使10%左右的学生熟练掌握该技术动作,同时发展学生的灵敏、反应能力,提高其动作的协调性。

情感目标:学生通过互助学习,营造了浓厚学习的气氛,学生乐于接受指导,同时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让学生享受与同伴间合作交流和运动成功的乐趣。

(二)教学流程

课堂常规—准备活动—向后拉球技术动作概念--动作练习的掌握—提升动作运用—体能训练—放松小结。整节课分为3个环节:准备部分包括课堂常规、准备活动、球性练习,培养了学生运动热身的良好习惯,通过练习唤醒神经肌肉系统,调动学生情绪,为课堂教学做好准备。

基本部分拉球转身练习,行进间拉球转身练习,消极防守、积极放手,小组计分赛,以及体能训练,单、双脚跳、俯撑爬行等,帮助学生了解向后拉球的技术原理及其在足球运动中如何合理运用,并建立该技术的动作概念及技战术意识,掌握向后拉球动作,发展学生的灵敏、反应能力,提高其动作的协调性。静态拉伸、总结评价。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向后拉球动作在足球运动中的价值,建立正确的动作表象,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同时发展学生的灵敏、协调等素质。

二、专家点评

1.优点与亮点

一是,能够根据动作技术的难易程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

二是,本节课较好体现了体育课的六性,即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新颖性、实效性和安全性。通过单人的、双人的、原地的、移动的等多种形式准确的帮助学生建立“拉球”动作技能的形成。

2.不足与建议

学生练习时,某一项目的锻炼时间过长,学生就会产生枯燥乏味的现象,授课教师要精心预设,在课中多观察,及时调整教学时间。在比赛中也要注意体现出比赛的实效性。器材的不足造成了学生的“不开心”现象,要根据学生数量科学增添器材。

三、焦点热议:拉球的时机在哪儿?

 

课例7(自选教材):水平三(五年级)《足球运球过人》,单元第3次课

执教者: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第六小学  王彬

点评专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键,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桂云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一、课堂综述

1.教学目标

借助授课教师的示范与讲解、多媒体、身体练习,学生理解足球运球过人动作概念,建立足球运球过人运动表象,并在授课教师的提示下,能够对自我形成的动作表象做出调节。在变化较复杂的足球学习情境中,在授课教师的提示下,80%的学生能够做到运球平稳,过人摆脱动作果断,并对球形成保护。20%的学生在稍远距离(60cm)运动相遇时,做出运球过人摆脱动作。通过足球过人的学习,建立不同运球速度下的动作感觉,在积极参与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对球的控制能力得到强化,身体的协调和灵活性受到锻炼,在遵守身体练习规则中建立安全运动的健康行为习惯。在足球运球过人和体能练习中,获得积极果断、互相学习合作的能力和习惯。

2.教学流程

课堂常规—队列练习—准备活动--学习足球运球过人—课课练—放松小结。

采用诱导性练习,迎面运球过人,一攻一守运球过人和游戏,抢断过人等,学习足球运球过人。授课教师设计了课课练内容,如,俯撑、仰撑、侧撑和平板支撑,帮助学生理解动作概念,建立运动表象,做出运球过人摆脱动作,发展学生的体能。这节课借助授课教师的讲解示范,利用多媒体展示动作、纠错、校对,从无球意识练习、到有球练习,从1v1到集体练习,使学生逐步认识足球过人动作,建立正确的技术动作表象认知,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高效掌握技术动作,完成任务目标。

二、专家点评

1.优点与亮点

一是,授课教师具有亲和力,课的规范性、完整性比较好,学生练习比较投入,兴趣高,表现力好。二是,“和球交朋友”设计得较好,能够做到根据学生的实际进行拉伸练习。

2.不足与建议

授课教师上课缺乏激情,在激情和亲和力上要进一步研究,做好结合。观看的视频模糊,无法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不能让学生直观体验。有球、无球控制速度、力度、方向的问题解决得不好。学生的实际水平与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不相符,要根据学情进一步研究教学内容,提高教学难度。

三、焦点热议

教学视频的应用时机?

四、现场花絮

观课教师1:授课内容简单,不符合学生的运动水平和运动能力。

观课教师2:专业术语要得当。如,“消极防守”应是“有条件的限制防守”,避免给学生造成知识与能力的误导。

 

课例8(自选教材):水平一(二年级)《篮球:原地运球》,单元第1次课

执教者:山东省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  张学乾

点评专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科学院赵永忠,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教育中心裴绍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科学赵永忠,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教育中心 裴绍志

一、课堂综述

(一)教学目标

提高学生对小篮球的认识,感受原地拍球带来的乐趣,激发参与兴趣、积极性和主动性。初步学习和掌握原地拍球动作方法,学会在游戏、比赛中如何合理运用,增强安全意识。发展学生的灵敏、协调、速度和力量素质、提高心脏器官机能及手对球的感觉及控制球的能力;培养听指挥、守规则、顽强拼搏、努力学练的作风与品质,培养合作、竞争及篮球意识。

(二)教学流程

准备部分设计了“找朋友”游戏和韵律操;基本部分中讲解与示范原地拍球的动作方法与要领后组织学生练习,练习分为拍球看手势、跟着音乐的节奏拍球、不同姿势的拍球以及小组团体赛,设计“快乐冲冲冲”游戏作为辅助教材;结束部分,评议小结、放松整理。

二、专家点评

(一)优点与亮点

授课教师具有亲和力,跟学生互动较好;在教学中能做到勤练、赛,能提醒学生不看球、眼睛看前方运球等。

(二)不足与建议

1.游戏的讲解中要讲解清楚游戏规则,并要加强规则意识的教育,要提醒并规范要求学生在游戏中不能提前越线。

2.把控学生的能力再强一些,就更好了。

三、焦点热议

(一)游戏中学生能否抱着球跑?

(二)可否在二年级就培养学生了解一下篮球运动的攻防对抗特性?

 

课例9(自选教材):水平二(三年级)《小篮球行进间运球》,单元第1次课

执教者: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金家街第二小学 张大为

点评专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科学院赵永忠,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教育中心裴绍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科学院 赵永忠,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教育中心 裴绍志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一、课堂综述

(一)教学目标

通过学习,对篮球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学习篮球行进间运球技术,80%的学生探究行进间运球与原地运球的区别,能够在一定速度下用正确的方法控球。

通过组合练习和比赛,学生的行进间运球技术运动意识和能力得到一定的提高,学生的灵敏、协调、核心力量等素质得到发展。

(二)教学流程

在准备部分中,用“开小车”的情境导入,在“开小车”(移动中拍球)游戏中结合“喊数抱团”游戏,熟悉了篮球场地的线;组织学生做球性练习。在基本部分中,先让学生在一边运球中一边感受运球的动作,然后从“一步一运”到“两步一运”,从变化节奏的运球到不同距离的快速运球(采用夺点游戏、争分夺秒、翻牌比赛3种形式),再到组合练习,2v2对抗比赛以及体能练习。最后,坐在地方慢慢放松评议。

二、专家点评

授课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较强,整体练习效果好,运动负荷适宜,练习密度较高。

(一)优点与亮点

1.在学生听讲解时,授课教师有意设计一些简单的活动,能让学生得到充分的练习和体验。

2.从育人的角度上讲,授课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是自然的、是适合时机的、恰如其分的,不是“喊口号”式的。

3.设计的问题相对巧妙,能将息息相关的体育与健康知识传授融入到运动技能的学习过程之中。

(二)不足与建议

1.授课教师提出的问题,学生如果不回答,授课教师也要去回答。

2.收与放的问题,课堂上给学生的空间相对较小,收得过于有点紧。

3.关注到体能练习是否适合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发展。设计的体能练习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要设计与学生密切相关的体能练习。

三、焦点热议

体能练习,静力性等长练习是否适合三年级学生?

 

课例10(自选教材):水平二(四年级)《篮球:行进间运球》,单元第3次课

执教者:北京市通州区官园小学  郑甜

点评专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科学院赵永忠,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教育中心裴绍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科学院 赵永忠,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教育中心 裴绍志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一、课堂综述

(一)教学目标

了解篮球运动的锻炼价值,激发与培养学生参加篮球运动的兴趣与爱好。初步学习行进间运球的动作方法,通过教学使80%以上的学生能够掌握正确运球手型、控制球的落点和反弹高度。学生通过观察、模仿、练习、游戏的学习过程,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良好习惯。

(二)教学流程

准备部分中设计了快快排队、长颈鹿举球跑、小螃蟹侧身滑步、韵律篮球操以及专项准备活动(运球“石头剪刀布”换位置、钻山洞、运球报数字等游戏)。基本部分中,授课教师组织学生看示范、看挂图,从直观上知道行进间运球的动作方法。学练过程中采用将地面上的小垫子送到“太阳岛”里,边运球边看牌子上的数字,行进间中的钻山洞等游戏;在“积分制石头剪刀布”游戏后,设计了“渔夫与小鱼”的辅助教材以帮助学生进一步所学的行进间运球动作。结束部分中,设计了4个人一组的俯卧支撑与地滚球相结合的体能练习,并在音乐的伴奏下积极放松、小结评议。

二、专家点评

(一)优点与亮点

这是一节实实在在的课,帮助学生掌握了正确的运球方法。在把握重点、突破难点的设计中采用传统的看挂图、看示范的教学手段,十分有必要,效果也很好。整节课练习密度高,授课教师的亲和力强。

(二)不足与建议

1.静力性等长性练习可以减少一些,重复性练习的时间要适当减少。

2.安全问题。要提醒学生先抬头,再移动,尽量抬头看前方,不然就容易撞起来。

3.篮球可以结合正常的比赛情境,而不需要用“渔夫和小鱼”的游戏情景。

三、焦点热议

(一)静力性等长性练习在小学四年级可否做?如果能做,做多少比较适宜?

(二)篮球教学中,情景怎样合理运用比较合适? 

 

课例11(自选教材):水平二(四年级)《原地运球》,单元第1次课

执教者: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第三实验小学  杨阳

点评专家:广东教育学会庄弼,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樊伟

广东教育学会庄弼,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樊伟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一、课堂综述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80%以上的学生初步掌握了原地运球的基本技术,原地运球的按压和手臂随球缓冲的动作方法,提高了学生身体的协调性和控球能力。培养学生上下肢的力量和协调能力,发展学生的灵敏素质,提高手脚协作的能力。培养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逐步养成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习惯,增强合作学习的意识。

(二)主要教学流程

准备部分中,授课教师组织学生绕场行进慢跑后,在音乐的伴奏下做热身操后进入到运抵运球的学习中。基本部分中,授课教师通过自主感受运球的动作,讲解与示范运球时手臂与腿的动作并组织学生徒手练习,授课教师将“小道具”(圆形标志盘状)用于运球手型的辅助练习,逐步过渡到完整的动作练习。为了解决学生抬头看前方,组织学生运球看手势、运球看大屏的文字等。用“抢断球游戏”作为辅助性教材,比赛2次,并作了评价。最后,用奖牌奖励游戏获胜的学生,并组织学生放松,小结评议本课。

二、专家点评

(一)优点与亮点

1.技能目标达到了预设的要求。

2.教学过程自然流畅,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充分利用了“问题”引领教学、教具、多媒体、音乐、奖章,以及学生喜欢的抢球游戏等,效果较好。

(二)不足与建议

1.授课教师应进一步理解运球的“突破防守”功能,提高运球的运用能力,能让学生在比赛情景中运用。

2.针对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合作学习少了点,要求强调既要抢到球,又不能犯规。

3.授课教师带着学生一起做的时间较少。

三、焦点热议

(一)学生轮换的体会要不要有?

(二)“圆形标志盘”器材的运用合理不合理?

 

课例12(自选教材):水平三(五年级)《篮球体前变向换手运球》,单元第5次课

执教者: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  张辰

点评专家:广东教育学会庄弼,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樊伟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观摩展示交流活动系列报道—1:小学组(19日)

广东教育学会 庄弼,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樊伟

 

一、课堂综述

(一)教学目标

掌握体前变向换手运球的基本技术,能够说出动作名称和裁判术语,并尝试着在比赛与游戏中运用。通过多种形式的练习,发展学生的力量、协调、灵敏等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体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果敢、机敏、顽强等意志品质,提高抗挫折意识及团队协作等团队精神。

(二)主要教学流程

准备部分中,授课教师组织学生在慢跑中运球与裂队走、找场地上的线等相结合,组织学生做“抢断球”游戏。基本部分中,复习原地运球、原地体前变向运球等动作后,授课教师讲解与示范了“换手上步”和“蹬地跟脚”动作,并适时提醒学生注意保持腿部弯曲。然后,过渡到主教材的教学。从1个人的练习到2个人面对面的练习,再到4个人的练习,循序渐进、过渡自然。组织学生3v3篮球教学比赛,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角色,气氛热烈。最后,设计“猴子运物”等体能练习。

二、专家点评

(一)优点与亮点

1.课的开始,能迅速将学生的兴趣激发起来,精讲多练、效果好。

2.课堂教学过程紧凑、紧密,设计合理,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人到2人再到4人。同时,课堂上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停止后的集中讲解较少。

3.课堂上的口令、语言简单准确,队伍调动得较为成功,没有无目的、无效的队伍调动。

4.比赛前,能够较好的讲解比赛方法和规则,让每名学生都担任一定的角色。

5.授课教师将体育品德的教育贯穿其中,这是一种有效的育人途径。

总体上说,授课教师对篮球运动的理解到位、准确,个人篮球技能也较为突出。

(二)不足与建议

1.教学时间有点超时,中间的教学时间相对较少。建议备课时要增加弹性设计的内容。

2.比赛前,可以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些防守练习。2个人的交换练习,可以改为1v1的实战情境。

三、焦点热议

(一)怎样减少借班上课、公开教学中超时的现象?

(二)课堂上,遇到个别学生出现一点小碰擦、小问题时,怎么办?

四、现场花絮

有一名学生,不小心摔了一下。授课教师迅速给予鼓励,学生能继续参与练习。


材料提供:申克才 袁志欢 李宁宁 王安 耿嫚嫚

 

汇总整理:于玮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