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eep杂志社
deep杂志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814
  • 关注人气:1,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DEEPCLUB会员姜亚公土耳其博物馆之旅游记

(2009-03-16 13:47:27)
标签:

宗教

蓝色清真寺

圆顶

圣索菲亚

宣礼塔

土耳其

旅游

DEEPCLUB土耳其博物馆之旅

——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

2009-3-12


    满员的红眼航班,我们在迷迷糊糊中听到机上广播,我从机窗外望去,缓缓下降的飞机左上方居然是明明的一轮圆月,下面是昏暗中擦出一抹亮白的云层,伊斯坦布尔到了。
3个多月来,由《DEEP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社和土耳其文化旅游部联合策划组织的“DEEP土耳其博物馆之旅”考察队就这样开始了。DEEP CLUB名誉主席王石做领队,收藏大家马未都则担任考察队学术顾问。1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丝毫没有减弱两个人的对土耳其独特文化的深厚兴趣。
    土耳其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 (Istanbul) 位于巴尔干半岛的东端,扼黑海咽喉,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人口超过1500万。作为欧亚两洲分界线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从城中穿过,将这座古城一分为二,伊斯坦布尔也就成了全世界唯一一座地跨欧亚两洲的城市。伊斯坦布尔始建于公元前660年,当时称拜占庭。公元324年,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从罗马迁都于此,改名君士坦丁堡。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后君士坦丁堡成为东罗马帝国(又称拜占庭帝国)的首都。公元1453年,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攻占此城,灭亡了东罗马,这里又成了奥斯曼帝国的首都,并改名为伊斯坦布尔,直至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迁都安卡拉为止。
    13世纪初,十字军进攻时,这座古城曾被烧毁。如今,市区已扩大到黄金角湾以北和博斯普鲁斯海峡东岸的于斯屈达尔等地。在黄金角南面的伊斯坦布尔旧城区仍保留有城墙,城墙使地处半岛的城区与大陆相隔。经过近年来的市政建设,伊斯坦布尔的市容更加多姿多彩,既有沿着海峡地形蜿蜒曲折的古老街衢,又有宽敞笔直的土耳其大道、独立大道以及耸立在大道两旁的现代化大厦。苍穹下,清真寺尖塔闪闪发光,红屋顶的哥特式建筑和古色古香的伊斯兰屋宇交错其间;现代化的假日酒店和古罗马的狄奥多西城墙交相辉映。
    近1700年的都城历史,给伊斯坦布尔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物古迹。市内3000余座大小清真寺,可供全市1000多万穆斯林礼拜之用。此外,城市内高耸的宣礼塔多达1000余座,在伊斯坦布尔市,只要举目四望,总会有造型各异的宣礼塔映入眼帘,故城市也有“宣礼塔城”之称。
    我们乘坐的客车在拥挤的伊斯坦布尔老城的街道上行进,向导阿卡指着路边围起来的一大片空地说:“土耳其的房地产商最讨厌考古研究!这个地铁站就是因为发掘中发现了古罗马时期的陵墓,考古队进入有限发掘。缓慢的考古工作已经使这个地铁站8年过去了还没有再次开工。”
    老城里的很多公共汽车站都设有一个的有趣的广告,一个貌似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形象的男人说:“土耳其担保银行利息是1.19,在这样的经济危急中,要是土耳其担保银行能到美国拯救我们的经济就好了!”据说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曾出面抗议,也因为土耳其奉行自由经济而不了了之。
    蓝色清真寺建于十七世纪初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最强盛时期。是伊斯坦布尔最漂亮的清真寺,原名为苏丹阿哈迈德清真寺,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对面,因为该寺的墙壁自其高度的1/3以上都使用了一种土耳其瓷器名镇伊兹尼克(Izhik)烧制的、刻着丰富的花纹和图案、以白色为底的蓝彩釉贴瓷,共有21,043片。这些瓷片的蓝色使得整个清真寺内似乎都充满了蓝色,所以人们亲切地谓之为蓝色清真寺。

DEEPCLUB会员姜亚公土耳其博物馆之旅游记


    蓝色清真寺的外观也是一大奇景,它是伊斯坦堡最大的圆顶建筑,三十多座圆顶层层升高,向直径达四十一公尺的中央圆顶聚拢,庞大而优雅。除此,蓝色清真寺有一个世界之最,它的四周建有6座“宣礼塔”,是全世界唯一拥有6座高塔的清真寺,象征皇帝希望6个大洲的人民都能信仰伊斯兰教。
    1609年,14岁即位的阿赫迈特苏丹命令建筑师迈赫迈特?阿加(Mehmet Aga)在原来的阿伊舍苏丹的王宫上修建一座能与阿亚索菲亚教堂相比美的清真寺,以证明他是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信徒。1617年,清真寺完工。它是奥斯曼帝国时代建筑和艺术的辉煌杰作。
    从空中往下看,清真寺被包围在一片葱茏的树木中,6个高高耸立的尖塔分三排对称地立于长方形寺院的四角和中腰,主殿上是层次分明、大小不一的大圆顶,后院则是大小和形状都一样的小圆顶。白色的建筑与绿色的树林构成了一幅十分美丽的图案。
    寺院共有8个入口,分布于宽阔的院子的三个方位,使人们从其中的任一个方位都可以进入。走过门框均由大理石铺成的三道门,便进到内庭,里面粉红砾石、大理石或斑岩的大石柱之间以拱门相连接,拱顶着30个圆顶。用于洗礼的喷水池占据了内庭的中心,四周是6根大理石石柱。中央圆顶通过角穹靠在4个突出的拱上,角穹则依次倚托在4个直径1.6米的、巨大的、圆型的、有凹槽的角柱上,4个半圆顶各占中央圆顶的一方,各个角边的小圆顶则构成了清真寺的底座。清真寺巨大的天穹有43米高,实际上全靠4个巨大的石柱来支撑。柱头上用阿拉伯文书写上一些《古兰经》文字。向导替我翻译了其中一句:“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真主安拉”。
    王石说:“其实这座清真寺的建筑工艺,就是仿造对面的罗马教堂出来的。”他对天井旁边的“帆拱”技术使得中心天井穹顶可以扩大很多而啧啧不已。他认为古代中国建筑多为木材类栋梁结构,古希腊则是大理石材类拱柱结构。木质建筑容易起火,所以中国古代建筑保留下来的很少!国内至今能够看到的唐代建筑也就是五台山下的“佛光寺”和应县木塔。而古希腊,罗马建筑历经沧桑却有很多得以保留下来,不得不说是石头的功劳。
    蓝色清真寺那透光性能极强的260扇窗户,都吸收古罗马教堂的彩色玻璃工艺。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后的投射,对蚊子和苍蝇等飞虫产生干扰,使得它们纷纷飞走。这样,在敞开大门的清真寺里做礼拜的信众都不会被蚊虫叮咬。
    蓝色清真寺在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中很突出。它的6个尖塔中的4个各有3个阳台,另外两个各有2个阳台,一共是16个阳台。据迈赫迈特?阿加回忆录上的记载,阳台数目原为14个,象征着当时的14个亲王,但后来又加了两个,据称是包括了耶尔德勒姆?巴叶兹德(Yildirim Bayezid)的两个儿子:埃米尔?苏莱曼(Emir Suleyman) 和穆萨?切莱比(Musa Celebi)。建造蓝色清真寺的初衷是为了和阿亚索菲亚教堂相竞争,但是它实际上却在规模和内部空间的平衡方面已经超过了阿亚索菲亚教堂,其面积达到了64×72平方米。
    清真寺外有由36座大小不同的坟墓构成的陵墓,中间一座是苏丹阿赫迈特一世的。陵前是一座19世纪的大理石石面的钟塔,后面为图书馆。陵墓始建于阿赫迈特在位时,1617年阿赫迈特死后,由其子奥斯曼二世监督完工。该陵为方形,圆顶式的门廊,后院有广场。入口的大拱形门由6根大柱子支撑着,中央为一十字圆顶,旁边是一小圆顶。黑檀木的墓门上刻着《可兰经》经文。灰胶纸拍板窗现已被玻璃窗所替代,使里面非常明亮。窗间细镶板为17世纪的瓦所覆盖,分别为深绿、深红、蓝和白色。这一瓦饰的惊人的特点在于内部深蓝的背景下又有一组冷淡的白色铭文。圆顶和墙是泥夯的。在面对入口的大理石神龛上,写着奥斯曼二世关于建造该陵的碑文。
    《古兰经》要求穆斯林每日要做五次礼拜:日出时、正午、下午、日落和夜晚,要保证祈祷时间达到33分钟。在古代没有时钟的情况下,很难掌握统一的时间,因此在每个清真寺外面建有又高又尖的宣礼塔,每到礼拜时,要有大嗓门的人在塔上大声呼唤。有的大清真寺四周有许多宣礼塔,一般为4个,朝着四方。现在几乎所有的宣礼塔上都装有扩音器,再不用人喊了。因此有的现代建造的清真寺只有一个宣礼塔。塔上有4个或8个喇叭朝着不同的方向。
    真是意外,蓝色清真寺里的地毯是有很多美丽的鲜花图案。那就是郁金香!这就是当年奥斯曼帝国的国花!直到荷兰大使把郁金香种籽头一次带回阿姆斯特丹后发扬光大。不由得想起了我随队在东非大裂谷考察时,才知道埃塞俄比亚是全世界咖啡的原产地,咖啡这两个字就是来源于埃塞俄比亚东部的一个地名。可是,在中国很多人都以为咖啡是来自于欧洲,甚至认为是产自于瑞士的某个云雾环绕的群山之中。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最能够体现伊斯坦布尔纵横交错的历史文化的窗口。公元325年,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非亚开始动工所建圣索菲亚大教堂,教堂后来由于战乱受损。公元537年查士丁尼皇帝为标榜自己的文治武功进行重建,它作为基督教的宫廷教堂,持续了9个世纪。

DEEPCLUB会员姜亚公土耳其博物馆之旅游记


    公元1453年6月,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攻入了君士坦丁堡,为了解决数万名将士的信仰需要。他下令将圣索菲亚教堂立即改造为清真寺!铁蹄之下的君士坦丁堡工匠们想出了一个既能短时间完工,又能保护自己心中的宗教信仰的方法,那就是把教堂内所有拜占庭的壁画全部用灰浆遮盖住,所有基督教雕像也被搬出,大教堂改为清真寺。同时还在周围修建了4个高大的尖塔,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圣索非亚大教堂的面貌。
    时光流逝近400年后的一天清晨,因为地震,清真寺的墙壁脱落。人们惊奇的发现,原来的教堂精美的壁画竟然终于浮出墙面,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
    这是世界上唯一由神庙改建为教堂、并由教堂改为清真寺的唯一案例。教堂主体为长形,内壁全用彩色大理石砖和五彩斑斓的马赛克镶嵌画装点铺砌,美丽程度比具有“世界上最美的教堂”之誉的威尼斯圣马克教堂毫不逊色。
    站在教堂里,最强烈的感受是空旷,人在这里是那么的渺小。高不可攀的穹顶和气势恢弘的大理石柱子带给你一种强烈的震撼,从四周窗户透进来的自然光线给幽暗的教堂营造了迷幻的宗教气氛,满眼是各种色彩和纹路的天然大理石,给人一种和谐的,如行云流水一般强烈的美感。
    别具风采的圆顶由两个半球形拱门支撑,这座雄伟堂皇的教堂是古代建筑的珍品,对于以后的建筑产生了重大影响。这座精美绝伦的建筑在世界享有盛名,17世纪时,有人仿效公元前腓尼基人昂蒂帕特提出的“七大奇迹”的说法,提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圣索菲亚教堂就是其中之一。
    从教堂内一侧的昏暗、狭窄的碎石铺就的通道蜿蜒而上,能到达环绕教堂内三面的两层长廊,让你能从不同的空间角度欣赏这座辉煌的大教堂。一座建筑精品,它的细节一定是经得住审视的。在这里,你可以把目光聚焦在任何一处赞叹。
    古罗马帝国征服古埃及的战果,就是4000年前就耸立在埃及卢克索古城神庙里的方尖碑,也在公元前385年被运到了伊斯坦布尔。由于在运输时不小心断裂,只好把成下的上面那一半方尖碑固定在一个大理石基座上。大理石四周雕刻了当时皇帝带领两个儿子一起观看战俘”角斗士”表演的热闹场面。
    方尖碑旁边还有当时从古希腊北部运回来的神话雕塑“三蛇像”。“三蛇像”直到后来十字军东征,准备攻击耶路撒冷之前,十字军把蛇头雕像给砍了,3个蛇头不知去向。据说,多少年后有人发现其中有一个蛇头在焚蒂冈出现。
    下午开始细雨霏霏,对伊斯兰文化的好奇勾着我们进了伊斯兰文化博物馆。里面除了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地毯外,也展示了一些当地出土的艺术品。马未都评点那些奥斯曼帝国时代的欧洲瓷器说:“这些东西看起来像是中国的青花瓷,其实也就是陶器的水平!烧制的温度达不到真正瓷器的要求,因此胎体不紧密,容易破碎。釉面也很容易剥离。所以,直到18世纪,欧洲和日本的瓷器生产还很粗糙,中国瓷器仍然是世界上最抢手的走私货。”
    据他研究,当年著名的瑞典“哥德堡”号船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主要就是为了购买中国的瓷器和茶叶。一艘“哥德堡”号船所载中国产货物运回瑞典,其销售价格竟然等于瑞典整个国家一年的GDP!
    下午我们撑着临时购买的2个土耳其里拉一把的雨伞,在细雨中寻找古董街。由于向导阿卡也不熟悉那条街,结果别人都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被迫进入街头咖啡店。只有我和茅利运气好,最终寻访了10多家古董店。这些店里主要都是欧洲风格的古董家具,铜像,银器之类。我们也看到一些来自中国的外销瓷器。一对乾隆风格的青花瓷烛台,要价1600美金。一个明朝嘉靖的民窑青花大盘要价2500美金。我看到一幅油画,是当代土耳其画家的作品,人物描绘细腻,色彩温和,突厥人的生活场面生灵活现。年轻的店主专门打电话给他母亲后说,“我很想卖给你,但是我妈妈说,最低价格是750美金。”(by  DEEPCLUB会员姜亚公先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