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营养师赵英敏
营养师赵英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65,215
  • 关注人气:27,6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营养专家全都推荐的秋季9种健康食品

(2011-08-22 09:57:58)
标签:

秋季

食物

选择

健康

分类: 健康生活

营养专家全都推荐的秋季9种健康食品
文:赵英敏

入秋了,好多人问我秋天咱该吃点什么比较好呢?闲话不说,今天直接给大家推荐9种最适合这个季节的食物。

一、全面的抗癌食品----芦笋

芦笋所有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质量均高于其他的蔬菜,但热量和碳水化合物都低,蛋白质较高,维生素B1,维生素B2也很多。

由于刚刚入秋,很多人会有上火的症状,这个时候选择一点芦笋就在适合不过了,可以清热利尿,清凉降火的作用。

除了上述所讲,经常吃点芦笋对心脏病、高血压、心动过速,这时比较容易出现的疲劳和肥胖都有很好的作用。芦笋中还含有丰富的叶酸,大约5根芦笋就含有100多微克的叶酸,可满足每日需求量的25%。更重要的是芦笋可以促使细胞生长正常化,具有防止癌细胞扩散的作用,对膀胱癌、肺癌、皮肤癌等有着特殊的疗效。当然对女性而言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作用,秋天的太阳特别的毒辣,很容易晒伤皮肤,而芦笋中富含硒,可以抵抗紫外线对皮肤的氧化,保持皮肤白嫩,所以特别建议女性和孕期女性经常选择一点芦笋。

 

二、菜中之王----卷心菜

很多人总问我,为什么经常在餐单中安排卷心菜呢。这是因为卷心菜营养价值高,且热量低,它和芦笋、菜花一样,具有非常好的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同时维生素C含量极高,同样富含叶酸。

经常食用卷心菜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预防秋季感冒高发。而新鲜的卷心菜中还含有植物杀菌剂,有益菌消炎的作用,对于咽喉肿痛、蚊虫叮咬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卷心菜中含有某种“溃疡愈合因子”,对溃疡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加速创面愈合,是胃肠溃疡者非常好的食物。经常食用还可促进消化,预防便秘,对肥胖人群和糖尿病人同样是非常好的理想食物。

 

三、餐桌上的降压药----芹菜

芹菜含铁较高,钾特别丰富,是治疗高血压及和水肿型肥胖的首选食物。也是一年四季中都比较便宜的蔬菜,虽然价钱便宜,但功效却一点不低廉。

芹菜的叶是含有营养素最多的部分,包括钙质,铁,钾等都特别丰富,同时含有挥发性物质,别具方芳香,能增强食欲。

芹菜汁含有降血糖作用,还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防止痛风有较好的效果。

芹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加快胃肠蠕动,促进排便,对预防便秘和腹部肥胖非常好。

还有一点大家可能没听过,芹菜还是一种增强性功能食品,能促进人体的性兴奋,西方称之为“夫妻菜”。

 

四、心血管的保护神----西红柿

番茄是维生素A、维生素P和维生素C的较好来源。番茄中最著名的可谓是番茄红素,对心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并能减少心脏病发作,同时具有独特的抗氧化能力,可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可阻止癌变进程,当然它也是最有效的防晒佳品,可以说是天然的防晒霜,让你从内而外无需涂抹却又着非常好的防晒效果。

番茄中还含有丰富的烟酸,可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果胶,可预防便秘;酸味中含有柠檬酸、苹果酸等能消除秋季导致人体产生疲劳的物质;当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保持皮肤单行,同时具有降低血压的芦丁和钾。

在秋季推荐食用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此时的番茄因无需使用催熟剂,全部为自然成熟,所以营养价值更高。

 

五、益气养血添肤色----莲藕

秋天最适合吃的食物大家都知道为白色食物,可以润肺,滋补,而秋季是莲藕丰收的时节,也是白色食物的代表之一,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

需要注意的是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特别适合因血热而长痘痘的患者食用。煮熟后其性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止泻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食补佳品,特别适合因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表现为肌肤干燥、面色无华的人。藕段间的藕节更是一味良药,具有健脾开胃、养血、止血的作用,还能帮助改善气色。

 

六、主食的最佳替代品----红薯

红薯的蛋白质质量很高,可弥补大米白面中的营养缺失,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对主食中营养素的利用率。含有精白米面中缺乏的膳食纤维,对促进胃肠蠕动和防止便秘非常有益,还可预防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发生。

另外红薯对人体器官有特殊的保护作用,可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保持血管弹性,保护心血管健康。同时红薯的热量仅为大米的1/3,而且因为富含纤维素和果胶,具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特殊功效,不仅含有主食所含有的营养素,同时还含有蔬菜水果中才含有的维生素C和丰富的钾,可以说是很好的减肥保健康食品。

需要注意的是,红薯在为中产生酸,所以胃溃疡和胃酸过多,胃肠不太好的人群不宜食用。

 

七、粗粮中的保健佳品----玉米

玉米是这个季节最常见和深受大家喜爱的食物,可是它对健康的促进作用你都知道你妈?

首先含维生素E特别丰富,帮助人体抵抗自由基的侵害,起到减轻动脉硬化、脑功能衰退、皮肤衰老等功效;其次每 100玉米能提供近300毫克的钙,可以和奶制品媲美;
玉米中所含的谷胱甘肽,是抗癌因子,它能与其他一些物质结合,使之失去致癌性;另外玉米中含丰富的烟酸,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浓度、甘油三酯等;再有玉米中含有一中特殊的营养成分为玉米黄素,可有效的对抗老年性视网膜黄斑病变,由于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视网膜逐渐的老化,而补充叶黄素和玉米黄素是唯一的办法,所以充足的补充可以有效的对抗眼睛老化,预防视网膜黄斑病变的发生和治疗,同时也刺激大脑细胞,增强人的脑力和记忆力。

 

八、全方位的健康水果----苹果

苹果是一年四季都推荐的水果,因为它适合任何人群,任何季节,同时对健康的作用可以说是全面的,虽然单独都不是特别出众,但合在一起它就是最佳的水果。

苹果中含有最为丰富的水溶性食用纤维----果胶,可保护肠壁、活化肠道内益生菌,调整胃肠功能,还吸收水分,消除便秘、稳定血糖、美肤、吸附胆汁和胆固醇的作用,能有效的发那个只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清理肠道等功效。

更重要的是,多吃苹果可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保护肺部免收现在空气的污染和烟尘的影响,还可预防儿童多发的铅中毒情况,所以很多科学家和医生把苹果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是“全科医生”。

 

九、秋季防病的小人参----萝卜

我国有“萝卜熟,医生哭”的谚语,可见萝卜的健康作用有多好。萝卜不仅热量低,同时膳食纤维、钙、磷、铁、钾、维生素C和叶酸的含量都非常高,秋季经常选择萝卜可润肺止咳,还可以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等作用。

此外萝卜中含有可以分解淀粉的淀粉酶,还含有可分解脂肪的脂肪酶,分解蛋白质的蛋白酶和具有很强解毒作用的氧化酶。含有的芥子油和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分解脂肪并排除体外,对减肥特别有帮助。

如果出现消化不良,胃胀,喝一碗萝卜汤也会有很好的顺气作用。

 

除了上述所说的食物外,还有很多都非常适合秋季,比如:葡萄,燕麦,土豆,银耳,百合,西兰花、白菜等。可以多样化选择,不仅仅是拘泥于这几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