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营养师赵英敏
营养师赵英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65,215
  • 关注人气:27,6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营养师:推荐春夏季十款营养瘦身的焯拌菜

(2011-04-25 08:46:45)
标签:

焯拌菜

瘦身

健康

美味

做法

分类: 健康生活

营养师:推荐春夏季十款营养瘦身的焯拌菜
文:赵英敏

刚看到在上一篇博文里,有网友留言给我:老师,能介紹一些有营养又简单的涼拌菜給我们啊.因为我觉得很难在一天內吃到几种蔬菜的,只有涼拌菜才能同时吃上几种蔬菜,能不能具体写一下做法呢?谢谢。

焯拌菜如何制作,如何灵活的去掌握是很多人的问题,包括做餐单的朋友也时常问我,这个菜怎么做,那个菜可不可以放什么。

经常和大家推荐焯拌菜是因为这种烹调方式实在是好,制作上快捷,营养素保留的够多,搭配上也可以随心所欲,可以充分的发挥自己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非常适合减肥、心血管疾病等人群。

有人说了,蔬菜炒吃不可以吗?为什么要选择焯拌菜呢?炒吃当然可以,少油快炒也是非常推荐的一种烹调方法,但每天但配一些焯拌的菜式,会更营养热量降低的更多。蔬菜虽然非常健康,热量也很低,但非常吸油,所以如果添加的油脂多了,非但不能起到瘦身的效果,反而会增加体重。另外焯拌菜减少了炒食过程中的加热时间,减少了维生素及抗氧化物质的流失,使我们更大程度上的保留了营养物质。而生吃的话,我们很难吃进去很多,拿菠菜为例,如果焯水的话,一大堆的苋菜只剩下一小团,而不焯水根本无法吃下太多,虽然也经过了加热,但因为时间较短,营养素大部分还是会保留下来;再有从健康养生的角度讲,更适合体质怕冷,肠胃不好,容易涨肚的人群,也降低了夏季肠炎高发的危险。

 

讲了这么多好处,话归原题吧,下面给大家介绍十种焯拌菜及巧妙的营养搭配方法。

首先绿叶蔬菜要非常新鲜,其次要种类多一点,也可以搭配很多食材,让营养更加丰富,更利于人体对各营养素的吸收。


     
加豆制品----我们可以在凉拌菜加点豆制品,既可以增加了肉类所含有的营养,同时热量低,又预防上火,帮助降暑,最适合肝火较大,皮肤生豆,容易上火的体质吃。

 

营养师:推荐春夏季十款营养瘦身的焯拌菜

一、香椿拌豆腐

材料:香椿,豆腐,胡萝卜少许,精盐、味精少许,香油几滴。

做法:先将胡萝卜洗净切成丁, 香椿切碎,香椿与胡萝卜丁放入滚水中烫20秒,放入冷水中泡凉到温热状态即可,夏季可泡到室温,然后捞出沥干水分; 豆腐切成小块放入盘中;最后香椿与胡萝卜丁铺在嫩豆腐上,调味料拌匀即可。

备注:此种方法还可以拌制生菜拌豆腐,雪菜拌豆腐等。

 

二、芹菜拌香干

材料:芹菜、香干、生姜、大蒜、葱、醋、芝麻油、辣椒油(如怕辣不用也可),精盐、味精各少许。

    做法:芹菜切断,香干切条,放入沸水中煮大概1分半,捞出过冷水后沥干待用;将生姜、大蒜切碎成米、葱切花;生姜、蒜、葱花与香干片一起放入碗中,加入适量的盐、味精、醋、芝麻油、辣椒油拌匀即可。如果觉得麻烦,也可以将芹菜和豆干焯好后,只加入少许精盐、味精、辣椒油。此种方法还可以加入其他的蔬菜,比如青椒,黑豆芽等。

 

加坚果类----

常见的是陈醋菠菜拌花生,芹菜拌杏仁,芝麻油麦菜等。可以提高菜式的美味,同时营养会更为丰富,补充优质蛋白的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比如菠菜拌花生可以更好的摄取胡萝卜素,芹菜拌杏仁可以帮助夏较易流失的维生素B2,同时更利于美容,芝麻拌油麦菜可以增加菜式中的钙质,铁质,同时增加蛋白质及促进胡萝卜素的吸收等等。

 

营养师:推荐春夏季十款营养瘦身的焯拌菜

三、陈醋菠菜拌花生

材料:菠菜、炒熟的花生、陈醋、白糖、蒜少许(不喜欢的可以不加),精盐、味精。

做法:菠菜摘洗干净; 菠菜放在滚水中,上下翻动一下,避免有焯不到的地方,然后拿出来,在用凉水把烫好的菠菜过的温热的状态后把水份攥干净; 大蒜切成末备用,(袋装五香花生米/现炸的花生),把菠菜放到一个大点的容器里加入调料,拌匀即可,醋和糖的多少根据自己的口味尝试着添加,另这道菜式为酸甜口。

此方法还可以制作菠菜拌木耳,还有种更简单的方法,不用放这么多调料,只需用少许盐将芝麻酱加水调和开,淋在菠菜上拌匀即可。

 

四、芹菜拌杏仁

材料:用料:杏仁、芹菜、胡萝卜、黄瓜、少许凉拌醋、香油、少许糖、盐、鸡精。

做法:胡萝卜、芹菜、黄瓜切丁,杏仁下锅煮熟,捞出备用;锅中烧开水,将芹菜、胡萝卜下水焯水,捞出和黄瓜、杏仁装到大碗内;用盐、糖、鸡精、醋、香油调成味汁,倒入碗内拌匀即可。

 

五、芝麻拌油麦菜

材料:油麦菜、芝麻酱,蒜(夏天加一点很好,怕有味道的也可以忽略)、凉拌醋,盐,麻油(一点点即可),黑白芝麻粒。

做法:将油麦菜洗净,过水焯一下(水中加盐,习惯生吃的也可以不焯水);捞出油麦菜,过冷水,再沥干,切成小段,方便食用,装盆也美观。摆盘,将蒜末,麻油,少许醋加一点点水加入到芝麻酱中,调匀,最后淋上蔬菜上(稀一些,口感比较好哦),撒上少许芝麻即可。

 
    
 加肉类----

喜欢吃肉的朋友,又担心发胖或者是血脂太高的朋友,也可以加在绿叶蔬菜里凉拌,将肉炖煮一段时间之后切片和蔬菜一起凉拌,就是一道非常好的荤素搭配了,还会大大降低了肉类中的脂肪含量,补充了肉类中的营养,也避免了肉类炒菜时额外添加的油脂,过了吃肉的瘾,还不用担心脂肪含量高,并对减肥的朋友有极大的帮助。

 

六、乡村小拌肉

材料:煮好的牛肉或者是猪肉、紫甘蓝丝、白菜丝、木耳丝、胡萝卜丝、甜椒丝、苦苣、黄瓜块。配料:精盐、味精、糖、醋、芥末油。

做法:牛肉切成薄薄的片,蔬菜切好,这些都无需焯水,不习惯生吃的朋友可以略微用热水焯一下,随机捞出,因为这个菜式要的就是清爽的口感。然后加上一些糖,醋,少许精盐和味精,醋,芥末油拌匀即可。这道菜非常适合一家人在一起享用,种类够多,荤素搭配,营养非常丰富。

 

七、鸡丝拌卷心菜

材料:煮好的鸡肉,卷心菜,红干椒几个,花椒油,盐,味精。

做法:煮好的鸡胸肉撕成细丝备用,卷心菜(包心菜,绿色的甘蓝)切块或者约一厘米左右的条,略微焯水,无需时间特别长,否则很软就不好吃了,捞出过冷水,温热时捞出攥干,和鸡丝放在一起;炒勺加热,倒入一点点油,红干椒切开放入炒香,关火。将油和红干椒都倒在卷心菜上,加少许盐和味精,几滴花椒油拌匀即可。

此种方法还可以拌豇豆、西兰花、可以随意的自由发挥。

 

八、五彩大拉皮

材料:粉皮、黄瓜、干豆腐、胡萝卜、木耳、心里美萝卜、瘦猪肉,蒜。

做法:将猪肉,切成丝,炒熟,备用。然后将拉皮、黄瓜、干豆腐、胡萝卜、木耳(泡发过的)、心里美萝卜都切成丝,摆在盘中。形状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摆放。放入适量的盐、酱油、醋,糖少许,再将蒜切成碎末洒在上面。最后放上事先炒熟的肉丝即可。

这是一道很典型的辽菜,色彩艳丽,营养丰富,食材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想象去添加调换。


   
加菌藻类----

还有一种我们不要忽略掉,就是菌藻类,我们可以经常在凉拌蔬菜中加点海带,紫菜,香菇,木耳等,同样可以大大提高菜式的营养,还会补充均藻类中特有的营养物质及抗癌物质等,不失为一种上佳的选择,可以在一周选择两次左右。

九、黄瓜拌金针菇

    材料::金针菇、黄瓜、红柿子椒、生姜、大蒜、辣椒油、醋、芝麻油、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黄瓜与柿子椒洗净切成丝,大蒜与生姜切成末;金针菇切去根部有杂质的部分,撕开洗净;将姜蒜末放入小碗中,加入适量的盐、味精、芝麻油、醋、辣椒油拌匀成凉拌汁待用(不喜欢辣的也可以不放,或者是放些芥末油也不错)金针菇放入沸水中煮约一分钟,捞出沥干晾凉;.将晾凉的金针菇与黄瓜丝、柿子椒丝放入大碗中,倒入凉拌汁拌匀即可。

 

十、木耳拌苋菜

    材料:鲜嫩苋菜,泡发木耳,蒜,精盐,味精、花椒油各适量。

做法:将苋菜择洗干净,切成3厘米长的段,放入开水内焯一下以去涩味,然后捞出放入冷开水内过凉,沥干,装入盘内。 将木耳切丝丁,花生仁碾碎,蒜捣成泥,均放入碗内,加入精盐、味精、花椒油调和开,淋在苋菜上,拌匀即可。苋菜原为野菜,近些年开始普遍种植,因含义超级抗氧化成分花青素(也就是苋菜的紫色)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非常推荐。

 

说在后面:其实焯拌的种类实在太多太多,大家可以发挥自己想象力,做一些创新菜式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己的口味进行添加,可以将这些菜式的原料符合化,这样营养丰富,色彩看起来也够漂亮,又可以起到瘦身,降脂,美容,养生的作用,是不是很棒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