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凤池
杨凤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433
  • 关注人气:2,4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答网友的困惑

(2008-05-30 11:25:21)
标签:

杂谈

    大家好,我是杨凤池。今天有点工作间隙,赶紧来问候大家一下。同时解答网友的一些问题。听说有网友说这可能不是杨老师的博客,因为杨老师不开博客。我确实曾经说过类似的话,因为我日常的工作比较繁忙,我担心如果我不能很好地维护自己的博客和及时地更新自己的博文,大家会觉得很失望。但是这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许多百姓受了灾,心理的创伤也非常的大,许多人都想知道有关的情况。而我最近也来到了灾区的第一线,见过灾民、参与援救的官兵、志愿者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听到许多感人的故事,做了很多专业的干预,我的内心有许多的感触,也有很多关于专业问题的新想法,非常想及时地和网友们交流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正好这次我带了一些助手来,所以可以及时地把我们在这里活动的一些情况和图片传到网上,让大家及时了解我们在第一线的工作,当然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为灾区人民服务。我们在这里的饮食住宿等条件都不太好,自己没有上网发信的条件。由于余震不断,通讯还受到严重的影响。前几天,我的研究生经常是拿着写好的稿件东奔西跑,也找不到发稿件的地方,常常要借用朋友的电脑,直到今天才找到一个能上网的住处,所以想和大家说说话。

  还有一点要澄清的是,曾经在新浪上看到过一个以我的名义写的心理狂人的博客,那绝不是我的博客,侵权者自知。而这次开的博客确实是我的博客,由我或者我的研究生打理,欢迎网友们积极参与到博客的互动中来。我知道已经有很多的网友已经参与到了我的博客的讨论中来了,在这里我首先谢谢大家!其次,很多网友提出,我是不是能把在前方做的个案的技术层面的东西写出来和大家交流一下,或者把我的课件放到网上。我不知道这样做有没有技术上的限制,我个人是完全赞同这个做法,我对我所知道的技术操作是完全公开的,毫不保密的,因为我想这是我们民族的共同财富。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加讨论交流,我也很愿意学习他人的新观点新方法。稍后我就会让我的研究生把我自己做的课件传上来,但是上传的技术是否存在问题还不知道,这可能要靠新浪的管理员的帮助了,希望能够实现。

  我还会让我的研究生把我做的个案的技术上的一些细节整理出来,上传到博客上来。主要是一些技术片断,不涉及全过程。比如保险箱技术、教孩子们写出悲伤撕碎、折飞机放飞希望、以及让战士们烧掉自己写的不良情绪等等。还有许多是我们根据现场的情况临时想出的技术,也会在我的博客上一部分一部分呈现。以便网友看到我们的实际操作过程,而不是像我们许多人想的心理干预就是说一些安慰的话,鼓励支持一下,启发他们想开一点就完了,而是有实际操作过程的,通过各种活动是要达到心理干预效果的。今天我就写到这里,如果明天有时间,我会再来和大家一起交流。

 

保险箱技术

  引导心理危机群众放松,在闭眼的情况下让他们在脑海里想象一个非常保险的容器,如保险箱,询问这个保险箱的质地、颜色、锁的样子等细节,强调只有自己有钥匙或密码。然后要求心理危机群众让可怕的画面再次浮现,要求他们在这个可怕的画面上加一个框,在确认能做到的情况下,示意他们在脑海里将这幅画逐渐缩小到原来的一半、四分之一,最后缩到扑克牌那么大,这个时候画面已不清楚了,那对他们的影响也减小到可以接受的程度了。将这个缩小到扑克大小的图画放入保险箱内锁好,并将这个保险箱放在一个隐密的地方,并将钥匙收好,或将密码记好。

 

撕碎悲伤,放飞希望

  分发孩子们两张白纸,请求他们留一张纸备用,在另一张纸上写上任何自己不愿接受的情绪,如哀伤、痛苦、内疚等,最好写满了,如不用写字,可以写拼音、外语,可以画出来,可以只画线条,两面都写满画满。然后,示意孩子们将这张布满伤痛的纸撕碎,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大叫“我讨厌你们”,可以用脚踩,还可以将这些撕碎的纸屑烧毁。做完这件事后孩子们情绪会有很大好转。接着请孩子们将备用的白纸拿出来,折成承载美好未来和希望的纸飞机。这样大家可以集中起来一起抛飞机,放飞希望。

 

空椅技术

  让来访者想象自己逝去的亲人坐在对面的空椅上,请求来访者对着亲人说出自己的思念,心理学家适时引导来访者作深呼吸,不让来访者过于悲伤或开放。这样,在治疗设置框架下的宣泄保证了来访者接受心理学家的进一步治疗。然后,心理学家询问来访者能否替其逝去亲人说几句话,在得到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如下对话:

心理学家(逝去亲人):你爱我吗?

来访者:爱!

心理学家:那你知道我要你干什么吗?

来访者:好好地活下去,快乐健康地生活。

心理学家:太好了,我在天堂祝福你,等你老了再来天堂看我好吗?

来访者: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