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院抗震众志成城
三院抗震众志成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7,397
  • 关注人气:2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院抗震五人记(三) 第二回

(2013-05-04 05:51:31)
标签:

北医三院

抗震救灾

雅安

第二回 鲤鱼新跃 过龙门大显身手

三院抗震五人记(三) <wbr>第二回

闫新龙 北医三院肾内科 护师

闫护士是此次27人的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然而爱笑的他却也是最幸运的一个,因为肾内科的三人组合是被大家公认的“黄金搭档”!此次肾内科派出的三人中还有史均宝医师以及经历过03SARS08年汶川地震两次救援的经验丰富的庄震医师。三人通力合作,使得需要血液透析的重症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经过昨日对雅安三家大医院的摸底,市人民医院有能力接受重伤员,但即使是这家雅安市最大的三甲医院也缺乏大量的物资和抢救设备,肾科病房和血透室仅有的一台床旁血虑机也被调借但其它地区,我作为一名血透室护士,感到万分的焦急,就像一名战士手中无抢,怎么打仗呢?我协助肾内科护士长在史均宝大夫和庄震大夫的指导下规划了肾内科病房和血透室的物资和环境。在多方努力下,今天中午,金宝公司赠送雅安市人民医院一套床旁血滤机送到了!我们像迎接亲人一样,和肾内科杨主任一道将新的血滤机护送到五楼。并立即安装调试,以使得机器马上可以投入使用。”

三院抗震五人记(三) <wbr>第二回

这是闫护士22日写在微信上的话。也正是由于这台救命的血滤机及时送到,才得以对一名从芦山县转运过来的重症老年患者实施了震后第一例CRRT治疗。但是人民医院的床旁血滤护士对新机器的操作并不熟悉,于是闫护士勇挑重担,为病人接血,调试血流速,患者血管通路在右股静脉血流总是不能达到要求流速,着急之下几经尝试,终于经过改变体位,在管下垫纱布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角度,血流速从一百到一百五再到两百,庄震医师为患者制定了四小时的透析参数,终于顺利完成了人民医院震后第一例床旁血滤治疗。

从震后第四天起,为更好地满足救援需要,闫护士利用专业优势开始培训肾内科护士完成新机器管路安装,接血,参数设定等治疗,直至可以独立完成上机并处理一部分报警。使得可以进行2台床旁血滤机同时上机,大大提高了救治患者的效率。

三院抗震五人记(三) <wbr>第二回

震后第六天,肾内科三人组再次巡访了几位震后接受床旁血滤治疗的患者,重点了解他们现在的精神情况,评估其身体情况,并重点查看化验值、B超等检查化验情况,在对一位急性肾衰患者病情的评估中,发现该患者对自身疾病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未控制饮食,这与未得到有效的健康宣教是有关系的。在对另外一位透析患者评估时,发现该患者对于动静脉内瘘的保护缺乏相关的知识,闫护士敏锐地意识到,这里的健康宣教等工作可能存在相当的纰漏。于是找到肾内科护士长,提出了所发现的问题,并主动表达了愿意带头开展一个旨在提高病房健康宣教方面的经验交流会的意愿。原定五十分钟的课程在热烈的讨论中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既展现了三院人、肾科人扎实的业务能力,又极大地促进了一线对于急慢性肾衰病人的救治工作。

在翻看闫护士材料的过程中,自己也是第一次接触到南丁格尔格言,仔细体味这些朴素的语句,突然发觉正是这些本原的东西诠释了医者的真谛,而这些也正是救援一线每天都在上演的动人故事。

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

待续。

                                                                               作者:赵诚

                                                                               微博:ilikeev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