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厚霖
李厚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81,906
  • 关注人气:7,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放飞梦想 启迪未来

(2010-06-01 22:42:44)
标签:

梦想课堂计划

ido儿童基金

新版红楼梦

何琳

贾静雯

杂谈

分类: 爱者无痕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小小年纪就跟随父母远离家乡,在陌生的大城市求学成长;他们的父母创造了这个城市的天际线,却不能让孩子享受与这个城市里同等的教育条件。他们没有固定的美术老师,甚至没有上过音乐课,但他们同样有自己的梦想,同样渴知识的海洋。他们被赋予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农民工子女”。

随着城市化进程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我国进城农民工数量已超过2亿人,这2亿人的背后,有7000多万他们的孩子。当身居都市的人们都在为孩子争取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而烦恼时,这些孩子却连基本的综合性课程都难以实现。

2010年5月28日,为给北京周边农民工子女提供他们平时很难接触到的音乐、绘画等艺术类多样化课程辅导,激发、挖掘孩子们的艺术天赋和潜能,全面塑造孩子们的素质和成长,I Do儿童基金“梦想课堂”计划经过3个多月的走访与试点工作,在北京市昌平贺村实验学校正式启动。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启动仪式上,演员何琳、新版《红楼梦》中黛玉、袭人、宝玉的饰演者与孩子们一起放飞梦想。

在这个仪式启动之前,我们的同事、志愿者已经走访了北周周边数个打工子弟学校。在3个多月的接触,我们真实感受到了农民工子女教育条件、教育质量与市平均水平的差距。就拿阳光打工子弟学校来说,学校基本没有粉笔、黑板之外的其他器材教具,师资力量大多是来自农村的民办和代课老师,水平参差不齐,连语文、数学这样的主课老师都很难找,更不用说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的老师。而在北京周边,这样的打工子弟学校有几百所之多,仅昌平地区就有37所。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

昌平贺村实验学校教简陋的教室和唯一的篮球架。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孩子们的午饭,几乎没有什么营养。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因为缺乏基本的娱乐设施,玩皮筋成为孩子们的一大爱好。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女孩身后的硬地板是学校的操场,孩子们就在这样的地板上踢足球,摔倒一次会痛得哇哇叫。

尽管孩子们的父母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照顾他们,尽管孩子们放学回家后不是先温习功课而是帮父母做家务,在特困孩子的家访中,I Do儿童基金的工作人员甚至难以置信地看到:有的孩子晚上就住在公共卫生间里;有的孩子因为住在没有暖气和煤炉的租住房里小手冻裂无法握笔。但是,孩子们依然有梦想,他们也渴望外面的世界,渴望自己的未来。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

家境贫寒却坚持学古筝的小雪,小雪很有灵气,只学了一年,已弹得非常棒。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

精彩的武术表演,孩子们虽然只排练了4次,动作十分到位。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

像花儿一样美丽,相信她们的梦想也会像花儿一样绽放。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孩子们的绘画作品,这位男孩很得意地向我们展示他的作品。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

读一年级的张琦乐小朋友不小心把腿摔断了,但依然坚持每天上学。他说,“我喜欢上学。”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

虽然各方面存在考验,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却乐观灿烂。

 

此次“梦想课堂”计划启动仪式有一个特别的环节,就是为“爱心天使”颁发证书。自从这个项目开展以来,我们得到了来自各高校的大学生、演艺界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明星,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的支持与帮助,他们以自己的文艺特长和经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堂生动而丰富的课程,帮助孩子们打开艺术之门。我知道在今天这个社会,每个人的时间都非常有限,每天忙来忙去的事情很多很多,所以,真的很感谢他们,感谢他们有这份爱心,并付诸行动。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

台湾著名演员贾静雯为孩子们上美术课,诠释“爱是什么样子”。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

音乐志愿者老师,她用琴声启迪孩子们的未来。

放飞梦想 <wbr>启迪未来

演员何琳携新版《红楼梦》家族成员作为明星志愿者代表接受爱心证书,今后,他们将以各自的擅长为孩子们带去艺术类综合教育。

 

在这个世界上,存在差异,但正因为差异,才会激发个性的奋斗,才会有改变差异的梦想和实现梦想的力量。农民工家庭的孩子们,由于种种客观条件所限,所接受的教育可能存在很多遗憾,可并不代表没有改善的可能,如果我们能尽自己的力量,为孩子们铺就一条通往艺术殿堂的坦途,搭建一座健康成长的桥梁,这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这里,也呼吁广大的爱心人士,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带去一片阳光,帮助孩子们发现属于自己的新世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