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猫骑士-
白猫骑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473
  • 关注人气:8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还记得《攻壳机动队2 无垢》中那个清纯不做作的傀儡吗,

(2017-03-15 00:01:20)
标签:

杂谈

​​


     说起攻壳机动队的第二部电影动画《无垢》,相信大家脑海里第一时间映射出的画面就是那个摊坐在台阶上,一身红色和服,面无血色的性爱傀儡吧。这个形象之所以定格了整个《攻壳2》的画面,原因是这其实本身就是个知名的名场面。源自岛田庄司的《占星术杀人魔法》。


赶完稿子百无聊赖,随意的又翻起了这本书,翻着翻着恰好看到了其中一段对傀儡“阿索德”的描写:


【跑上小小的阶梯,踏上黑褐色、油污渗透的地板,我的心脏怦怦跳。奇怪,一个人也没有,刚过中午的阳光,照在地板上,光束中,浮尘清晰可见。我的目光移动,先是江户时代的信差人偶进入眼帘,接着是明治时代的邮筒,那是红色的圆柱形筒子。站在筒子旁边的,即是明治时期起的邮差,从大正到昭和,一个个……阿索德呢?我焦急的眼光投向它。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屋子一角有一具女性人偶。她穿着和服,直发覆到额前,静静地立在那里。


    这就是阿索德吗?


    我小心翼翼地一步步朝那人偶走去。她穿着红色和服,两手垂直,姿势呆板。发长及肩,可以看到身上有薄薄一层灰尘。这人偶大概有四十年历史了,令人有种阴森之感。头发下方张大的玻璃眼珠,空洞地瞪视我,跟我梦境中看到的女孩不一样。


    记得小时候,曾经看过跟海洋有关的电影,深海的幽暗中,突然出现鲨鱼眼睛的亮光会吓我一跳。


    大白天,我一个人在这明治村的邮局博物馆里,静静地面对人偶,脑海里产生一连串想像。我有一种预感,这无边的寂静将会转变成一股巨大的恐惧。我鼓足勇气继续探索,静止的人偶却蠢蠢欲动似的骇人。


    我慢慢地把脸凑近,隔着栏杆,我们的距离,大概相当于我的身高。奇怪,是室内光线的关系吗?我竟然看到她眼睛附近的皮肤有皱纹,但她的眼珠子明明是玻璃做的呀!至于她的手,和真人不一样。虽然不是看得很清楚,但那确实不像真人的手。】


读完这一段大家请回忆一下攻壳2《无垢》的开场,巴特接到命案后,以巴德的视觉轨迹顺着狭窄幽暗的过道一次看到了 褐色、油污渗透的地面和墙壁,光束中的浮尘,倒在地上的尸体,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屋子一角有一具女性人偶。她穿着和服,直发覆到额前,静静地立在那里。

还记得《攻壳机动队2 <wbr>无垢》中那个清纯不做作的傀儡吗,

还记得《攻壳机动队2 <wbr>无垢》中那个清纯不做作的傀儡吗,

还记得《攻壳机动队2 <wbr>无垢》中那个清纯不做作的傀儡吗,

到这里各位是不是发现性爱傀儡的出场方式和“阿索德”几乎一模一样~


解释一下,主人公在博物馆中看到的人偶并不是真正的“阿索德”,而是书中40年前帮忙运尸的刑警 安川民雄 心中所产生恐惧的一种投影。因一念之差犯下另自己懊悔终生的安川民雄心中一直被“阿索的”的魔咒困扰,脑海里渐渐地形成了“阿索德”的形象,直到他偶然间在博物馆见到一个与环境极为不符,来历不明的女人偶时,诡异的气息让他认定那就是“阿索德”。而40年后主人公石冈和己来明治村追查“啊索德”命案时亲眼见到了这具女人偶。长时间身陷这起无头案让他也在脑中产生了“阿索德”的形象,这具极为神似的女傀儡也自然成了他的情感投影。然而他知道这并不是真正的“阿索德”,因为“阿索德”并不是真正的人偶。


“阿索德”是什么?


真正的阿索德是书中著名的“阿索德手记”的作者 梅泽平吉 用占星术虚构出的“神”。其制造过程是需要杀掉具备特定条件的六名女性,并将她们身体的各个部分按照占星术理论重组成完美的人类“阿索德”。之所以要制作“阿索德”,是因为梅泽平吉相信他造出的“神”能挽救二战期间即将灭亡的日本,并靠其扭转乾坤。而完成“阿索德”的材料恰好就是他的6个女儿。有趣的是梅泽平吉在完成他的计划前就死于非命,而他死后他的留个女儿有相继被杀并被分尸。尸体出现在日本的全国各地。真正完成“阿索德”的人到底是谁?这里不剧透,大家自己去买来看吧~。篇幅,一晚上翻完,很容易上手。

还记得《攻壳机动队2 <wbr>无垢》中那个清纯不做作的傀儡吗,


这里再说回博物馆的那个坐在台阶上的傀儡“”阿索德“”,其实也是观众心目中对“阿索德”阿索德的一个诠释。这段描写出现在文章的后半段,而傀儡也并非是什么破解命案的线索。作者的用意旨在对读者内心恐惧的一个诠释,也可以说是对恐惧的具象化。一具诡异傀儡的出现却仿佛是对从来未出现的“阿索德”赋予了灵魂,这与《无罪》中性爱傀儡的暴走是因被恐惧支配的灵魂所影响异曲同工。 傀儡,神格,肢解,红色和服,这些元素也有着高度的吻合。而角落台阶上这具诡异的人偶,或许应该就是押井守对岛田庄司的一种致敬。

还记得《攻壳机动队2 <wbr>无垢》中那个清纯不做作的傀儡吗,


《占星术杀人魔法》与《攻壳机动队》都是日本历史上不朽的作品,

《占星术》中的阿索德设计实在精妙绝伦,除去其中"最大的诡计"(这里就不剧透了),这个设想本身依然让人叹服,神秘诡谲,精巧复杂。岛田庄司则是众多推理作家的偶像 ,“本格推理 ‘派的宗师级人物。《攻壳2》而是押井守从哲学角度对人类存在的思辨,主题深邃耐人寻味。两部作品都强烈安利。谢谢各位。





还记得《攻壳机动队2 <wbr>无垢》中那个清纯不做作的傀儡吗,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