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清清
水清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625,367
  • 关注人气:15,3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输在硬件不全 广东虽胜令人心伤

(2012-01-05 14:29:07)
标签:

体育

分类: 篮球·CBA

□ 水清清

这样一场焦点战后,不得不承认我们联赛还很不职业。本季最耀眼的两支榜首球队虽然是各俱乐部效仿的楷模,但仍然存在梯队建设上的欠缺,否则不会出现这样尴尬的场景。北京队少了李学林控卫凸显致命顽疾,无论是方硕还是解立彬都不能给予马政时间与空间上的帮助;而广东的内线再一次证明攻击力实在匮乏,否则李春江不会执意让球队将三分投到最后,2012伊始,中国篮球蓄力路在何方?

 

北京队自13连胜后状态出现大幅度滑坡,八强开外的佛山、上海(当时还在八强外);中游球队的辽宁;第一集团的广厦和北京先后对北京复仇成功,究其因为硬件设施储备不足。

 

与开局出的一口气拿下连胜相比,北京的两个弱点先后暴露:

第一:内线攻击力相对薄弱。

连胜当口无论是朱彦西还是翟晓川,包括中锋位置上的吉喆都打出了高效率,尤其在外线三分球环节令对手防不胜防,一拨205 左右的大个在外线支起高炮台,一阵机枪扫射,对手轰然倒下。这种打法实在令人胆寒,你防吧,内线拉空,马布里一个加速就突进去了;或者莫里斯的防守者前去补位,内线真空;不防?真准啊,结果对手就被动了。

但是有一点必须正视:北京队内线真正意义的低位强打实质上是空白的。莫里斯是典型的大个中投型;吉喆的低位单打还不成熟,更何况往往面临的是对手外援;至于小朱和小翟作为新秀打到这个份儿上已经不错了,更何况往往还有二次篮板进攻,背打就有点强求了,所以内线空白是北京连胜背后掩盖的硬件不足之一。

 

第二:李学林的伤病。

以李学林和莫里斯搭挡的替补组合是北京抗衡对手的资本,且能让老马得到更多休息时间缓冲体力。这得益于李学林出色的控卫技能:突分为莫里斯创造机会;与老马实现双控卫分解压力;关键时刻还有手篮子。而事到如今,李学林的伤停给北京队带来巨大麻烦,方硕虽然有潜力,但与李学林相比传球的时间上及空间选择上有差距。比如昨天在关键第四节,比分交错时他的出手多少显得仓促,而对球队整体梳理略显把控不足。

以上两点作用相综合,结果北京遭遇六战五败难以想象的结局。

 

相较于北京,广东虽然重新夺回王者宝座,但过程令球迷心碎,这还是那支冠军之师吗?作为长期以来看宏远球的球迷,我只能说昨天一役广东仅胜最后的王牌----防守了,余者无它。

 

韧劲实足的北京三度将比分迫近之时,是李春江调度的防守将反扑气焰一次次压了下去,具体作为为:

A:苏传+董翰麟死磕莫里斯。

众所周知,莫里斯是北京队最稳定的得分点,虽然往往出现间歇性偷停,但是由外及内他给予老马最大帮助而本役则被以上二人完全冻结了。苏伟用体积耗尽了莫里斯的体能;小董用年轻加脚步封住他的接球路线,结果大个子中投王彻底哑火,北京仅剩下老马一个人在战斗了。

B:周鹏+王仕鹏的贴身剂消耗马政委。

马布里依然砍下35+9壮观数据,而且命中率也相当惊人,但是有一点必须值得注意的是最后关键几次罚篮马布里的动作变形了。第四节关键时刻,老马站上罚球线时所有球迷都充满了希望,但是由于体能的作用结果他的两次罚篮未进将胜利天平倒向了另一侧,究其由是整场比赛他被周鹏和王仕鹏贴得太死了,体能消耗过大。

 

这样的一场交卷令球迷心生忧,宏远在外线哑火时一味找状态究竟为啥?这还是李春江掌控的球队吗?事实是内线攻击力严重匮乏的体现。关键三节末和第四节中游前半段,宏远队三分委靡至低谷,杨健在数着宏远三分线外未果次数,而此时的李春江球队场上执行的战术依旧是令人惊愕的投!投!投,如此这般说明问题无他:李春江被动性的放弃内线攻击了。

 

辛格尔顿+苏伟+董翰麟-杜锋=宏远史上最没有攻击力的内线组合。

论背身低位单打,辛格尔顿没有吨位,并且前后转身+勾手几乎没见过,丫只是一个中投哥。

苏伟如果每次能够把进攻篮板补进,那就是巨大进步,当然包括他的罚篮。

董翰麟显示出几分潜力,但成长过慢且脾气貌似需要钓鱼来磨炼。

至此,李春江只能将希望寄托于外线了。

 

北京队输在硬件不全,而宏远虽赢却令球迷心伤,篮协剑指的中国篮球蓄力路又在何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