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olce小裁缝
dolce小裁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7,789
  • 关注人气:1,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音乐情人

(2012-01-02 00:10:14)
标签:

《中国周刊》

音乐

专栏

分类: 晃呀晃呀晃醋瓶

 

 

音乐情人


 

 

才女刘索拉在《口红集》中说:

“音乐,使人感到与众不同和共同、逃避和面对现实、原谅和忘却自己和他人的弱点、清醒和麻醉、幻觉和思想、帮助人类接近上帝,但上帝不一定听音乐.....”

 

听, 还是不听,这是一个问题。

如果上帝他老人家不听音乐,我想,一是因为他足够强大。二是因为他单身。

 

教廷有别市井,音乐,无时无刻不充斥于我们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是它的聆听者。

 

音乐,或崇高、或荼靡;或急切、或缓滞;或凝重、或强悍、或倦怠、或轻盈、或唤醒记忆、或悲欣交集.....

音乐,是歧义、是弱点;是喜悦、是爱意;是隐私、是气味;是堕跌、是出卖、是欲说还休、是恍如隔世.....

音乐,几乎无所不能的涵盖了我们个性情感的所有体验。

 

不久前一次专业课上,90后的学生娃问:“啥作品能让我听了觉得自己挺有钱?”

这个问题让我语塞的同时,脑海里飞快闪过小学三年级的那个冬季场景:

课间广播操后,由于我没完成好跳跃运动的规范姿势,被班主任罚站操场。

冬阳寒风下,独伫的我并不觉得自己孤单,相比那些回归沉闷教室的同学,我宁愿被吹成风信旗,心中还喜滋滋的为不用上数学课而倍感释然。站了大约半小时左右,冻得像冰棍一样的女童,被学校教音乐课的那位儒雅白发、瘦高个男老师牵回了他的教研室。

 

记得他教室房间的窗台上,水仙开得很好。

进屋后的我径自跑到铁炉子边烤手,又去风琴上乱弹一气。由于快乐得用力过猛,一脚踩断了他风琴踏板的帆布带。当时我想完了,颤声问:“这是不是要赔很多钱啊?我家可没有。”

他笑,拉抽屉寻粗针线,找到琴箱与脚踏帆布带连接的断裂处,边缝边对我说:你总这么淘气可怎么办呢?”

 

后来,他没将我闯祸的这事告诉我班主任,为此我真的觉得自己爱上他了。

尤其是他弹《乘着歌声的翅膀》的音乐是那么帅那么美,尽管那时9岁的我还不知道这首作品的作者是谁,心中却已认定,门德尔松的音乐!让我听了感觉既快乐又有钱。

 

世间的安排总有它的深意。

谁又会想到当年的顽童如今也在音乐课上传道授业?

为另一青春少年的提问,勾起以上这些温暖的记忆碎片而百感交集?

 

课后,我对学生说:“音乐就像爱,听音乐就像谈恋爱。真爱的时候若谈钱,岂不伤感情?音乐情人让我们的精神无限满足,但无能为力于任何物质体验。”

 

 

 

 

音乐情人

 

 

 

不论身处在音乐厅、剧场、唱片店的主动欣赏与倾听遴选,

还是巷尾街角、站台码头等动感地带的被动接收空间,

这些听得见的风景,总在有意无意间与我们邂逅,突然从四面八方的汇集气流里跃身而起,

蓦的将你击中,超越现实。

 

音乐和我们之间,总有一份相看两不厌的默契恋情,相逢何必曾相识?

古典音乐情人气质高雅、心欲深湛;和而不同,矜而不争,群而不党,境态庄严;

传统音乐情人身心俱静,萦弦岑素,丝竹相和,或幽音飞声或长啸山林;

流行音乐情人,最与俗世烟火血肉相连。伴随你的寂寞伤感、唱尽分离团圆想念;

爵士乐情人是酒廊客栈里的最佳玩伴,颓靡慵懒,无束无拘;微醺浓醇,亦真亦幻;

摇滚乐情人,色厉内荏,滚石精神,赤脚飞奔……

 

 

而我们与上述情人间的爱慕和占有,痴情专一者众,浅尝辄止者众;

更不乏胃口和精力均佳的人儿与之逐系有染,融贯中西,照单收尽。

冷暖相依的音乐情人,先带你颠覆生活再教你治愈伤痕。

 

 

新年伊始,听音择情。再回想德国诗人里克尔的致意:

音乐,雕像的呼吸,图画的静默,语言停止处的语言,垂直于消逝心灵之方位的时间;

作为最娴熟的远方,作为空气的彼岸,

哦,音乐,你?是对谁人的情感?

 

 

 

音乐情人

     音与字2012年1月刊   全文在线音与字
http://www.chinaweekly.cn/bencandy.php?fid=74&id=585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