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夫妻影评吧
夫妻影评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2,301
  • 关注人气:2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号称“怀疑一切”的人“会怀疑自己”吗

(2019-07-24 12:28:34)
标签:

市场营销

社会心理

积极心理

真相

借口

分类: 营销杂谈
号称“怀疑一切”的人“会怀疑自己”吗

  最近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谈到了“怀疑一切”有关的话题,并且发现现在社会上所流传的“怀疑一切”已经背离它原有的哲学意义与内涵。当下,很多年轻人把“怀疑一切”当成了他们不接受且消极抵抗的重要理由。

怀疑一切的人会怀疑自己吗?

  这是我与自称“怀疑一切”的朋友聊天时候最喜欢调侃他们的话,如果他们说“不怀疑自己”,那么我就会问他们“不怀疑自己怎么能叫怀疑一切呢?”如果他们说“怀疑自己”,那么我就会追问“怀疑自己,那么你会不会怀疑自己‘怀疑一切’这个体系是错的呢?”虽然只是简单的文字游戏,但是我相信这些本就辩不过我的朋友肯定会怀疑自己为什么要和我讨论这样一个话题……

怀疑一切真的不是否定一切

  实际上,怀疑一切并不是被一些人当作挡箭牌的“否定一切”,相反,怀疑一切应当是一种“尊重一切可能性存在”的态度。从更宏观的宇宙视角来看,我们没有道理因为怀疑而否定我们不了解、不认可的事物,而是应当因为“怀疑”而去寻找更多的未知。

  比如:人类是宇宙中唯一的智能生命——这个命题,从既有的已知存在来看,人类确实是唯一,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宇宙中还有其他星球上有智能生命存在。怀疑这个命题,不是站在绝对的立场上说“人类不是宇宙中唯一的智能生命”,而是要加一个问号,让我们因为怀疑而去探索,让事实来证明我们的结论是否正确。

每个人都有过“怀疑”的时候

  当我第一次向我三岁的外甥女说她的姥姥就是我的妈妈的时候,小姑娘一脸天真的回答我说:不可能吧。在她的心理,姥姥就是姥姥,姥姥怎么可能是舅舅的妈妈呢?以此类推,当有人告诉你,他的同事买彩票中了五百万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会不会是脱口而出的“真的假的?”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怀疑。

  通常来说,“怀疑”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我们在信息过度传播的今天不至于轻易上当。比如“有人炒股赚钱了”、“有人开网店赚钱了”这样的话题,盲目相信跟风肯定是要不得的,单纯地怀疑,对于一切也没有任何建设性的意义,如果能够在怀疑真伪的基础上去了解、学习、分析……,也许下一个炒股赚钱,开网店赚钱的人就是你了。

可以“怀疑”,但千万不要和事实较劲儿

  说怀疑,那是因为多少还有“未知”在其中,如果一切导致结果的条件都是已知的,那么“怀疑一切”在这里是不适用的,只能成为他人的笑柄。同理可知,“怀疑一切”的“怀疑”虽然有主观的意味,但是在客观层面还是要有“怀疑”的合理性的,特别是当有人认为某件事是“千真万确”的时候,怀疑,一定要列举出疑点来。

最后,不要把“怀疑一切”当成借口

  见过很多人,并不是真的怀疑一切,而只是在交流的时候觉得自己“理屈词穷”了,没有论据的时候,会用“怀疑一切”来当作“我不接受”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如果是朋友间开玩笑,那么怎么做都无伤大雅,但是如果是真的在论述一个有关对错的问题,那么任何借口都有可能让我们失去探索真理的机会。

  没错,“怀疑”是为了“不怀疑”,“怀疑一切”,其实是一个我们探索真理、真相的必然过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