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夫妻影评吧
夫妻影评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2,301
  • 关注人气:2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只有1%的可能,为什么还要付出100%的努力?

(2019-01-24 12:06:24)
标签:

市场营销

努力工作

聪明工作

智慧价值

用脑

分类: 营销杂谈
只有1%的可能,为什么还要付出100%的努力?

  在很多时候,一句“即便只有1%的可能,我们也要付出100%的努力”会让很多同僚、下属热血沸腾,如果说这句话的场景是在战争年代,那么背后一定包含了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如果最后这个事件成功了,那么这句励志的言论一定会流传很久很久,但是,在褒扬这句话的时候,人们似乎都有意规避了一个话题:如果我们为什么要去为了1%的可能性而却努力呢?为什么不为了2%、5%、10%、100%的可能性去努力呢?如果我们100%的努力都用在了1%可能实现的事项上面,那么那些100%实现的事项有谁去完成,该怎么完成呢?

  有的人会说,如果有可能性更高的选择,谁会为了1%而去努力呢?之所以付出100%的努力,不是因为看不到其它更好的选择吗?那么问题来了——无论是百分之多少的可能性,这个选择到底是从何而来的,是谁设定的?又为什么没有更好的选择呢?

只有1%的可能,为什么还要付出100%的努力?

  用100%的努力去打赢一场只有1%获胜可能性的战役,我们可以把这视为一种积极、坚决的心态,但是这种心态却未必是理性的。客观地讲,当我们谈论1%可能性的时候,往往说的只是概率,而并非真的知道这1%的可能性到底在哪里,到底应该如何利用。人们都喜欢谈论那些历史上闻名的“以少胜多”的案例,为什么?因为这些本身就是小概率事件,因为它们不常发生,也不应该经常发生,所以才会被人们口耳相传。所以,难道我们不该去更加关注那些实现概率更大的可能性吗?

  本文的写作,并不是说我们不该努力,但是难道我们不应该工作的再“聪明”一点吗?如果真的到了只有1%可能性的生死存亡关头,除了保持好心态之外,我们是不是应该再想一想,有没有概率更高的可能性呢?所以我在本文中要说的并不是该不该为1%的可能性而拼搏,而是我们不应当只看到一种可能性,更不应该只看到概率最低的这一种可能性。

只有1%的可能,为什么还要付出100%的努力?

  或许,在面对选择之前,我们应当先丰富自己的见识、资本和资源,有了足够的见识,可以让我们拐进一个单行的“死胡同”的时候及早发觉并止步;有了足够的资本,可以让我们有“输一次”的本钱;有了足够的资源,可以让我们从方面,多角度去进行尝试……。当你面对1%的可能性的时候,不应该只想到现在你是否要尽100%的努力,而应该再想想在这次选择之前,你的努力足够吗?

  人工智能围棋的发展不仅让人类成为了“手下败将”,同时也让人类通过与人工智能围棋学习,找到了提高的好方法。Alpha go告诉世人的,并不只是某一种“算法”有多么先进,而是说明了:努力固然重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再去努力,会让我们离成功更近一些,成功的也更快一些。所以,在100%的努力之前,是不是应该先动动脑呢?

只有1%的可能,为什么还要付出100%的努力?

  事物总是有其两面性的,有的人会坚持认为无论可能性多大,只要决定了,就要坚持付出最大的努力直到结果达成或彻底失败。我不能说他们是错的,我只能说我自己不会这么去思考问题,当可能性只剩下1%的时候,我最先想到的,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境况,如果能够改变的话,能不能通过方法或者资源,演变出一种可能性更高的选择方案?我也不能绝对地说我的想法就是正确的,但是,我想,我看到的可能性毕竟多了一种,这也就意味着我看到的成功的道路多了一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